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儿童节还没到,三胎政策先来了,汽车业难言乐观

2021年06月01日 08:33:01
分享到:
来源:汽车年轮

今日(5月31日),也就是六一儿童节前最后一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召开会议,决定进一步优化生育政策,实施一对夫妻可以生育三个子女政策及配套支持措施。一时间关于“三胎政策”成为中国人茶余饭后的主要话题。

而随着未来三胎政策正式放开,选择生育第三胎的家庭内部人口数将发生变化,从三口、四口之家变成五口甚至更多人口的家庭。但“大家庭”改变的不单单只是人口数字,还包括了家庭内消费结构和对社会的供给需求的改变。消费需求和结构改变的影响将波及到超市、汽车、酒店、甚至旅游行业,要求这些行业进行“供给侧改革”。

具体到汽车行业,甚至有小伙伴开始讨论9座车型( 夫妻2个+老人4个+孩子3个=9人),是不是有点太夸张了。如果让你给三胎之家推荐车型,你会推荐什么车呢?

曾几何时,当我们还在讨论7座(或6座)SUV和MPV哪个才是更好时,如今随着“三胎”政策的实施,三胎家庭对出行工具的需求也会有所改变。经常在美剧中看到的大空间大型家庭乘用车的需求将会增加。过去,一个三口之家一辆小轿车足以满足出行需求。现在,三胎家庭除了父母孩子之外,还可能包括保姆,爷爷奶奶辈的出行和行李放置需求。在这样的家庭结构下,小轿车甚至SUV已经无法满足三胎家庭的需求了。有已经生了二胎的网友表示,一家老小出门,没有七座汽车寸步难行。

未来,随着家庭成员的急剧变化,或许每个家庭都要开着考斯特、金杯依维柯上下班时,那是何等的场景?我认为,这样的场景也是可怕的,而这对于目前的交通基础设施的变化也是剧烈的,但是不管怎么说,“‘三胎政策’的推进,对车市来说,是结构性增长的机会。

那么,回归到销量数据,未来会带来新的市场机会么?

有报告显示:二胎政策开放以来,新生儿人口二胎占比提升了27%,将近半数的受访家庭认为5座车空间无法满足两个孩子出行,81.6%的二胎家庭有换购7座及7座以上大空间汽车的意向。

但与报告相反的是,MPV的销量高光却停留在2016年,那年国内MPV销量达到237.9万辆。随后,在经历了连续4年的大幅下滑后,2020年,MPV市场累计销量为109万辆,同比下滑21.2%。整体市场体量仅为2016年“巅峰”时期的45.8%。

最后,我们再看目前可供三胎家庭选择的车又是什么呢?

丰田考斯特、华晨雷诺金杯金龙客车、金旅客车、宇通客车、安凯客车、福田客车、中通客车……对于讲究生活品质的现代家庭而言,“更大的空间、更科技的配置、更豪华舒适的乘坐体验以及更高的性价比”,这些配置除了大空间又有何品质而言?同时,购买一辆轻型商用车,还要置办营运许可证,这不是市场倒退又是什么,但是笔者认为,三胎的出现,或许对于9人出行的场景很难再现,但对于7座车型的销售促销倒是一个促进。

我相信,明天起,会有数十个汽车品牌进行7座或7座以上车型的销售广告,但是相比汽车新品的促销,目前对于汽车购置税减免、道路收费降低、油价降低、新能源补贴和充电桩更多普及等消费政策对车市的影响来的更直观。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