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隔壁新能源车企股价萎靡 宁德时代凭什么市值万亿

2021年06月01日 10:08:01
分享到:
来源:道哥说车

5月31日,宁德时代股价上涨5.98%,报收434.10元,至此宁德时代突破万亿市值达1.01万亿,成为创业板首家市值破万亿的公司。据了解,宁德时代已经成为中国汽车及零部件行业市值最高的公司,目前约等于比亚迪长城汽车、上汽集团三家A股市值最高整车企业市值之和。

值得关注的是,在宁德时代“平步青云”的同时,国内外新能源车企的股价却处于相对萎靡的状态。美东时间5月28日,特斯拉、蔚来、小鹏、理想的股价均出现了不同程度的下滑,而国内以新能源汽车闻名的比亚迪(沪深)股价在5月31日也下跌了1.64%。并且上述新能源车企进入2021年后,股价便相对萎靡,少了2020年那般舍我其谁的气势,而宁德时代在进入2021年后,其股票活力仍不小,甚至5月初由于其股价上涨还将宁德时代董事长曾毓群送上了香港首富的位置。

从2011年成立到2021年成为万亿市值巨头,宁德时代用了10年时间谱写了自己的神话,甚至在大多新能源车企股价萎靡的时候仍在资本市场展现出极强的活力,宁德时代究竟有什么魔力?

10年创造万亿市值 电动汽车绕不开的宁德时代

宁德时代的崛起可以追溯到10年前。2011年底,曾毓群将ATL的汽车动力部门剥离出来,并以此为基础在老家宁德成立CATL,即为宁德时代新能源科技有限公司,专注于电动汽车、储能锂离子电池系统的研发生产。至此,宁德时代开启了它创造神话的道路。

经过6年发展,宁德时代力压松下、LG等老牌电池巨头,在2017年拿下了全球动力电池装机量冠军的宝座,并将此势头维持到2020年,实现四连冠。SNE Research公布数据显示,2020年全年全球动力电池在电动车上的装机量为137GWh,其中宁德时代装机量为34GWh,占据市场份额的24.82%。而其在国内更是一家独大,中国汽车动力电池产业创新联盟数据显示,今年1-4月,宁德时代装车量为16.04GWh,市占率为50.7%,装车量为排名第二的比亚迪的4倍。

并且,宁德时代的客户十分广泛,特斯拉、戴姆勒、宝马大众丰田本田现代等海外知名品牌均是其客户,而在国内市场,宁德时代同样为上汽一汽吉利、宇通、北汽、蔚来、小鹏等车企配套动力电池产品。可以说,宁德时代的朋友圈几乎集齐全球所有知名车企。2020年工信部公布的新能源车型有效目录共6800余款车型,其中由宁德时代配套动力电池的有3400余款车型,占比高达50%左右,是配套车型最多的动力电池厂商。

或许某一天也会出现一句话:每X辆电动汽车,就有一台装配的是宁德时代的电池。

盈利水平逐年提高 扩张脚步加快

在隔壁新能源汽车股价集体萎靡的同时,资本市场表现出了看好宁德时代的态度,将其送上万亿市值的地位。一方面,宁德时代目前在动力电池方面有着不小的成就,另一方面宁德时代的未来也值得被看好。

近年来,宁德时代的财务数据表现亮眼,2018-2020年,宁德时代的营业收入分别为296.1亿元、457.9亿元、503.2亿元,净利润分别达33.87亿元、45.60亿元、55.83亿元。今年一季度宁德时代实现营业收入191.7亿元,净利润19.52亿元,涨幅均超过100%。数据可见,宁德时代的盈利水平正在逐年提高。

而在产能规划方面,宁德时代也正在不断扩张,宁德时代在国内总共有福建宁德、江苏溧阳、青海西宁、四川宜宾、广东肇庆五大生产基地。另外,宁德时代在德国图林根州也在建设海外基地。其中,目前已经完全投入使用的包括宁德湖东、宁德湖西、溧阳一期二期、以及西宁生产基地,已经完全建成的总产能约为63Gwh。值得关注的是,宁德时代还正在与上汽一汽东风、广汽、吉利等车企建设合资工厂,联手整车制造商进行电池生产,这也就意味着其与客户之间的关系将更加稳定。

事实上,这种扩张并非盲目的,而是基于对新能源汽车市场的理解。2020年,我国新能源汽车的销量为130万辆,2021年预计将达到180万辆。根据国务院办公厅印发的《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规划(2021—2035年)》,到2025年,我国新能源汽车新车销售量达到汽车新车销售总量的20%左右,预计在500-600万辆。到2035年,纯电动汽车将成为新车销售的主流车型。而新能源汽车市场的扩大也就意味着动力电池需求的扩大。

此外,宁德时代在动力电池技术发展方面也并不保守,除现有的技术外,5月23日,宁德时代董事长曾毓群在公司股东大会上透露,公司将于今年7月左右发布钠离子电池,并称公司的钠离子电池已经成熟。

从目前的情况看,无论是装机量还是盈利能力亦或是技术布局,宁德时代都有着被资本市场看好的实力。不过,需要明确的是,目前动力电池领域宁德时代虽一家独大,但其竞争对手也不是吃素的,海外松下、LG虎视眈眈,国内国轩高科、孚能科技等也不断发展,今年4月初,孚能科技曾公告称,公司研发团队已经开发并验证了能量密度达到330Wh/kg的下一代电动汽车电池;该技术在-20℃仍能提供90%的容量,可在全球范围内应用。而这项技术对于冬季容易出现续航里程缩水现象的电动车无疑是巨大利好。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