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欠老车主一个致歉 理想真把车友当傻子?

2021年06月01日 10:44:06
分享到:
来源:汽车天涯

5月25日,2021款理想ONE上市,新车升级了驾驶辅助系统并在舒适性、空间、油箱及续航方面进行了提升,售价相应提升了一万元。

就在消费者大呼诚意的时候,老车主坐表示很心塞,尤其是在4~5月份提车的用户。

他们大概分为两拨:一类是在购车前已经跟销售确认过近期是否会改款,但得到的回复均是不会,理想ONE销售甚至打包票告诉他们“放心买,改款了就找我”,个别消费者还享受到了8000元的现金优惠。更有消费者表示:自己刚提车十天就出新款,连车牌都还没来得及上就成旧车了。

另一类消费者表示自己购车前知道要出新款,但销售告诉他售价会涨10%,并且动力系统不会升级,所以就直接提了老款车型,不曾想最后加了这么多配置,售价就涨了一万元。

老用户被打入冷宫

老车主们很快意识到自己“被割”、“被骗”,于是通过各种渠道去发声,譬如李想微博、车主群、理想APP,甚至是理想的售后客服。但让这些老车主没想到的是,李想直接视而不见、车主群里遭到回击与嘲讽最后被移出群聊、在理想APP上也被禁言。没办法,老车主伤透了心,自发组建维权群,并由一名律师职业的理想ONE车主负责大家的维权事宜。

理想算不算销售欺诈?

很明显,两类消费者都将矛头指向了理想ONE的销售,直言自己是受到了销售的欺瞒与误导才掏钱买单的,那这算不算销售欺诈呢?

为此,天涯君查询了《中华人民共和国消费者权益保护法》的有关规定,其内容显示:经营者在向消费者提供商品中,有下列情形之一的,属于欺诈消费者:

(一)销售掺杂、掺假,以假充真,以次充好的商品的;

(二)采取虚假或者其他不正当手段使销售的商品份量不足的;

(三)销售“处理品”、“残次品”、“等外品”等商品而谎称是正品的;

(四)以虚假的“清仓价”、“甩卖价”、“最低价”、“优惠价”或者其他欺骗性价格表示销售商品的;

(五)以虚假的商品说明、商品标准、实物样品等方式销售商品的;

(六)不以自己的真实名称和标记销售商品的;

(七)采取雇佣他人等方式进行欺骗性的销售诱导的;

(八)作虚假的现场演示和说明的;

(九)利用广播、电视、电影、报刊等大-众传播媒价对商品作虚假宣传的;

(十)骗取消费者预付款的;

(十一)利用邮购销售骗取价款而不提供或者不按照约定条件提供商品的;

(十二)以虚假“有奖销售”、“还本销售”等方式销售商品的;

(十三)以其他虚假或者不正当手段欺诈消费者的行为。

可以看到,理想汽车并未违反前12条,最后一条的界限也不是很清晰,因为有人从销售口中得知了改款消息,又有人没有得到相关消息,所以销售口风的不一致难免会让人觉得是理想品牌在刻意掩饰。口说无凭,理想也许算不上销售欺诈,但绝对是割了一波韭菜。

理想割韭菜的底气在哪儿?

理想汽车目前的市场保有量还不到6万台,与传统车企还有很大的差距,即便是BBA等品牌在改款前也该优惠的优惠,将选择权交给顾客,但理想的行为恰恰相反,它这样做的底气在哪儿?

理想这次割韭菜的手法与特斯拉如出一辙,消费者都声称受到了销售的诱导,可特斯拉最后不了了之,Model 3照样越卖越好(刹车事件之前)。说到底,产品力和性价比给了这些品牌割韭菜的底气,只要产品的市场反馈够好,就不怕没有新车主前赴后继,毕竟被割的老车主只是一小部分,喊“疼”的老车主始终敌不过喊“真香”的新人。

事发至今,理想官方一直未进行正面回应,(有维权消费者与理想沟通的结果是8折回购,但人家刚提车还有半箱油没用完就要亏7万元?)从这也可以看出来,老车主的利益和口碑对理想来说已经不重要了。

理想欠老车主一个致歉

理想品牌从成立至今能靠着单一车型和技术路线存活下来实属不易,这其中绝对少不了用户的倾力支持,面对他人对理想的质疑和攻击,是这些理想的坚定拥护者在背后、在每一条评论下方据理力争,同时不断发展自己身边朋友成为理想用户。据说某地理想ONE车主群的群主已经推荐了70多位消费者相继购买理想ONE,其中不乏4、5月份提车的用户,改款车型上市后,这位群主遭到了许多人的质疑,他自己也陷入深深的自责当中。相信这样的车主不是少数,而理想的做法不免让这些种子用户感到心寒。

总结:挺遗憾的,为理想失去如此多的忠实粉丝而遗憾。就目前的消费趋势来看,愿意放弃BBA选择一款新势力产品的消费者都是热爱国货、支持国货并且希望国货越来越强的人,按理说他们应该得到比豪华品牌更好的用车体验和服务,结果却恰恰相反。作为一个还未完全站稳脚跟的品牌,理想应该多学学蔚来和长城,敢于直面问题、解决问题,真正的拥有“用户思维”,不要让信任理想的用户感到失望。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