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1、2、3、4、5、6!掉队的威马还能站起来吗?

2021年06月01日 11:01:16
分享到:
来源:网上车市

2020年1月7日,威马创始人沈晖隔空喊话理想二股东王兴,“威马一定会是造车新势力TOP 3之一。”

一时间引起行业热议,彼时威马的市场表现,在一众新势力中仅次于领头羊蔚来,这也让沈晖有足够的底气“反驳”王兴。

不过,现在回过头来看,不由感到一股莫名的悲壮。

短短一年半不到,一切都随雨打风吹去。威马不但彻底地失去了第二名的位置,甚至连进入新势力销量TOP 5也成了一种奢望。以4月份最新的交强险上险数据为例,威马仅卖了2,223辆,不及蔚来三分之一,不及理想、小鹏五分之一,甚至被零跑、哪吒之流反超。

和头部的蔚来、理想、小鹏相比,如果再将单车售价因素考虑进去的话,威马的情况还会更糟糕一些。

那么,究竟是什么原因导致威马在短短一年多时间经历了“天地板”?与此同时,随着行业马太效应的加剧,吉利极氪、长城沙龙、长安阿维塔、上汽R、智己一众传统车企培养的“好手”以及小米、百度等互联网巨头的入局,足够拥挤的电动车赛道还有威马的容身之地吗?毕竟,中国市场从来不缺高性价比品牌,多一个少一个的影响不会很大。

123456掉队的威马还能再站起来-图1

123456掉队的威马还能再站起来-图1

1、销量亚军不过是虚假繁荣

从2019年的市场表现看,威马全年以16,876辆的成绩位列新势力销量榜第二名,大有“蔚来一家之下,万家之上”的意思。

不过,从竞争对手的产品节奏看,当时理想ONE 2019年有效销售时间仅有半年左右,蔚来、小鹏均未进入强产品周期。比如,蔚来的主力车型ES6当年仅有半年交付期,EC6甚至还未发布,可即便如此,单车达到威马2-3倍的蔚来仍以巨大优势成为当年新势力销量冠军。

当时的小鹏则仅有G3一款产品(补贴后售价14.68-19.98万元),和威马同处低端赛道,市场表现基本相当。不过随着2020年下半年P7的到来,G3已经沦为小鹏的“边缘”产品,从2021年Q1的营收数据看,G3仅占小鹏汽车销售收入的20%-25%。

如此来看,当时威马的销量亚军并无含金量可言,更像是虚假繁荣。这里,还有个有趣的背景,2019年威马曾有过“挑战10万辆年销目标”的豪情壮志。

更可怕的是,威马,至今没有开拓第二个可观的增量来源,超过90%以上销量以及绝大部分收入仍来自EX5,这也就不难理解其走出“天地板”的销量走势。而这,也是当前其与蔚来、小鹏渐行渐远的主要原因。

2、尴尬的低端市场定位

在过去多个公开场合,包括创始人沈晖在内的威马高管一直强调威马“科技普惠”的品牌理念,即将一些高科技的技术配置用合理的价格下放到入门车型,让更多的消费群体可以享受到。

“科技普惠”,还可有有个更直白的讲法——性价比,只是前者更好听一些。当然,这也是由威马的产品定位决定的。

乍一看,这样的产品逻辑可以很好地满足了消费者的需求。但,采用这种策略的威马有着天然的缺陷。首先汽车是个以规模性著称的行业,在品牌、技术能力俱备的前提下,只有获得足够大的规模效应,才能持续地降低生产制造成本,进而通过价格优势赢得市场。

这意味着峰值年销量不过1.7万辆(2020年上险数)左右的威马,很难走通这条路,毕竟传统车企动辄拥有超过数十万辆、甚至上百万辆的销售规模。另外,即便单拎出来电动车业务看,采用了和威马相似打法,但渠道、体系能力更强的广汽埃安、长城欧拉,销量规模也倍数于威马。

从这个角度看,从中低端市场切入的策略并不适用于所有车企,尤其不适用体系能力较弱的造车新势力。

再来看威马的产品定位,从其去年提交的科创板辅导总结报告大概可以算出(2020年前三季度营收16.8亿,销量为1.4万辆左右),威马的单车平均售价在12万左右,而且这是一般来讲汽车销售收入不可能是营收的全部构成,这样算的话威马单车价格会更低。

而作为对比,实现市场突围的新势力TOP 3蔚来、小鹏、理想,之所以能够取得成功与其精准的市场定位密不可分。其中,顶流的蔚来主打高端纯电动市场,单车平均售价超过43万,远超特斯拉;小鹏则依靠中大型轿车P7成功翻身(定位中低端的G3并未取得实质成功),单车售价也来到了21万左右,跻身中高端品牌序列。而采用差异化动力形式的理想,同样主打30万以上高端SUV市场。

如此,可以得出一个结论:在且只有在中高端蓝海市场,新势力才能更好地生存。

3、中高端转型受阻,新产品W6预冷

似乎看清了这一点,威马也开始尝试向中高端市场转型。

4月16日,错峰上海车展的威马带来了全新SUV——W6,新车补贴后售16.98-25.98万元,是当前威马定位最高的一款产品。

上市发布会当晚,创始人沈晖甚至喊出“威马必须背水一战”。一般来讲,企业一把手不会随便喊出这种略显悲壮的口号。但在持续不振的销量面前,这位曾主导过收购沃尔沃吉利前员工,显然已经有些“失态”。

换个角度看 ,这也可以理解为威马已经认识到当前转型的紧迫性,并急需在市场、品牌层面取得突破。不过“廉价新势力”的帽子一旦戴上,就不是那么容易摘掉的。

从产品素质看,W6车身长度不过4.62米,轴距也仅超出EX5 12mm(2715mm),主销车型续航为520km。和定位相近的同级畅销车型广汽AION V相比,新车在多个重要参数上均不占优势,比如后者轴距高达2830mm、NEDC续航更是达到600km。至于威马所宣传的W6率先达到L4级无人驾驶技术,更像个闹剧,毕竟全球首款L3自动驾驶车辆本田Legend也仅于两个月前才获得法律许可。

如此,W6这样一款款造型相对平淡,身上并没有多少中高端产品应有质感可言,被网友戏称为“大号”EX5的紧凑SUV,自然很难获得市场认可。4月份数据显示,W6上险数仅有250辆。

尽管不从能一个月的市场表现,对威马W6盖棺定论。但市场竞争是残酷的,如果接下来两个月W6销量还没有明显起色,那么这款威马给予厚望的产品大概率就泯然众人矣了。而一旦W6折戟沉沙,威马就很难拿到下一轮电动车市场竞争的门票了。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