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接连上市新车,哈弗年轻化能否打破内卷?

2021年06月01日 17:52:01
分享到:
来源:中车网

编辑导语:现阶段,SUV市场已经是一片红海,尤其是紧凑型SUV领域情况更甚,面对内卷如此严重的情况,哈弗品牌也在进行一系列的策略转变,其中就包括打破原有的命名法则,从而打造年轻化、个性化的品牌形象。

品牌内部形成内卷

“内卷”、“躺平”这一波热词不仅表达了现在年轻人的心声,似乎也反映了汽车行业SUV领域的状况,各大车企都在避免“内卷”压力不断增加的条件下“躺平”状态的发生。

值得注意的是,哈弗近一两年推出的哈弗赤兔、大狗、初恋等车型均为紧凑型SUV,虽然几款价格覆盖领域不同,但和哈弗其他车型已构成品牌内部内卷。

而且哈弗品牌在整个行业受到SUV领域内卷也相对影响较大,目前长城在售车型均为SUV,其子品牌哈弗旗下销量担当的哈弗H6系车型在今年2月份、4月份销量排名都引起了较大争议。

尽管哈弗官方宣称哈弗H6系车型已累计95个月国内SUV销冠,但乘联会数据显示,其在2月份、4月份分别落后于长安CS75本田CR-V系车型,并且在今年1-4月份,长安CS75系车型销量一直紧追哈弗H6系车型其后,同比增长幅度也大于哈弗H6系车型。

根据其他媒体报道,哈弗的H系列定位偏向于家庭方面,其设计风格相对来说较为保守,年轻消费群体占比相对不高。

不过,目前消费群体日益年轻化,尤其是80后、90后的消费者占比越来越高。汽车分析师任万付对中车网表示,随着消费群体主力的转变以及目前SUV市场红利消失的趋势,哈弗品牌包括整个长城汽车势必要进行主动求变。

长城汽车或也洞察到了市场需求,官方表示将突破传统命名逻辑,切合用户情感、价值取向,以打造个性化、年轻化的品牌形象。

年轻化形象试图出圈

哈弗为例,接连推出哈弗初恋、大狗、赤兔系车型,且根据其他媒体报道,哈弗赤兔为F5的换代衍生车型,哈弗初恋也是H2的换代车型。尽管上述车型外观设计相似,但名字与哈弗之前延续的F系、H系车型命名却大相径庭。

而且在上海车展亮相且或将于今年上市的哈弗XY也是全新一代哈弗F7,这也意味着哈弗最近一段时间上市或将要上市的新车均已脱离H系、F系、M系的命名法则。

汽车分析师任万付对中车网表示,哈弗品牌对大狗、初恋、赤兔等车型的命名主要是为了吸引年轻消费者的注意力,以年轻化的形象去吸引新一代消费者,另外,猫系文化的出圈对欧拉的加持也是哈弗突破传统命名逻辑的一大诱因。

哈弗相关内部人员向中车网透露,哈弗几款新车的命名是用户思维导向的成果,此命名让用户有共鸣、有参与感、有归属感、有身份认同感。

但这种命名营销模式或对拉动销量影响较大,在紧凑型SUV领域,哈弗在售的10系车型中,除哈弗H6系车型遥遥领先外,其哈弗初恋、大狗系车型在今年4月份销量均破0.5万辆,领先其他如哈弗F7系等紧凑型SUV车型。

哈弗赤兔商品总监李振涛在本月举行的哈弗赤兔上市发布会上表示,哈弗赤兔系车型自上海车展预售至今,短短一个月时间,已经收获了超过5000个订单。

哈弗内部相关人员向中车网透露,赤兔系车型的高关注度也与打造粉丝生态营销有关,其以宠粉为主要路线,为用户提供系列跨界服务生态。

命名创新欲实现转型

不仅哈弗品牌、欧拉品牌,似乎WEY品牌也在进行创新命名,其最近亮相的几款新车不再延续VV系列的命名,皆命名为拿铁、玛奇朵、摩卡等咖啡系列,基于此,可以看出虽然长城执行“一车一品牌一公司”的经营模式,但从产品命名营销上看几个子品牌之间还是互通的,均剑指年轻化、智能化。

香颂资本沈萌对中车网表示,采取不同于以往的命名无非就是塑造品牌的年轻化形象,得到年轻群体的认同,而且通过相对独特的名字也能引起人们的关注。

然而汽车分析师曾志凌向中车网表示,是用大狗还是其他什么动物命名,哈弗品牌虽然在短时间内吸引了一部分流量和用户,但仅仅依靠产品命名打造年轻化形象还是不够的,提升产品外观设计等方面也是非常重要的。

另外,打造年轻化的品牌还需进一步提高智能网联化水平,目前汽车行业都处在智能化潮流之中,智能化也被推到了前所未有的高度,长城也称要为年轻的“后浪”们提供更加个性化及智能化的体验。

汽车分析师张翔对中车网表示,在智能网联化方面,哈弗品牌乃至长城汽车起步较晚,而且智能网联化的水平相比于合资品牌及其他自主品牌并不出色。

年轻化的形象有多方面因素综合影响,仅靠“以用户为中心”的共创理念来进行产品命名上突破传统进行创新来营造年轻化、个性化形象可能是远远不够的,加之部分分析师认为哈弗品牌在智能网联化方面的优势并不明显,故打造其年轻化的品牌形象仍需多方面的努力。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