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三胎时代来临 汽车市场能否享受到红利?

2021年06月02日 09:42:03
分享到:
来源:爱卡汽车

5月31日,中央审议《关于优化生育政策促进人口长期均衡发展的决定》,提出进一步优化生育政策,实施一对夫妻可以生育三个子女政策及配套支持措施。消息一经报道,立刻在网络上引起了热议,网友们纷纷吐槽,新段子层出不穷。但是在嬉笑之余,我们作为汽车媒体也在思考一个问题:即将到来的三胎时代,对于汽车市场会带来哪些变化?毕竟,几年前二孩政策的放开,间接影响了人们的用车需求,那么这一次呢?

讨论这个话题之前,我们先来看看二胎政策放开对车市有何影响。

“全面二孩”政策于2016年1月1日起实施,宣告推行了35年的城镇人口独生子女政策正式结束。在那之后,五座以上车型的关注度得到提升,车企也开始纷纷抢滩MPV市场以及6、7座SUV市场。以MPV市场为例,2017年上市的全新车型有比亚迪宋MAX别克GL6传祺GM8,2018年有宝骏360,2019年有传祺GM6吉利嘉际上汽大通MAXUS G50以及五菱宏光PLUS,基本都是自主品牌。

乘联会零售量数据
年度 轿车 SUV MPV
累计销量(万辆) 增长率 累计销量(万辆) 增长率 累计销量(万辆) 增长率
2016 1,2149.9 3.4% 625.7 44.6% 249.7 18.4%
2017 1,165.9 -3.4% 1,007.8 15.3% 202.7 -17.4%
2018 1117.3 -4.0% 951.3 -5.5% 166.4 -17.4%
2019 1014.4 -9.1% 918.2 -3.6% 137.2 -18.2%
2020 925.0 -8.8% 894.8 -2.4% 109.0 -20.8%
爱卡汽车网制表 www.xcar.com.cn

根据乘联会统计的零售数据,2013年到2016年,我国MPV市场年销量由134万辆迅速攀升至近250万辆。不过在2016年之后,MPV市场连续四年下滑,且下滑幅度都在17%以上。另外一个明显的变化是2017年之前,MPV市场主要还是以商务、商用属性为主,定位家用的车型很少,大家比较熟悉的除了兼顾家庭和商务的别克GL8,还有本田的奥德赛、艾力绅,而销量能够挤进前十的只有前者。进入2017年之后,定位家用的MPV新车越来越多。

国家卫健委负责人在近期表示,“单独二孩”“全面两孩”等决策部署和政策措施,促进了“二孩”生育率明显提升。近几年,全国累计多出生二孩1000多万人。出生人口中二孩占比由2013年的30%左右,上升到近年来的50%左右。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数据显示,2020年我国0-14岁少儿人口数量达到了25,338万人,比2010年增加了3,092万人,比重上升了1.35个百分点。

过去十年人口普查部分数据
年度 出生率 0-14岁占比
2011 11.93‰ 16.45%
2012 12.10‰ 16.46%
2013 12.08‰ 16.41%
2014 12.37‰ 16.49%
2015 12.07‰ 16.52%
2016 12.95‰ 16.64%
2017 12.43‰ 16.80%
2018 10.94‰ 16.86%
2019 10.48‰ 16.78%
2020 8.5‰ 17.95%
爱卡汽车网制表 www.xcar.com.cn

综合以上两点,在需求端,“全面两孩”政策取得了明显的成效,虽然我国人口出生率在逐年下降,但二孩家庭确实增多了。而在供给端,如今家用MPV车型的选择较四年前也丰富了很多。那么为何MPV市场近四年以来下滑的幅度却远超SUV和轿车市场,其市场占有率也从2017年的8.7%下滑至2020年的5.7%呢?这个问题实际上要对MPV市场的销量结构进行细分,并且基于正反两方面来看。

2013年到2016年,MPV市场年销量屡创新高,很大程度上要归功于一代“神车”五菱宏光,其2014年的累计销量占整个市场的比重接近4成,其他车型最好的成绩也只是月均刚刚过万而已。而此后市场开始整体下滑,也与五菱宏光销量回落有很大的关系。但如果我们只看家用MPV车型,实际上份额是在增长的。乘联会数据显示,2020年MPV市场销量前十名中,别克GL8、艾力绅、传祺M6/GM8、宝骏RM-5都实现了增长,下滑比较大的恰恰是五菱宏光和宝骏730

所以说,“全面二孩”政策对于汽车市场还是产生了一定的影响,一方面引起了车企的重视,加大了在MPV市场的产品投放力度,丰富了市场的可选择性;另一方面,改变了MPV细分市场的销量结构,提升了家用MPV的份额。而且,这仅仅是以MPV市场为例,热度更高的6、7座SUV市场,变化要更加明显。

那么我们回到开头的问题,三孩生育政策对汽车市场会产生哪些影响呢?

正如网友们调侃的那样,大多数人并不看好三孩生育政策的实施效果,这也可以理解。一方面,我国结婚登记人数已经连续7年下降,从2013年的1347万对下降至2020年的813万对,减少了40%。其中,初婚登记人数从2386万人下降至1399万人,减少41%。结婚的人变少了,生孩子的人自然也会变少。

另一方面,新冠肺炎疫情的爆发,导致居民收入不确定性明显增加,再加上对于住院分娩的担忧,育龄夫妇的生育意愿进一步降低。即便不考虑疫情的影响,我国的群众生育意愿本身也正在不断下降。目前,我国90后平均打算生育子女数仅为1.66个,较80后降低了10%。2020年,我国育龄妇女总和生育率已经降至1.3。国际上通常认为,总和生育率1.5左右是一条“高度敏感警戒线”,一旦降至1.5以下,就有跌入“低生育率陷阱”的可能。

换言之,受迫于住房压力、经济压力、育儿福利不健全、家庭和工作之间难以平衡等现实因素,当然青年越来越不爱生娃,这也对应了我国人口出生率为何在逐年下降。

但是同学们请注意,抛出观点之前要先审清楚题目。我想,在网上调侃吐槽三孩生育政策的人,绝大部分应该都是那些原本就不打算生孩子,或者是只计划生一胎的人,包括我本人。可是我们要明白一件事,“鼓励三胎”和“放开三胎”是两码事;如果是“鼓励三胎”,那么针对的是所有育龄夫妇,甚至是所有年轻人;但“放开三胎”针对的是那些已经生二胎,正在犹豫要不要生第三胎的家庭。

所以,三孩生育政策跟单身一族、丁克以及坚决只生一个娃的人,没有太大的关系。之所以要强调这点,是因为已经生二胎的家庭,其家庭经济实力普遍在中产以上,从他们自身角度出发,不存在太大的住房压力、经济压力,他们对于生三胎的意愿显然要更高。

此外,苏宁金融研究院消费金融研究中心主任付一夫指出,此次中央会议里特别提出要“实施配套支持措施”,这是非常值得重视的一句话,反映出中央已经注意到了制约国人生育意愿的一系列现实问题,并正在着手加以解决,这无疑是一针强心剂。若相关配套支持措施能够跟得上,放开三胎的政策实施效果会变得更好。

也就是说,三孩生育政策实际上并没有网友们调侃的那般不堪。前文提到,近几年我国累计出生二孩1000多万人。我们保守计算,哪怕这其中只有十分之一的家庭要三胎,那也有100万的体量。随着家庭成员的增加,他们对于汽车或多或少都会有换购或者增购的需求。别看只有100万,实际上已足够引起车企的重视。

另外我们以史为鉴,此前我国每一次出台新的人口政策,都会对人口形势带来积极的促进,同时也会给很多产业带来新的供应和需求。虽然放开生育后,新增出生人口的比例不大,但是由于我国人口基数过于庞大,所以带来的人口红利不可小觑,不论放在哪个单一产业里,都会一定的影响。

资本市场的反应不会骗人,三孩生育政策公布之后,关于母婴、育儿及儿童用品等三孩概念股集体拉升。6月1日A股开盘后,爱婴室、金发拉比、贝因美等多只个股涨停。这说明,资本市场看好三孩生育政策能够为母婴、教育等行业带来红利。虽然汽车股并没有因此出现大的波动,但人口红利必然会惠及汽车市场。

全国乘用车市场信息联席会秘书长崔东树认为,三孩生育政策对车市是重大利好,有利于7座SUV以及MPV市场增长。对汽车市场来说,三胎的推进是结构性增长的机会,车企也会加大在这方面的布局。

同程旅行在不久前发布的《中国居民家庭亲子游消费报告》显示,近几年我国儿童人口规模的持续增长,为国内亲子游市场创造了巨大的并且是可持续增长的空间。2015年至2019年,国内亲子游市场规模的年复合增长率达到了32.9%。可以预见的是,3、4年之后,当这一批“三孩”有了出行能力,家庭的户外需求必然会增加,那么他们对于汽车的换购、增购需求也会相应增加。

最后还有一点,根据《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规划(2021-2035年)》,2025年我国新能源汽车新车销量将达到总销量的20%左右。按照目前我国汽车市场的体量以及增速来看,届时新能源汽车的年销量将会超过500万辆。但是,目前市场上6座及以上的新能源汽车却不是很多,销量比较高的只有蔚来ES8、吉利嘉际ePro、比亚迪宋MAX EV/唐EV、上汽大通MAXUS EUNIQ 5,寥寥几款车型而已。随着三孩生育政策的出台,未来车企在推进电动化战略的时候,对于6座及以上车型或许会投去更多目光,这也可以算作政策为汽车市场所带来的长期变化。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