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从“制造”到“智造”,走进变革中的长安汽车感受“智造”魅力

2021年06月02日 09:59:01
分享到:
来源:麻辣车事

从2016年基本实现L3级自动驾驶技术以来,整个团队4年间不断重复量产前的车辆测试工作。经历了试验场内200多个场景匹配测试、1万多种场景仿真测试、200万公里实车测试,积累5000万公里测试里程之后,2020年3月10日,朱华荣终于坐进UNI-T,开启了中国首个L3级自动驾驶量产体验。

2021年3月1日,长安汽车董事长朱华荣连线距离直播会场18公里的工作人员,展示了长安APA6.0远程智能泊车技术。随后,在2021年5月10日,长安系中国品牌汽车第2000万辆汽车正式下线,一辆UNI-K由一位车主通过手机远程遥控将其驶上舞台,这个别样的出场方式彰显了长安汽车在智能化方面的技术实力。

2000万辆,这个里程碑式的成绩被看作是中国制造向中国智造迈进的绝佳证明,而在这背后,同样蕴含着长安汽车智能化的巨大投入。5月底,麻辣车事来到了位于重庆的长安汽车全球研发中心,实地探访了长安汽车科技智能化飞速发展背后的秘密。

首先,从最能给用户带来直观感受的产品端入手,在长安汽车全球研发中心内,除了Vision-V概念车之外,身后的长廊中停放了长安家族目前所有的乘用车。依次看下来,从燃油到纯电,从SUV到轿车再到皮卡,长安汽车几乎实现了对目前所有主流细分市场的全面覆盖,而这也为长安汽车向科技化迈进提供了基础保障。

在科技化配置层面,长安汽车目前已掌握了IACC、APA6.0等200余项核心技术,同时,已实现IACC、APA5.0、智能语音、飞屏互动等70余项智能化功能在量产车型上的搭载。

在实地演示中,现场工作人员距离车辆百米之外,仅通过一部手机像操作游戏一般流畅完成操作。实际上,长安汽车这项技术基于4G/5G网络环境开发,即便远在异地,只要有4G/5G网络覆盖,都能实现精准的远程操控。

长安汽车的工作人员介绍,从目前统计来看,长安汽车的用户对于车载导航、智能钥匙、自动泊车和IAAC集成式自适应巡航的使用频率和粘性日益提升,尤其是年轻一代消费群体对于智能座舱的青睐尤为明显,也说明这些功能确实起到了优化驾驶体验的效果。

在当今存量市场的竞争中,传统车企除了要自身转型升级,还要面对各路造车新势力的挑战,在这个过程中,坚持技术研发自然是重中之重,而长安汽车也是一向如此。据长安相关负责人介绍:“长安汽车从2001年开始新能源技术研究,现已形成系统设计、整车集成、部件开发等核心能力,建成了覆盖新能源6大领域的15个试验室,累计申报专利580多项。自主掌握新能源“大三电”等核心技术384项,具备控制系统软硬件开发、电池系统集成设计、电驱系统集成设计等核心能力。”

此外,面对新时代智能化浪潮的冲击,长安汽车还将持续加码。“未来,长安汽车还将投入1500亿元,深入布局软件产品、智能化、低碳化、新商业模式和高精尖人才这五大领域,并加快智能化和低碳化转型步伐;而在人才结构层面,长安将组建3000人规模的智能化、软件化人才团队,致力于打造全球优秀人才之聚集、成长基地。”长安汽车相关负责人说到。

核心技术的独立研发、智能化转型的巨大投入,让长安汽车在智能化发展的道路上有了足够的底气。不过,在这片“暗流涌动”的竞技场上,想要持续领跑,光靠这些还远远不够,长安汽车该如何在一众造车势力中找准自己的位置,树立鲜明的品牌形象,或许才是制胜的关键。

关于这个问题,长安汽车的各位负责人也结合自身现状进行了分析解答:“从2019年起,长安汽车已经进入了智能架构造车阶段,并通过软件、硬件之整合,实现了更为高效的规模效益,必将助力第三次创新创业战略。”

“关于智能数据化的应用,长安汽车将之分为几个层次,包含产品、制造和管理。换言之,智能化创新绝不止于我们看到的量产新车各种黑科技功能,长安汽车藉此正在提升纵深整合能力,依托全球研发体系,以打造经典产品为核心,将‘智能化’和‘新能源’打造成为长安品牌的标签。”

今年1-4月,长安汽车自主板块累计销售688575辆,同比增长92.7%,实现了连续十三个月的同比增长,在长安CS系列和逸动轿车组成的销量支柱下,UNI系列正承载着长安的最新科技向上冲击,在未来新四化的道路上,扛起“中国智造”的大旗。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