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广汇汽车拟公开发行不超过40亿债券 “举债度日”仍野心勃勃?

2021年06月02日 10:49:01
分享到:
来源:道哥说车

6月1日晚广汇汽车发布公告称,公司拟公开发行不超过40亿元公司债券,扣除发行费用后拟用于偿还金融机构借款、补充流动资金及适用的法律法规允许的其他用途。广汇汽车指出,此次公开发行公司债券,有助于公司不断拓宽融资渠道,优化现有融资结构,合理控制整体融资成本,更好地发挥财务杠杆效应,顺应公司战略规划及经营业务发展需要,继续保持并增强可持续盈利能力。

此前,中国汽车流通协会发布了2021中国汽车经销商集团百强排行榜榜单,广汇汽车登上榜单榜首,并实现了自2015年之后的七连冠,2020年广汇汽车营业总收入为1572.81亿元,全年销量101.87万辆(含二手车)。作为目前中国最强的汽车经销商集团,广汇汽车难道还需要“举债度日”吗?

事实上,近年来广汇汽车的日子并不算富裕,其2020年报显示,广汇汽车全年营业收入1584.42亿元,同比减少7.05%,净利润15.16亿元,同比减少41.72%。与此同时,其2020年末资产负债率高达67.9%。数据可见,国内第一大经销商集团的日子也“清贫”。那么在智能电动汽车兴起,传统燃油车没落,汽车品牌直连用户转向直销的背景下,传统经销商是否转型在即呢?对于传统经销商的转型,知店CEO李明友对《道哥说车》编辑表示,经销商必须转型,转型为本地车生活服务商、本地私域运营商或者汽车商超建设和运营商。

除此之外,汽车分析师林示指出,大的经销商集团有必要进行数字化转型,建立销售网络,结合线上线下渠道为消费者提供选择,并寻求卖车与售后服务之间的平衡。

“举债度日” 大而不强

作为广汇集团“能源开发、汽车服务、房产置业”发展格局中的重要产业之一,广汇汽车目前已经成为了中国最大的汽车经销商集团。截至2020年年末,广汇汽车建立了覆盖28个省、自治区及直辖市的全国性汽车经销网络,共运营超过809个营业网点,包括760家4S店,基盘客户近1400万。其经销乘用车品牌超过50个,包括奥迪捷豹路虎沃尔沃玛莎拉蒂等豪华品牌。但事实上,“大而不强”却一直是外界对广汇汽车的评价。

截止6月1日,广汇汽车收盘价仅2.88元,市值233.58亿,在中国汽车经销商集团百强排行榜榜单中,市值排名仅为行业24。

而除了市值稍弱外,广汇汽车也面临着巨大的债务压力。据其公告内容,2018年末、2019年末、2020年末,广汇汽车负债规模分别为9,530,775.11万元、9,731,497.55万元、9,975,620.54万元和9,047,153.50万元,负债总额在2018-2020年持续上涨,从资产负债率来看,2018年末、2019年末及2020年末,资产负债率分别为67.36%、68.49%和67.90%,稳定但却处于高位。数据可见,广汇汽车“举债度日”已经不是一天两天了。

当然,随着2021年国内汽车市场回暖,广汇汽车获益颇丰,广汇汽车指出,受益于规模扩张和豪华品牌的快速增长,2021年一季度,公司实现营业收入422.27亿元,同比增长64.92%;实现归母净利润6.51亿元,同比增长263.93%。与此同时,广汇汽车表示,随着行业集中度的提高,厂商关系开始改变,经销商对主机厂的话语权在不断提高。公司作为行业龙头,将受益这一行业变革带来的发展机会,凭借规模效应,在整车采购、返点支持、车型供应、销售指标和网络布局等方面将具有更强的议价能力。

但对于广汇汽车来说,转型仍是重点。

时代在变 广汇汽车需要转型

近年来,国内汽车行业变化日新月异,一方面,数字化延伸到车型、营销等各个方面,另一方面由造车新势力推出的“直销”模式正在冲击传统销售模式。在这样的背景下,传统汽车经销商转型已经迫在眉睫。

2021年,广汇汽车提出紧跟经济社会发展新格局、新趋势,以数字化转型带动企业探索转型发展的新路径、新模式,构建满足客户全方位需求的消费新场景,开启高质量发展新征程。

值得一提的是,今年年初,广汇汽车成立了“汇立汽车科技(上海)有限公司”,计划挖掘积累多年的客户资源价值,用五年时间完成传统汽车服务商向数据运营科技公司的全面转型,成为“为车主提供全方位品质生活的服务商”。4月29日,广汇汽车与平安集团签订《战略合作框架协议》,双方秉承“以客户为中心”的服务理念,携手进行信息化、数据化的合作开发,力争充分发挥各自在渠道、场景、客户、资金、数据等方面的优势,以客户为中心,彼此赋能,创造价值,打造全新业态下的数字化车生活生态圈。从广汇汽车的动作来看,其正借助数字化方式完成传统经销商向服务商的转型。

与此同时,在新能源汽车的风口下,广汇汽车也在肆无忌惮的布局新能源汽车售后市场,2019年,广汇汽车布局新能源售后市场,与国家电网电动车公司以50%对50%的股份比例合资成立了国网广汇(上海)电动汽车服务有限公司。借助国家电网的技术储备与资源优势,通过充电桩业务、智慧充电等业务,不断构建新能源汽车后市场服务全价值链服务体系。2020年,国网广汇以充电桩为核心业务,创新推出“充光储检”一体化解决方案,完成753家4S店场站勘测,全国近百座充电场站、千余个充电车位建设。

值得关注的是,今年4月21日,广汇汽车与ARCFOX极狐品牌在位于上海的广汇汽车总部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双方拟整合各自优质资源,共同打造ARCFOX极狐品牌无界生态,构建出行、充电、网联、买车、维保、生活六大场景服务体系,打破行业与业务的边界,为用户提供具体的可触摸的解决方案。据了解,ARCFOX极狐运营模式与造车新势力类似,门店多设置于大型商超或城市核心地段,这与传统经销商坐落于市区边缘的选址大不相同,那么广汇汽车与ARCFOX极狐品牌进行合作是不是意味着其有意借此向汽车商超建设和运营商迈进。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