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飞度和Polo斗得你死我活,可真正的赢家却是丰田?

2021年06月02日 19:19:37
分享到:
来源:车域无疆

随着汽车消费的升级,小型车细分市场整体走低。 不过这个市场份额的减小,不仅没有让竞争减少,反而还愈发激烈。 甚至连大热门的新一代飞度,和加长了的大众Polo,都不能成为这个领域的销量冠军,大家就可以知道这里面并不简单。

本田飞度

大众Polo

这时候应该会有不少读者在思索:究竟是哪款车那么厉害,能把飞度和Polo都压在身下?这款车就是一直默默无闻的丰田小车-YAiS L致炫,迄今为止,它已经累计卖出了3.5万辆,连续4月夺下了细分市场的冠军。

力压新一代飞度,多月称霸市场,丰田致炫真的很出色么?从综合产品力来看,致炫只能算是普通水准。该车虽然提供了两种不同风格的前脸:有点类似于沙皮狗前脸的普通版致炫,以及拥有“大嘴”的跨界版—致炫X,但从视觉效果来看,造型其实并不突出。

YARiS L 致炫

致炫X

致炫X

内饰部分,同样也没有太大的惊喜,整体依然是丰田那副实用型风格设计,注重层次感和实用性。

致炫内饰

唯一值得称赞的,或许就只有悬浮式中控屏和塑料假缝线这两样设计元素。它们的出现,给车子增添了些许科技感和档次感。

至于动力方面,致炫全系搭载1.5L发动机,该发动机的最大马力112匹,峰值扭矩为139牛·米,匹配模拟8速CVT变速器。看着好像还行,但拿去和飞度、Polo比数据的话,它明显是处于垫底水准的。

而尺寸这块,致炫的长度倒是挺不错的,但宽度、高度、轴距方面也只是普通水准,因此这一环它同样没有大的优势。

外观内饰普通、尺寸偏弱、动力被全面打压、平台也没用上丰田大名鼎鼎的TNGA,按理说丰田致炫的产品力并不起眼。但是摆在眼前的事实却是:致炫不仅赢了加长的Polo,它还赢了被许多网友大力支持的新一代飞度!说好支持飞度,大家却偷偷买了致炫,这是为啥呢?

1

两大劲敌存“硬伤”

从名气和产品力来看,Polo和飞度,确实是强于致炫,但问题是这两货在优点突出的同时,也存在着明显的弱点。其中大众Polo的硬伤,就是在于价格,原来的旧款大众Polo(2018款)看齐致炫、飞度等车,售价区间为7.79-11.49万。但是,在完成加长换代之后,Polo的价格就马上飙升到9.99-12.39万。

近10万起售就算了,它的入门版居然还继续配备手动挡变速箱。人家飞度、致炫的自动挡也才8万多起,Polo却要10万左右。看着这昂贵的价差硬伤,大家怎么下得去手呢?

至于新一代飞度,同是换代,起售价倒是没贵多少。不过,有网友诟病其低配版本的“显眼”配置,却是大幅缩水。8.18万起售的车型,两个扬声器和后雨刮器都没配备。尽管新车对不能加装的配置如气囊、安全系统、显示屏等作了提升,但还是有一些网友对飞度的“丐”耿耿于怀。

除此之外,高配版“飞度”-LIFE(来福)的出现,也分流了不少飞度的客户。而且除了配置更高之外,LIFE还靠舍得降价。目前LIFE的市场优惠已有1万左右,而飞度,只有大概2000元。当然,也有官方消息称飞度卖不好是因为“缺芯”。不管怎么样,相比于刚上市亮丽的成绩,目前本田飞度的销量确实有所下滑。

2

市场可选项不多

Polo、飞度不买,也还可以看其它车型嘛,毕竟现在是买方市场。在其它细分市场,可选车型确实有很多,但是在小型两厢车市场,情况却是反了过来,特别是不考虑新能源的话。

你会发现整个小型两厢车市场,可选的就只有飞度、Polo、致炫、威驰FS、LIFE、MINI宝骏310等7款车型。这时再把飞度Polo刨除在外,能做的只有加钱买高尔夫、两厢思域、骐达,或者是在这些选项中挑出高个来。.

3

丰田口碑&定位满足目标群体

当然,打铁还得自身硬,丰田致炫其实本身也有很强的“实力光环”。从2013年引进至今,致炫家族的累计销量已超过65万辆,而在日本本土,它的原型-Yaris(雅力士),更是在2020年拿下了日本整个轿车市场的销冠。

丰田致炫在产品力各方面都并不算冒尖,但整体实力比较平衡,有点像卡罗拉一样崇尚中庸之道。而且,这个细分领域里的大多数消费者,都会把性价比、省心可靠作为重要的购买因素,而丰田在这方面的实力毋庸置疑。

此外,在价格上,丰田也比大众Polo本田飞度这两大劲敌有优势。在有了八千左右的市场优惠之后,致炫最低配的起售价可以去到7.78万,比飞度还便宜两千。

飞度、Polo的逐渐低迷,的确是让致炫成功上位的重要原因之一。但是如果致炫没有做好准备,积极的改款升级(换脸,紧跟国六排放)的话,机会真的会留给它么?希望致炫的成功,能好好的鞭策一下飞度、Polo,激活这个细分市场。不然,以后一直都是这样,小型车只会越来越无趣。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