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新年新思考|预判2021年中国汽车行业发展趋势,三大特征或将显现

2021年06月03日 13:08:03
分享到:
来源:My车轱辘

大年初一,辞旧迎新。在中国传统节日文化中,农历新年的开端承载着美好的希冀,一切不如意的事情都留在过去。2021年,此刻有了真情实感,它真的来了。

汽车行业在刚刚翻篇的2020年展示出十足的韧劲,上半年遭遇重创,下半年强势复苏,全年累计销量达1928.8万辆,同比下降6.8%,销量超预期。面对充满希望的新年,汽车行业将何去何从?基于过去几年对汽车产业的观察以及新一年汽车行业的发展预判,轱辘哥认为2021年的中国车市有望出现以下几个特征:

1.中国自主品牌进一步分化,恒者恒强

得益于中国经济的发展及人口红利,中国汽车行业在过去十几年迎来了快速增长,汽车保有量逐年增长。截止至2020年年底,中国汽车保有量达到2.81亿辆,平均每5个中国人就拥有一辆汽车。

这也意味着提供了足够大的市场规模给予中国汽车品牌野蛮生长,哪怕部分车型的市场竞争力不够突出,也因价格优势等得以存活。不过,这样的好日子在2018年戛然而止。中国车市“退烧”,市场环境愈发恶劣,不少车企站在了被淘汰的边缘。

短短几年时间,我们曾熟悉的一些品牌慢慢消失了,众泰力帆猎豹知豆……2021年,优胜劣汰的生存法则继续,这份名单上的品牌数量还会增加,且淘汰的速度不会太慢。与此同时,已经经历了一轮轮残酷竞争的部分品牌站在了准一线的位置上,吉利长城长安三大巨头迎来了前所未有的机遇,做大做强,牢牢占据更多的市场份额,将会对其它品牌造成更大的威胁。

2.德系日系主流地位巩固,美系韩系迎反弹

合资品牌方面,轱辘哥认为日系品牌与德系品牌两家独大的局面在短时间内不会瓦解,但美系品牌和韩系品牌经过几年的蛰伏与蓄力,有望迎来一波反弹。法系车努力的成效暂时未显现,想要重回主流行列还需进一步刮骨疗伤。

从1月的销量情况来看,日系品牌率先迎来开门红。一汽丰田今年首月共售出超84000辆新车,同比增长9%;广汽丰田1月份共售出89800辆新车,同比增长33%。本田1月份在华终端销量高达157457辆,同比小幅度增长4.8%。其中广汽本田1月份共售出67321辆,东风本田的终端销量为90136辆。日系三杰中的东风日产1月售出116066辆,同比增长25.9%。

据乘联会公布的1月厂商榜单,一汽-大众上汽大众位列冠亚军,紧随其后的是上汽通用。南北大众合体占据的市场份额为18.5%,就市场份额来说,大众品牌仍远远超过其它品牌在中国汽车市场的地位。因此,轱辘哥认为德系和日系的主流地位十分稳固,暂无挑战者可以撼动。

美系车和韩系车的努力近来有目共睹,福特别克雪佛兰现代起亚,无不是针对中国市场加紧推出更多车型,起亚凯酷、福特锐际别克艾维亚系列车型等,从销量到市场口碑都取得不错的成绩。相较之下,法系车型在国内依旧是水土不服。

3.硬派、豪华,汽车消费新趋势

汽车消费者的审美一直在变化,从大气、中庸,到年轻运动,每一个时代的审美都有着标志性的印记。近几年年轻化趋势大行其道,个性和运动的车型更受欢迎。而在刚刚过去的2020年,硬派与豪华掀起了一股新潮流。

消费升级,带动了中国豪华汽车品牌的崛起。长城WEY吉利领克诞生不过三年时间,累计用户已双双超过40万,并且这一基数还在不断扩大。这不仅给了这两大品牌继续扩张的信心,同时也会令其它中国品牌获得奋力向上的底气。长安比亚迪的高端新品牌正在酝酿之中,红旗上汽R品牌、东风岚图、奇瑞星途都已发起冲击,打造极具竞争力的豪华品牌将会是未来几年中国汽车行业的共同目标。

硬派SUV与城市SUV在上一轮竞争中战况胶着,最后以人们更青睐于省油的城市SUV而结束对决。万万没想到,随着人们对个性车型的追求热情再度高涨,硬派车型的春天来得如此快。就在各大汽车厂商都在紧凑型SUV发力时,长城另辟蹊径,先后推出长城炮皮卡,WEY 坦克300和哈弗大狗三款硬派车型,热度高,销量好,让其它品牌大跌眼镜。中国汽车行业向来以市场需求为导向,轱辘哥预测2021年将会有更个性、更硬派的车型推出。

新能源汽车的进一步爆发已经是预料之中,各大品牌的电动化趋势也会在2021年愈演愈烈。关于这一点,不用轱辘哥多言,从2021年的新车计划表已有明显体现。此外,智能驾驶辅助系统在2021年或将迎来一次重大升级,更便捷更安全的无人驾驶离我们更近了。瞬息万变的汽车市场与日新月异的汽车科技还将如何影响2021年?轱辘哥将继续观察。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