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全新奇骏:“有正经路我不走,哎,就是玩儿!”

2021年06月03日 19:54:01
分享到:
来源:踢车帮

全新的面目,全新的平台,全新的动力,一切都变了,我需要用全新的眼光去认识新一代奇骏,陌生而新奇,但不变的是奇骏一直秉承的特色——越野,这一点当我得知我们要去哈密的时候,我便了然了。

老实说这趟旅途对我的身板实在有些摧残,从哈密奔赴魔鬼城又穿越大海道的无人区,顶着当头烈日,挨着59℃的高温,我能感觉到我身上的水分一点一点被抽走灼干,游走在中暑的边缘,但是无人区中的砂石路着实让我对全新奇骏有了一些认知,但也暂时限定在这一片砂石中罢了。

全新一代奇骏参数

车身:紧凑型SUV,长4681mm,轴距2706mm,最小离地间隙212mm

发动机:1.5T三缸,涡轮增压缸内直喷,可变压缩比8:1~14:1,最大功率150kW(204Ps),峰值扭矩300Nm

传动系统:CVT变速箱,速比8.2:1,前置四驱

底盘:前麦弗逊后多连杆独立悬挂,电子助力转向

行驶性能:工信部综合油耗5.8L/100km

一、设计

显然,全新奇骏还处在很早的阶段,诸多参数尚未公布,包括本次试驾的这批车辆也都不是量产状态,那么我便跟大家传达一番我所了解到的和我所感受到的,毕竟经历了这一顿折腾,不仅仅试驾体验大多局限在非铺装路况,车辆也已经面目全非,让我举着相机的手默默颤抖了起来……

不过全新奇骏的V-Motion设计语言进入3.0版本之后,似乎开始不走寻常路了,分体式大灯在前两年确实有过一阵火热时期,但现在貌似并不算热门概念。

懒得去揣测设计师的想法了,因为绕过前脸,走到侧面和后方的时候发现,新车的整体轮廓变得明显硬朗了很多,方正锐利的线条变得更多,细节造型也多以健壮的观感为主,对于奇骏来说倒是挺有新意。

内饰依然比较简约传统,但从全新的中控屏幕和车机系统能够发现,奇骏确确实实在跟着消费者而变化,我也不免怀疑这套车机大概率是国内的供应商提供,操作流畅,显示细腻,且功能比较丰富,不像是以往日系车型的风格,比较欣慰。

二、动力

如前所述,全新奇骏彻底换代,包括动力总成,而奇骏如今则是搭载了一套1.5T三缸VC-Turbo发动机,匹配了一台全新的CVT变速箱,这台发动机说新鲜也新鲜,说熟悉也熟悉,正是日产集团那台2.0T VC-Turbo发动机减少一个气缸之后的产物,204马力300牛米的数据也让这台发动机成为了市面上输出参数最大的1.5T发动机了。

这台发动机使用了一套多连杆机构,在曲轴和曲柄之间加入了一根连杆,通过改变这根连杆的角度来改变“复合曲柄”的长度,从而实现可变压缩比,由于这套机构由电机控制,所以其压缩比可在8:1~14:1之间无级切换。

而为了缓解三缸机的振动问题,这台发动机提出了几个不同角度的方案,首先VC-Turbo发动机的多连杆结构在做功瞬间,活塞连杆是垂直于活塞的,X轴的侧向力几乎为0;其次该发动机外置了一套双平衡系统,在曲轴两端增加了不平衡质量块,通过偏心轮的原理匹配发动机的运行,来尽量消减Y轴的振动。

以上是从三缸机振动成因的角度解决的,而三缸振动问题的另一大根源就是振动的传播,为此奇骏在机舱内部采用了“漂浮式”的悬置方案,使用两个高刚性防扭拉杆构成发动机的悬置系统,能够在传播路径上对振动起到衰减作用。

而实际体验下来,在新车状态下,确实很难察觉到这是一台三缸发动机,无论是怠速还是行驶过程中都接收不到明显的振动,甚至在大负荷加速工况下发动机的高转速声音还有点亢奋,唯一的破绽就是打开引擎盖之后,直面发动机时其怠速运转的声音有些奇怪,似乎有些单薄的感觉,或许正是少了一个气缸无法避免的“后遗症”吧。

动力体验则与路况关系密切,在非铺装的砂石路中,我使用越野模式保持中高转速,来保证响应性,由于车速不高,此时的车身机动性相当优秀,而当我们终于冲出无人区,驶上高速公路之后,突然又变得淡定了下来,就好像一个刺头突然将毛抹顺了,那一瞬间的反差让我一阵恍惚,但也随即习惯了,而后就觉得,这才是奇骏正经的样子吧。

三、越野

全新奇骏是基于CMF-CD平台开发的第一款SUV,这个平台的底盘架构着重于高刚性和轻量化的特性,当然,也保持了高离地间隙的特色,如今这个数字是212毫米,比之途达也仅仅低了13毫米而已,在市面上的同级SUV中比较特别,也就容易理解为什么奇骏的第一次试驾选在了大海道无人区的戈壁里。

而全新奇骏的前后悬挂也都使用了加强型的铝合金摆臂,后悬挂甚至升级了双活塞FRD阀系减震器,两组活塞对于中高频振动的应对相当得体,不会出现过多的上下晃动,但对于戈壁中的砂石路这种极端路况,这套减震系统也只能说是尽力而为了。

全新奇骏提供了自动、经济、运动、雪地、越野5种驾驶模式,除了变速箱逻辑等典型因素外,还能对中央差速器、B-LSD电子差速锁等进行联动调节,4×4-i智能四驱系统升级到第二代之后,差速锁的介入响应有所提升,虽然很难量化表现,但在砂石坡道上出现空转时,系统的确能够在我认为及时的范围内将空转车轮制动,并向附着更好的车轮分配扭矩。

总结

大海道的穿越之旅相当疯狂,全程没有信号,全程没有人烟,即便在刚刚进入无人区时原本有一条破旧的铺装公路,试驾教练也毅然将我们领到了旁边的野路上,于是就出现了这样一副有趣的场景:一条孤零零的公路慵懒地伸向戈壁深处,旁边10米之外有一队三十几辆奇骏飞沙走石地向前奔袭……

正应了同行的媒体朋友在对讲机中打趣的话语:“有正经路我不走,哎,就是玩儿!”而这整场试驾,也恰恰能够用这一句趣话来总结,只不过全新奇骏的能力也足以玩儿的从容不迫罢了,只是奇骏在某些方面也让我难以捉摸,比如选择搭载三缸发动机实在是一件大胆的决策,那么究竟为什么有正经路不走,就是玩儿呢?

思考了短暂几个瞬间就释然了,无论我分析出什么样合理的原因,最终的结果都是由市场来决定的,而我看着路上这满地的尖锐石块,我更大的疑惑在于为什么大家的车依然完好无损?!这不邪了门儿了么!

念头刚起,“教练教练,我胎没气了……”

舒服了,这才是越野嘛。

本文作者为踢车帮 刘剑星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