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美国对华发起“七国联军”,不料内部却先出了岔子

2021年06月04日 08:27:03
分享到:
来源:汽车都市

美国总统拜登将在2月19日与七国集团(G7)领导人举行首次虚拟会议。而这一次,拜登将主要讨论三大话题:

第一是新冠病毒在全球的大流行;第二,如何恢复世界经济;第三是G7如何作为一个整体,应对与中国有关的问题。

可见,美国是想在G7内部先协调一致,然后在这三个重大问题上形成一致立场、共同行动。包括商谈如何联手应对与中国有关的问题。说白了,美国就是想搞“七国联军”。

但是,美国人能成功么?

01、G7为什么主谈经济恢复问题

白宫在一份声明中说:“这次与世界主要民主市场经济体领导人的虚拟沟通,将为拜登总统提供一个机会,讨论战胜新冠病毒大流行、重建全球经济的计划。”

显然,这三个问题是有关联的,甚至可以说是一环套一环的。因为如果新冠病毒引发的疫情,目前在美国和欧洲等西方国家还很严重,如果解决不了,第二个问题就无从解决。而美国等西方国家如果经济不恢复,那应对所谓“中国带来的挑战”也是纸上谈兵。

所以,白宫表示,拜登将会把讲话的重点放在全球应对新冠病毒疫苗的生产和分发,以及“通过建设国家能力和建立卫生安全融资机制,继续努力动员和合作应对新出现的传染病威胁。”

拜登在就职总统后,一直寻求向世界和全球机构传递一个重新接触的信息。拜登宣布美国重回世界卫生组织,重新加入应对气候变化的《巴黎协定》。此外,华盛顿方面还表示,希望与盟国合作,在一系列棘手问题上“应对中国带来的挑战”。

用白宫的话说,“拜登总统还将讨论进行投资以增强我们集体竞争力的必要性,以及更新全球规则以应对中国构成的经济挑战的重要性。”

美国新总统拜登之前发表他上任后的首次外交政策讲话,强调本届政府将注重与盟友的合作。拜登说,要更好地竞争,美国必须先处理好国内问题,之后与盟友联手,在国际社会占有一席之地,并重建美国的信用与道德权威。

可见,拜登政府的外交政策主轴,还是落在与盟友的合作上。另外,拜登还有一句话得到美国媒体和欧洲媒体的关注,那就是“美国回来了,传统的美国外交回来了”。

在拜登发表完讲话一天后,美国国务卿与英国、法国、德国的外长于2月6日举行了近三年来的首次会晤。上述三个欧洲盟国对美国在拜登总统领导下重返世界舞台中心表示欢迎,而且美英法德还鼓吹西方“中心地位”。

据美国和英国方面透露,美英德法外长就伊朗、中国、俄罗斯、缅甸、气候变化和新冠疫情等话题举行了线上会谈。

的确,与过去4年的特朗普政府相比,拜登可能更注重与西方盟友的关系,所以拜登说“美国回来了”,美国不会像特朗普那样走孤立主义的道路,也不会搞“美国优先”。但是,拜登忽略了一点,那就是在这4年里,世界也发生了变化。

02 世界变了,美欧分歧越来越大

首先,在奥巴马卸任时,虽然美国的影响力比以往减弱了,但仍在各大国际组织中拥有主导性的影响力和作用。在特朗普执政的4年里,美国频频“退群”,撕毁国际协议,令美国在国际组织中的形象和影响力都大大受损。拜登上台后,虽然想恢复美国在世界舞台上的影响,但是世界已经发生了变化。

其次,美国要想在世界上重新“呼风唤雨”,必然离不开欧洲的“帮衬”,但是欧洲人对美国的看法已经彻底发生了改变。

比如,就在今年1月20日美国新总统拜登举行就任仪式的前一天,欧洲智库欧洲外交关系委员会公布了一份非常重要的民意调查报告。这份调查结果显示,针对欧洲11个国家、1.5万民众进行民意调查后,多数欧洲人认为美国的政治体制已经破裂,经过特朗普4年执政后的美国已不可信任。

因此,即便拜登确认把“修复美欧关系”视为外交领域最优先课题之一,但是在中美两关系日益紧张的时刻,欧洲既想恢复与美国的关系,但又不得不强调自己的对华策略,与美国有所不同。因此,欧洲人更看重掌握自己的命运。

第三,美国现在的经济实力也已经大大下降。在2020年全球主要国家的经济GDP增速上,只有中国是正增长,包括美国和欧洲大国、日本等在内都是负增长。这次疫情已经让世界认清楚了现实,所谓的超级大国,在疫情危机面前根本就是不堪一击的,短短半年时间,美国就变成全球疫情第一大国,目前累计感染人数全球第一,美国国内百业凋零。

这次疫情也让美国经济严重倒退,大量企业因此倒闭,又一轮失业潮袭来,同时还导致美国社会动荡不安,多地出现民众示威抗议的事件。所以,现在的美国也无力来“呼风唤雨”。忙好自己的家里事,已经是拜登政府的头号任务。

美国总统拜登在就任后不断强调,“我们将重建我们的同盟”。但是,欧洲人说你不能总是嘴上说说,应该有实际动作啊。看不到受益,谁还会替美国卖命?于是, 为了拉住欧洲国家的心,美国也在展开一些动作,比如对欧洲大国德国,拜登暂停了驻德美军的撤离计划。

据美国媒体报道称,华盛顿将重新探讨全球美军驻扎情况,在探讨期间将暂停驻德美军的撤军。据拜登称,美国国防部长奥斯汀将主导美军全球态势的探讨事宜,目的是让美军的海外部署与外交政策和国家安全优先顺序相符。

显然,此举是对美国前总统特朗普裁减驻德美军的命令按下“暂停键”。众所周知,特朗普在执政的4年里与德国总理默克尔的关系非常糟糕,两人之间充满相互指责。去年7月,特朗普指责德国没有支付足够的防卫费,下令在3.45万名驻德美军中裁减掉9500多人。

暂停撤军虽然短时间能恢复美德关系,但也带来一个问题,美军驻扎的费用是继续由美国自己承担,还是由德国承担?由于疫情,美德经济都在下滑,相比这个问题会比一年前更具矛盾性。

在对华态度上,美国与欧洲大国也存在分歧。拜登声称中国已经成为美国最严峻对手。

由于在做这场讲话前,他给各盟友国家的领导人都进行了电话沟通,协调一些重要问题,所以在美欧有些人称美国将会与包括欧洲国家在内的盟友一起,对付中国。

03 马克龙说出欧洲真实想法

真的如此吗?

法国总统马克龙就给这种观点泼了冷水,马克龙公开表示:世界需要中俄疫苗打赢抗击新冠“世界大战”,“必须与中俄合作”。

法国《星期日报》当地时间14日播出对马克龙的采访。马克龙表示,世界需要中俄新冠疫苗以赢得抗击疫情的“战争”,由于新冠病毒正不断变异,他呼吁全球努力抗击疫情,与时间赛跑。

马克龙受访时称:一旦他们(中俄新冠疫苗)获得世界卫生组织的必要认证,我们必须与中国和俄罗斯合作,以使他们的科学家研发的疫苗能够纳入到对抗疫情的巨大的多边努力中。

马克龙还表示,全球有必要共同努力遏制已被证明能迅速变异、产生新危险毒株的新冠病毒的传播。他认为,这使得抗击疫情的斗争成为了“一场世界大战”。

在此之前,马克龙还曾表示,“虽然欧盟因共同价值观和华盛顿立场更为接近,但不应该和美国结伙对付中国”。

马克龙是在华盛顿智库大西洋学会播出的视频讨论会上,说这番话的。他说:“合伙对付中国的局面,也是最有可能发生冲突的境况。对我来说,这样做适得其反。”

马克龙认为,这种应对中国的“共同战线”有可能迫使北京降低在诸如气候变化问题上的合作意愿。

为什么马克龙会持这种观点呢?

第一,包括马克龙在内的一些欧洲国家领导人之前在对华政策上,很明显不同于特朗普政府。马克龙认为中国既是“伙伴、竞争者,又是系统性的对手。”现在拜登刚刚上台,马克龙等欧洲国家领导人不可能马上就改变自己的策略。

第二,一个国家的外交策略主要依据的是自己国家的利益,而不是美国的利益,尤其是像法德这样的欧洲大国。这些国家肯定要展示自己的独立性。

比如,马克龙说,中国在气候变化方面无疑是我们的伙伴。当特朗普政府宣布退出巴黎气候协定后,中国仍留在其中。马克龙还说,北京在贸易和产业问题上是竞争者。所以,那些说欧洲会跟着美国一起对付中国的观点,其实过于简单了,也没有深入地思考。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