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理想”很丰满,2021款理想ONE发布,增程式的春天来了?

2021年06月04日 10:27:02
分享到:
来源:车经社

三年前,理想ONE首次亮相的发布会上,创始人李想表示要用增程式为大家做一款消除里程焦虑的家用电动车,彼时的增程式电动车毫无疑问是新能源行业的“异类”。时境过迁,今年的上海车展上我们看到华为、日产都推出了增程式电动车,奔驰的EQS也采用了四联屏设计,我们回过头来发现,理想早在2018年发布会上说的内容都一一实现。

“如何打造一辆让家庭更幸福的智能电动车”一直是理想汽车的目标,新能源行业近年来的迅猛发展,让以消费者为中心做产品设计的理想没有满足于现状,五月的一场发布会上,2021款理想ONE正式发布,再次让理想成为了汽车圈中的焦点。那么,2021款的理想ONE竞争力到底如何?能否成为一辆“让消费者满意的智能电动车”?

增程式“错了”?

理想ONE增程式混合动力模式,一直是汽车圈的热门话题,总是避免不了一些质疑与“黑点”。那么,增程式到底意义大不大?理想的增程式又有哪些不一样的地方?

很多人对增程式的印象只浅显的停留在用油发电,然后电机驱动,二次传导动力,所以效率一定好不了,对于这个我想举一个简单的例子。我们都知道口碑最好、价格最昂贵的是at变速箱,其中文名为液力变速箱,工作原理大概为发动机推动一个涡轮,然后涡轮使得变速箱内油液流动,由此驱动另一个涡轮。听上去多此一举,但at变速箱仍然是目前最可靠也是最昂贵的自动变速箱种类。而增程式就是类似这样的结构,只是把变速箱油换成了电而已。

绝大多数传统的车企,都会选用类似48V混动这样的方案,这种方案,技术成熟,相较于增程式,成本上也降低很多。当所有车企都采用混动方案时,理想ONE成为“异类”招黑就很容易理解了。

与过去的增程式不同,理想ONE的增程式方案避开了错误的大企业增程式策略,90%以上的增程式电动车都是在没电后启动增程器,这样所产生的噪音、振动和油耗都相当糟糕,其加速性能也十分差劲。理想ONE采用直驱电机+大电池方案,较其他增程式策略拥有更大内存,通过保留30%比率电池SOC的方式,在NVH、加速和油耗上都取得了更优异的表现。理想ONE的方式就好比给电脑加装了更大的内存,避免了内存不够后硬盘既要维持硬盘功能,也要当虚拟内存的悲剧,硬盘狂叫和程序运行缓慢的问题不复存在。

2021款理想ONE更是对增程系统进行了优化升级,一方面,2021款理想ONE升级了后驱电机,体积更紧凑、效率更高;另一方面,新款车型油箱也从40L增大到55L。综合来说,2021款理想ONE的NEDC综合续航里程达1080km,油耗低至6.05L/100km,极大提升了理想ONE在长途出游中的实际体验。

标配才是安全

目前的市场环境下,很多车企将辅助驾驶功能作为一种附加值服务,对于低配甚至中配车型也会打上折扣,以此来获取更多的收益。2021款理想ONE则以用户体验为核心,坚持将辅助驾驶功能作为全系标配,毕竟对于家庭安全来说,只有标配,没有选配。

2021款理想ONE在辅助驾驶方面的进步,补足了老款的一些短板,新车搭载了理想AD辅助驾驶系统,实现了类似NOA的驾驶辅助功能,这套辅助系统是由理想全栈自研而成,无需用户额外付费购买,也不存在订阅费用。

在硬件上,2021款理想ONE也进行了全面升级。前摄像头采用800万像素,拥有更高的识别精度和识别范围;在毫米波雷达上,新款理想ONE除了前置毫米波雷达,新增了四个角毫米波雷达,五个毫米波雷达形成了全车360度覆盖;自动驾驶芯片上,也从Mobileye Q4升级为两颗地平线征程3,这也是全球首款搭载地平线征程3的量产车型。

软件方面,新款理想ONE搭载了自主开发的理想OS操作系统,并且与高德的高精地图匹配,帮助车辆实现超视距的感知能力,可实现在部分封闭道路条件中,精准判别上下匝道以及自动加速和并线等功能,成功让2021款理想ONE实现了包含NOA导航辅助驾驶功能在内的全服辅助驾驶最高级别的功能。

一步到位,智能座舱

在中国特殊的用车环境下,考虑到家用,降低油耗、电耗,拥有不错的乘坐体验和良好的NVH,是大多SUV需要考虑的事,2021款理想ONE也是如此,在家庭使用细节方面,理想ONE毫无疑问是一款合格的奶爸车。

对于用户需求的精准把握,让理想ONE在外观上也做到了与时俱进。2021款理想ONE提供白、银、灰、黑四种基础金属漆,和Tech Blue特别版冷光漆、Deep Green特别版珍珠漆和Baby Blue特别版珍珠漆共7种外观颜色。内饰分为白色、黑色和棕色三种颜色,20英寸运动型双色、20英寸运动型灰色和20英寸豪华型双色三种轮毂,除此之外,用户不需要再做任何选择。

2021款理想ONE将全系标配的产品策略进行到底,采用全新设计座椅的六座布局,一二排标配座椅按摩,并对第三排的空间进行优化,腿部空间增加了41mm。理想ONE采用全新无边框内后视镜和门板造型,体验了对家庭使用环境细节上的极致要求。不仅如此,在智能语音系统上增加专用AI计算NPU控制器,让2021款理想ONE成为全球唯一一款“全车自由对话功能”的智能座舱,不仅是前排,用户可以在车内任何位置实现智能对话操作。

诚然,2021款理想ONE成功兑现了承诺,为家庭打造了精致的智能座舱。

写在最后:

不一样的理想,不一样的发布会,不一样的产品,带来的是一样的初心:打造一辆让家庭更幸福的智能电动车。

对于用户来说,智能汽车的迭代升级,其实根本不用看车企说了什么,而是看它做了什么。对于理想来说,用户思维更胜技术思维,新款理想ONE更是做到了这点。从这个角度讲,50万元以内家庭六座豪华电动SUV,非2021款理想ONE莫属。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