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起亚全球5000万辆 中国月销2万辆却很难

2021年06月04日 10:36:01
分享到:
来源:汽势传媒

汽势Auto-First|张弛

截至5月底,起亚汽车全球累计销量突破5000万辆大关。据韩联社消息称,这也是继1962年首款三轮车“K-360”上市以来,起亚时隔59年创下的新纪录。

起亚累计销量达5000万辆的规模,对于多数人来说可能还没有概念。事实上,中国销量最大的自主品牌汽车吉利,去年10月底累计销量刚超过1000万辆,而早在 2003年,起亚的全球累计销量就已达1000万辆,并于 2010年、2014年和2017年分别达成2000万辆、3000万辆和4000万辆,每个千万辆跨度分别为7年、4年和3年,增长势头强劲。

据汽势Auto-First了解,2020年起亚全球销售261万辆。连同现代汽车总计销售635万辆,现代起亚是全球销量第四的汽车集团,与其国际地位不相称的是,2020年韩系车在中国的市场占有率仅为3.5%,包括起亚汽车在内的韩系车在中国市场正在遭遇持续低谷。

公开资料显示,2020年东风悦达起亚在中国销售24.9万辆,同比下滑16%。来自悦达投资年报数据,2020年受汽车业务拖累,其归属于上市公司净利润为负11.88亿元,同比增亏8.63亿元。2020年东风悦达起亚销量虽然下滑,但营收实现2.6%的增长。在李峰的操刀下,去年东风悦达起亚砍掉了10万元以下车型,车型平均出厂价格达12.87万元,同比提升2.1万元。业内有分析认为,单车溢价的提升,和与凯酷K5、K3等车型的包牌价营销相关,其包牌价已包含保险及购置税等费用,实际上并没有实现品牌向上,和2016年以前相比反而出现品牌认知滑坡。

今年1-4月东风悦达起亚累计销售49349辆,4月份单月销量没有超过3000辆的车型,去年被寄予厚望进入中国市场的凯酷K5仅以602辆的成绩交卷,目前东风悦达起亚明星车型严重缺失。

今年3月15日,曾被认为有望拯救东风悦达起亚的李峰卸任总经理,由中国人掌管547天的东风悦达起亚重新交给了韩国人打理。

目前来看,换将并没有起到效果,东风悦达起亚处境依旧艰难。

事实上,东风悦达起亚在中国市场有过辉煌,2002年成立以来,一直到2016年整体呈现增长势头,到2014年年销量已达到64.6万辆,此后三年一直处于60万辆以上高位。2017年断崖式跌落至35.95万辆,此后就没有走出低谷。

和中国市场不同的是,在韩国本土和美国市场起亚表现强劲,今年索兰托和嘉华在韩国月销量一直保持6000辆以上,5月份起亚在美国更是实现了75%的同比增长,已连续3个月刷新记录。中国市场何时能走出低谷还充满了未知。

中国汽车工业协会副总工程师许海东认为,近年来韩系车出现份额下滑,主要是中国自主品牌的快速成长,相应产品质量大幅提升,而韩系品牌并没有很好的应对之策,在自主品牌上攻,合资品牌下探的情况下,韩系车的生存空间越来越小。

今年1月6日起亚更换全新logo ,并于1月15日发布新品牌目标和中长期规划。全新智跑Ace和旗舰MPV嘉华将于下半年登录中国市场,东风悦达起亚方面承诺,未来将在每款新车型上增加HEV混动版本,为消费者提供更多元选择。作为国际汽车市场具有重要地位的起亚汽车,如何理解和确定中国市场的定位,成为包括起亚在内韩系车的一个重要课题。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