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宁愿挨骂也不愿继续刺激中国?中美合作已经铺开,特鲁多秒“认怂”

2021年06月04日 13:59:01
分享到:
来源:汽车都市

虽然最近这段时间美国在国际社会上更加张牙舞爪,对华态度也是十分激进,一切都是在为维护美国霸权地位这个目的而服务。但事实上,在与中国的博弈中,拜登也不愿意真的在敏感议题上摊牌,一方面是因为美国虽然综合实力上确实在中国面前有优势,但是这种优势不足以让美国居高临下地对中国的崛起造成多大影响。

另一方面,苦美久矣、想要瓦解美国霸权地位的国家也绝对不止中国一个,美国在这些年的崛起中,制造了不少敌人,甚至像是欧盟、印度这些盟友也都有可能或者长期以来都是美国的敌人。所以美国如果要跟中国斗得你死我活,那这些国家就会坐收渔翁之利,而中美两国就会成为最后的输家。

所以最近,美国前国务卿、现任气候特使克里访华,就是美国在向中国释放的重要缓和信号。这似乎意味着在深知无法遏制中国崛起之后,美国也在逐渐转变对中国的态度,一边沿用着特朗普时期的对华战略,另一边也在寻找与中国在贸易、伊核协议、气候等方面展开合作的机会。

或许是为了缓解中美此前的紧张气氛,最近美国财长耶伦在她的首份半年度外汇报告中,没有将中国列入到“汇率操纵国”中,据知情人士透露,此举是为了让美国避免与中国发生新的冲突。

因此,尽管中美之间在别的领域还在持续对抗,但是在气候、贸易等领域已经产生展开合作的趋势。

美国都向中国递上橄榄枝了,加拿大作为美国最忠实的小弟也是立马见风使舵,宁愿被骂也不愿再刺激中国。

在克里访华期间,加拿大外交部发表声明表示,敦促各方不要破坏台海和平与稳定,加拿大会继续支持建设性的努力,主张通过和平对话解决问题。

实际上对于加拿大来说,不管中国怎么崛起,都没有对他们的利益造成根本性威胁,所以在不触碰美国底线的基础上,保持与中国的良好关系对于加拿大来说是利大于弊的。所以在美国释放出要与中国展开合作的信号之后,加拿大和其他西方国家也确实在短时间内对中国态度有所缓和,但这些国家毕竟还是美国的小弟,只要老大不变,那么他们就会随时冲在指责、抹黑中国的最前线。

2018年在美国政府的要求下逮捕孟晚舟,导致中加关系恶化;去年疫情最严重的时候特鲁多又站出来,呼吁各国保持理智不要限制中国人入境;而最近又开始在涉疆问题上跳出来指手画脚,颇有一种精神分裂的感觉。

这些年加拿大的声音很少在国际舞台出现,并且步调和意见也几乎和美国高度一致,这也让不少人怀疑,加拿大是不是实际上就是美国的附庸?

在军事上,加拿大军队只有6万人,武器装备、国防体系都需要依靠美国,而加拿大的国防安全和情报分享也是从美国为主导的北约和五眼联盟中共享的。

从地缘位置上来说,加拿大就更是与美国捆绑在一起了,加拿大人口大多集中在靠近美国的地区不说,甚至主要的交通线路都要从美国国境中穿过。除此之外,加拿大的国家利益也是牢牢依附于美国,截至去年,美国都是加拿大最大的贸易国。

这种经济、军事、地理位置的深度捆绑,加拿大所要付出的代价就是必须要与美国在诸多海外政策中保持一致,美国对中国挥舞制裁大棒的时候,加拿大就得紧随其后。

不过需要注意的是,从大趋势而言,中美对抗已经不再可能发生变化,中美之间的短暂合作过后可能接下来的是更加持久的对抗,特鲁多对中国的短暂示好也不会持续太久,可能接下来还是会继续精神分裂。

虽然拜登政府短暂表达了想要缓和的信号,但是美国反华思想已经渗入骨髓,变得歇斯底里起来。因此在接下来的日子里,中美之间的矛盾和冲突依旧不断,和拜登上台之后在中美关系上的表现非常吻合,中国还是要做好一切准备。

最后说一句,作为一个非常好战的国家,美国短短200多年的历史里就几乎从来没有停止过战争,不知道他们有没有听说过“穷兵黩武”这个成语,美国的好战基因只会提前葬送自己的前途和命运,最终被世界抛弃。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