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比亚迪进阶之路,推80万高端车剑指BBA

2021年06月04日 14:04:01
分享到:
来源:爱买车

以前没钱买比亚迪,现在真没钱买比亚迪,谁会想到,一直靠中低端车型打天下的比亚迪,推出的新车会售80万。

近日,比亚迪汽车公开称,将在今年第四季度推出一款全新高端车型,这款车的售价将会高达80万元,同时比亚迪还表示新车让人第一眼看见后,眼睛就不想离开。消息一出,质疑声不断,比亚迪的底气何在?比亚迪正在重蹈S8的覆辙,还是另辟蹊径征战市场?

高端车拥有全新体系

比亚迪打造80万级别高端车的消息出自于比亚迪公关事业部总经理李云飞。他透露比亚迪在今年底会推出一款售价在50万—80万元的高端车型,这款车将会来自于比亚迪一个全新的品牌。

实际上,早前已经有消息称比亚迪将会在2年时间内推出一个全新的高端品牌,但关于高端车型是否会由EV2.0纯电平台打造,目前官方暂未公布明确信息。而李云飞表示,将会在今年第三季度发布海洋系列的车型,届时也会公布海洋系列的最终命名和规划。从时间维度来看,不排除全新高端车会诞生于EV2.0平台。

高端品牌需要更高的服务价值,比亚迪考虑到现有的经销商能力无法支撑高端品牌所需要的硬件和服务方面的高级感,所以计划针对高端品牌建设一个全新的经销商渠道。也就是说,未来比亚迪的高端品牌会有全新的团队、研发体系和服务网络,进入市场的高端车型能带来全新的体验,或会比BBA的同价位车型更豪华。

再次剑指豪华车

品牌向上,产品高端化是自主车企一直都在追求的目标,包括比亚迪。近两年来,比亚迪也不断尝试走高端路线,比如推出了比亚迪汉,售价接近30万。但比亚迪这次的步伐迈得更大,直接冲到50万以上级别的领域,高配车型的价格还去到80万,完全进入豪华车领域,给人的感觉似乎在搞大跃进。

实际上,这已经不是比亚迪第一次剑指豪华车市场,早在2009年,比亚迪就推出一款硬顶敞篷跑车比亚迪S8,当时市面上的硬顶敞篷车有奔驰SLK、凯迪拉克XLR雷克萨斯SC430、标致307CC等,这些车型的价格在36-128万元之间不等。然而比亚迪S8的市场售价仅是16.58-20.68万元,售价不算高,却融合了当年比亚迪汽车最先进的技术,集成了不少尖端的汽车科技配置,性价比极高。

比亚迪S8的到来是为了满足国内消费者的跑车梦想,也是为了拉高品牌调性,可惜当年国内汽车市场还处于起步阶段,购车者的消费水平普遍不高,购买一辆几万元的比亚迪F3都十分吃力,更何况是20万的比亚迪S8,加之国内消费者对国产车低端低质的固有偏见,结果比亚迪S8以失败收场,市场总销量只有几百辆。

诚然,如今汽车市场已经有了很大的变化,国内消费者对自主高端车的认可度更高,燃油车领域领克品牌的车型有不错的市场成绩,新能源车市场蔚小理三家新势力车企的高端车型也比较走量。但是这些相对畅销的车型,售价基本在40万元以下,并且它们的销量成绩远远不如传统燃油车,意味着仅有小部分人接受自主高端车,此次比亚迪大步迈入50万级别的领域,步伐未免太大。

高端化的目标或不是走量

不可否认,比亚迪拥有过硬的新能源技术,同时资金实力也雄厚,相信有足够的能力打造一款高端豪华车。但用户的接受度是一个大问题。

消费者购买豪华车,核心诉求是品质、服务和品牌价值等,其中品牌价值最难获得认可,需要长期积淀。回看比亚迪,纵使已经在市场上发展多年,新能源车的市场成绩也能做到全球第一,但论品牌溢价能力,比亚迪与豪华品牌依然有很大的差距。

其实比亚迪面临的挑战也是所有自主高端品牌正在面对的难题。纵观整个汽车市场,售价50万以上的自主车型并不多。新能源领域有蔚来ES8、高合HiPhi X,以及已经停产的前途K50。其中蔚来ES8已经在市场上站稳脚跟,而高合HiPhi X也处于正常的发展轨迹。但这些车型的市场成绩都不高,最好的蔚来ES8,月销量也仅是维持在1500辆左右,仅仅是豪华车的零头。燃油车领域有红旗H9、北京BJ90等,它们的市场销量同样很低。

实际上,不仅是50万级别以上的车型,20万以上的高端车型除了领克汽车之外,其它品牌基本没有理想的成绩,主要原因是大部分消费者对高端国产车的接受度依然不高,可以预见,比亚迪的高端车同样不会有太亮眼的市场表现。

前景不乐观,但推高端车又很有必要。目前已经有很多传统车企推出了高端子品牌,吉利领克长城WEY一汽的智己、北汽的极弧、东风的岚图等,然而比亚迪在高端豪华车市场还没有布局车型,此次推出高端车型也进一步丰富了产品线,以及提升品牌形象,从而在市场上获得更多话语权。

不仅如此,自主品牌想要更好地走向全球,也需要通过品牌高端化,打造高精尖的产品和技术,为国际化道路打好基础,估计这才是比亚迪推高端车型的最终目的。

对于自主车企而言,高端化的胜算通常不大,但面对竞争激烈的汽车市场,在消费需求越来越高的环境下,自主车企不发力高端车肯定会输。对于比亚迪而言,推出高端车型不一定能获得理想的市场反响,但对于提升品牌形象和造车技术都有很大的帮助,日积月累,能铸就实力更强大的比亚迪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