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曾经高大上,如今鲜有人问津,48V轻混过时了吗?难逃鸡肋命运

2021年06月04日 18:40:05
分享到:
来源:车业杂谈

节能减排大趋势下,排放和油耗法规都在收紧,而为了适应政策和潮流所需,各种技术都在尝试向着节能减排的目标努力,48V轻混便是其中之一。该项技术前几年引入国内时,很多人对其前景都非常看好,认为这是向电气化过渡必不可少的技术之一,并预期会在国内实现广泛普及,然而,事实却给这种乐观估计狠狠的一记耳光。

相关统计数据显示,截至目前,国内所有在售车型中,搭载48V轻混系统的只有12个品牌中的189款车型,占国内市场总体销售车型的3.56%;从销量方面来看,2018年,48V轻混车型总计销量为2.2万辆,2019年增长至19.7万辆,2020年达到33.1万辆,仅占到2020年车市总销量(2017.8万辆)的1.6%。虽然涨势倒是挺明显,但是相比大盘基数,市场渗透率还不到2%,实在有些微不足道。

曾经的48V轻混技术是属于高大上的黑科技,因为是通过奔驰宝马奥迪保时捷等豪华品牌引进的,但是后来这项技术被越来越多的车型应用,包括一些入门级的家用车和自主品牌等,因此,48V轻混也不再那么高不可攀。实际上,48V轻混并不复杂,因为它并不是全新的技术,而是在传统12V电气系统的基础上升级而来的,并没有什么革命性突破。

从结构上来讲,48V轻混系统是由BSG (发动机皮带驱动的电机)或ISG(集成启发电机)+48V电池+DC/DC(变压器)三大部分组成。值得一提的是,48V微混系统并没有完全取消掉传统的12V电气系统,而是继续保留此前的12V系统。48V轻混的主要目的是降低排放和省油,理论上搭载这一系统的车型燃油经济性和二氧化碳排放量会改善10%-15%,注意这是“理论上”。

如何实现呢?48V轻混可以在刹车时储存回收的能量,然后在起步、加速等需要发动机猛烈做功的时候助一臂之力,尽量避开发动机最费油的阶段,做到节能减排;并且在发动机熄火时仍能在短时间内保证空调等电器的正常工作,相比传统的自动启停,这算是一种进化。

听上去,48V轻混既可以省油,又可以增加动力,而且结构简单,相比HEV混动、PHEV插混等成本更低,岂不是完美无缺?但实质上,48V轻混和HEV油混、PHEV插混比起来,根本就不是一个级别的东西。结构或技术层面就不多说了,只说工作原理。

无论是丰田THS,还是本田i-MMD,还是长城DHT,抑或是比亚迪DM-i,都是通过调节发动机的工作点,让发动机尽可能运转在高效区间,行驶所需能量不变的情况下,消耗更少的燃油。至于常规的PHEV插混系统,虽然无法调节发动机的转速,仅能在一定程度上调节发动机的输出扭矩,但是它却可以直接用电机来代替发动机,通过消耗电池储存的电量,驱动车辆前行,在纯电工况下,可以把油耗直接降到0。

也就是说,48V轻混的省油效果与HEV、PHEV是不可同日而语的,至于能不能省、能省多少,我们我们不妨用部分搭载48V轻混的车型,与搭载同款纯燃油发动机的车型进行对比,来看看具体情况。数据采用小熊油耗数据,分别从美系(英朗)、德系(奔驰C级)、自主(红旗H5)阵营中选出一款车型来做说明。

从具体的车型油耗表现也可以看出,至少在现阶段,48V轻混对燃油经济性的改善还是“效果有限公司”,聊胜于无,说得直白一些,48V轻混更像是“应试教育”的产物——让消费者只不过是多花了自启停电池和自启停电机的钱,帮车厂在工信部刷个低油耗的成绩罢了。而且,省油效果不明显,但是价格上涨却看得见,增加了48V轻混的车型普遍涨价2000元以上。

至于增加动力,或许在低速阶段还有这么一说,但是真到了高速阶段,48V轻混就帮不上什么忙了,真正需要动力时还是得深深踩下油门,让发动机“咆哮”出力,所以对于小排量发动机来说,你可以将48V轻混想象成一根稻草,但千万不要指望着它来救命。另外就是,48V轻混系统的耐用性目前还要打个问号,比如奔驰C级、E级此前力推1.5T+48V轻混,但如今奔驰E级已经取消了这款动力,全系回归2.0T;奔驰C级虽然在用,但是面对汹涌的故障投诉,对于奔驰C的口碑并不是什么好事,或许这一问题要等到新一代C级到来后,其搭载的M254系列的1.5T+48V(电机结构由现在的P0 BSG变成了P2 ISG;电机的驱动力,从直接靠皮带带动曲轴变成了集成在变速箱内)来改善了。

政策也不爱48V了

从一开始,48V轻混就被“定义”为过渡技术,只是在国内的政策纠偏后,48V轻混连过渡的意义也没有了。

首先是,《节能与新能源汽车技术路线图2.0》中明确提出,到2035年我国节能汽车与新能源汽车年销量各占一半,传统能源动力乘用车全部转为混合动力,从而实现汽车产业的全面电气化转型。但是,48V轻混却并不属于“混合动力”,只是顶着“混动”的帽子,实则还是传统燃油车型,没有政策补贴,对降低油耗的实际作用也不大。

其次是,2020年6月重新修订并发布的《乘用车企业平均燃料消耗量与新能源汽车积分并行管理办法》中,明确提出“低油耗乘用车”概念,然而,现有的48V轻混车型几乎都难以满足“低油耗乘用车”的要求,但是HEV车型基本上都符合“低油耗乘用车”标准。如此一来,车企在降低负积分的压力下自然会投入更多的精力和资源研发诸如HEV等技术,48V轻混自然就会被无情抛弃了。

那么,48V轻混真的就一点可取之处也没有了吗?那倒也不见得!在一些高性能的跑车上,比如兰博基尼和AMG GT等车型上可以使用,一方面可以节省点儿燃油,另一方面,对于操控性的影响也不大,或许,今后这些车型是48V的“归宿”。

写在最后:本是踏着节能减排的步伐而来,但是还没有普及开来就被抛弃,48V轻混也算是命途多舛了,但是从实际的情形来看,市场渗透率低、消费者不认可,如今连政策也不再支持了,基本上可以宣判48V轻混前途渺茫了。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