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他和团队不仅打破垄断,还助力华域视觉拿下大众丰田项目订单

2021年06月06日 13:24:01
分享到:
来源:上海汽车报

“车灯是汽车的眼睛,开发部是点亮眼睛的画笔。”华域视觉开发部研发一科见习科长张韬聊起车灯,以及在华域视觉的研发工作时,就如同打开了话匣子,“最自豪的就是走在马路上,看到一辆辆搭载我们公司车灯的畅销车驶过。”在同事眼中,张韬是有名的“看灯识车狂人”和车灯“研发控”:每接到一项任务,他都会尽全力做到最好。

今年是张韬进入华域视觉的第七年,也是他职业生涯的第七年。从进入华域视觉的第一天起,张韬从事的就是车灯研发工作,每天围绕着车灯打转转。但张韬乐此不彼,“和一群优秀的同事在一起,干着自己最喜欢的工作,见证华域视觉成长为一流的车灯公司,是一种幸运。”

英国名校毕业生

回国串门串出工作

张韬进入华域视觉的故事,似乎可以用两个字来描述——缘分。年轻的张韬当时并不知道,一次串门改变了他的人生。

2014年,青年张韬刚从英国南安普顿大学的光电子专业研究生毕业,就面临着人生中最大的转折点:要么继续在欧洲深造,攻读博士学位;要么接受思科的OFFER,回国上班。南安普顿大学在全球大学500强中排名前100名,光电子研究中心是欧洲顶级光电子研究中心。从小品学兼优的张韬,选择就读南安普顿大学,就是因为喜欢物理,希望做点什么来证明自己。

2014年5月,张韬去上海同济大学嘉定校区的朋友处串门,无意中看到了小糸车灯(华域视觉前身)举行的校园招聘会,了解到该公司将开发中国第一代激光照明大灯。似乎心中有一团火迅速被点燃,张韬立即投了一份简历,就此成为华域视觉的一员。事后回想起来,张韬笑着说:“兴趣驱使吧。和多数男生一样,我很爱汽车。辨识汽车,是大多数男生的基本技能之一。不谦虚地说,上大学时,远远看到车灯,我就能知道是哪一个品牌的汽车。”

张韬的这个职业选择,在家里引起了一场小小的分歧。“我爸妈都是当老师的,他们更希望我能继续前往欧洲攻读博士学位。”张韬说,“我告诉他们,这份工作是兴趣和技能的结合。因为在南安普顿大学,我学的就是光电子,对光有一种情感;而汽车又是我一直喜欢的。最终,父母尊重了我的选择。”

小年轻挑重担

华域视觉机会多

令张韬没有想到的是,一进入华域视觉,他就被拉进了重要项目研发组中。当时,华域视觉正在做一个提升照明系统效率的研究课题,要求在已有技术基础上,通过共焦反射技术将设计光效、亮度提升10%以上。张韬积极地投入了研发工作中,最终设计光效提升了13%,亮度提升12%。据了解,这一技术成为华域视觉通用性最高的标准照明单元。因为在同级别产品中具有良好的光学性能,这项技术最后被广泛应用在多个国内主机厂搭载的车灯项目中,每年的峰值销量超过100万只,带来的实际经济效益超过5000万元。

2016年年中,华域视觉迎来了赶上中国智能车灯第一波浪潮的机会。“当时上汽大众帕萨特提出,希望华域视觉设计出一款让远光不再眩目、让近光根据道路情况产生适应性照明的车灯。拿下帕萨特智能灯具项目,对我们来说很重要。这既是必争项目,也是证明我们研发能力的项目。公司内部都将这个任务视为抓住中国智能车灯第一波浪潮的好机会。”张韬说,“这将是华域视觉在上汽大众体系内的第一款智能照明单元,难度不小,尤其要求工作细致、稳妥。”在此前公司卤素车灯做主担当期间,张韬沉稳的工作作风引起了华域视觉领导的关注。于是,张韬被委派为这款智能车灯光学照明主负责人,“我当时压力挺大的。帕萨特是上汽大众B级车的当家花旦啊!不仅是销量标杆,而且要求挺高的。”

面对一个又一个技术难题,张韬查阅了多篇技术论文,并对灯光使用场景进行了详尽的分析,形成设计指导文档。经多次试验后,张韬和团队成员最终通过机械滚轮的设计形式巧妙地实现了可变照明。随后,华域视觉设计出了原型件,在中国及德国狼堡多次完成智能灯具的夜间性能评价,并继续不断优化设计以寻找最优解决方案。最终,2017年年初,华域视觉获得了大众汽车集团技术专家的认可,拿下了帕萨特这款车灯的项目定点订单,并同时获得了大众途昂X、威然等项目定点订单。张韬自豪地说,“这是华域视觉打入大众体系的第一款智能灯具,同时也是中国创造的第一款广泛应用的智能灯具。”

这项自主研发的智能车灯技术打破了国际垄断,获得了2019年上海市优秀发明金奖。与此同时,更令张韬开心的是,他的父母以此为骄傲。“有一年,我和父母在加油站服务区,我指着帕萨特说,这个灯是我和团队设计的。我父母跑到一辆帕萨特前去看,高兴地和司机聊天。”

小海归成长为研发带头人

带领团队助力“四化”

张韬从七年前那个年轻的小海归,成长为自主研发的带头人,带领着一群年轻的研发人才助力华域视觉开拓全球市场。

2017年,张韬兼任研发一科股长;2020年兼任研发一科见习科长,在更多项目中承担起主要负责人的职责。针对难题,张韬组织技术团队进行攻关,开展了“科技论文每周讲”学习讨论会,并梳理和编制了部分工作流程。与此同时,他加强了跨部门技术交流并对一些前瞻性技术项目进行立项;在科室内部加强团队建设,多次组织“破风骑行”活动,让科室成员增强体质,放松精神,以更加积极的身心状态投入到工作当中。任职期间,张韬先后带教和指导了8名同事的设计和开发工作。其中,2名同事后来成为主任工程师,多名同事成为技术骨干。当被问到“研发工作很枯燥,需要沉下心,很久才能出成绩,你怎么调动80后的积极性”时,张韬说:“成就感。在光电研发领域,很多研发成果虽然被大规模使用,但并不是民用件,大多数不容易被看到,比如通讯基站等。车灯就不一样,在路上随处可见。试想,如果你研发出的车灯成为畅销车型的一部分,甚至为这款车增光添彩时,你会不会很自豪?”

压力变成了动力。在智能驾驶对传统汽车产生了巨大冲击的新趋势下,张韬和他所负责的团队紧扣上汽集团“新四化”的要求,着重开展设计自动化、灯光智能化、灯具感知化三个方面的研究,并投身于一系列国际化项目研发中。据了解,张韬所负责的创新技术中已有多项应用在上汽乘用车、上汽大众上汽通用旗下车型上,包括从搭载智能大灯的帕萨特到超窄照明大灯的荣威RX5 MAX。在国际化方面,2018年,华域视觉将打入丰田全球供应体系作为重点攻关目标。张韬主动承担了华域视觉打入丰田供应体系的核心攻坚工作,和世界顶尖对手公司同台竞技。他在一年半时间里完成产品设计方案更改70余次、技术文档撰写1200余页、夜间性能评价10余次,多次修改技术方案以满足客户对照明单元的高性能以及高通用性要求,并在设计完成后,仅仅通过一轮夜间性能评价就完成了最终的产品认可。丰田汽车的一位专家说:“你们能够在这么短的时间里就完成产品认可,真的很厉害。”凭借卓越的开发,华域视觉成功打入丰田全球供应体系,并获得丰田全球平台的多个项目。

七年前的那次串门,意外地让张韬扎根在中国自主研发的沃土中。如今,华域视觉已经成为中国车灯行业龙头企业,下一个目标是成为全球一流的车灯企业。“只要努力干,没有什么不可能的。”张韬自豪地说,“现在想想,华域视觉给了我们这些研发人员多么好的成长机会!我现在带领团队时,总会告诉他们,遇到什么事情都要坚持,往前迈一步,收到的回报会很多。”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