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特斯拉,已经彻底“失控”了?

2021年06月07日 08:38:01
分享到:

随着时间进入6月份,特斯拉在国内市场依然处在舆论漩涡的最中心,可能很多人,包括特斯拉在内也没有想到,这一次很多网友和评论会“抓住”特斯拉不放,从什么时候开始,互联网对“车界顶流”也有了记忆?时至今日,很多网友和评论还是没有打算“放过”特斯拉,尤其是一些发生事故的车主……

5月3日,据路透社报道,特斯拉在国内的月度净订单从4月份的超1.8万份降至5月份的约9800份,下滑幅度约50%,受到该消息的影响,当日特斯拉市值蒸发181亿美元,约合人民币1159亿人民币。但是目前为止,我们还没有看到任何有关特斯拉因此起诉路透社的消息。

实际上,从4月19日上海车展女司机大闹上海车展特斯拉展台开始,尽管我们也怀疑这位女车主的车辆出现事故和受损,很大程度上可能是因为超速行驶以及误操作引起的,但是从那时候开始,舆情的变化就已经超越特斯拉的控制了。尤其是副总裁代表特斯拉对外表态时,通过一些听起来非常傲慢的言辞,来维护特斯拉的品牌和产品声誉,从一个管理者的角度来看,这没有什么问题,但是类似“不妥协”、“背后有人”“消费者需要教育”这样的话语,对于处在风口浪尖的特斯拉来说,无疑是雪上加霜!并且很大程度上导致了特斯拉在4月份的国内交付数量只有11671辆,原因其实很简单,同样的意思有很多种表达的方式,但是特斯拉副总裁陶琳却选择了国内消费者和网友最难以接受的那一类,所以就算特斯拉在产品上没有任何“错”,消费者选择方式则更没有错,大不了不买特斯拉的车就完了呗!毕竟在成年人的世界里,未必只有是非曲直,还有人情世故!

如今看来,单月订单9800辆,对于特斯拉来说,可能只是滑向“深渊”的开始,因为在特斯拉依然选择不直面投诉的同时,很多事故依然在发生。之前几天,一位特斯拉被困车内差点窒息的消息登上了热搜,一位深圳车主在充电站充电时,所乘的Model 3突然屏幕黑屏,车门也无法打开,因为外面阳光照射,车内的温度越来越高,该车主在车内几乎窒息,好在有其它市民及时打破车窗,文先生才得救。对于这样的情况,特斯拉表达了抱歉,但是在这样的时间点,发生类似车门无法打开这样相对低级的问题,不管结果如何,都会被舆论重点关注。

特斯拉遭遇到销量下滑、事故数量逐渐增多的双重负面影响时,特斯拉选择了另一种方式来挽回声誉,那就是起诉自媒体和网友。已经有部分自媒体在相应平台进行了道歉,其实这样的方式看起来合理合法,但是却未必能换回“人心”。举个例子,如果特斯拉今天因为这篇文章要起诉我们,要求我们以道歉换回撤诉,那么我们肯定第一时间发布道歉声明!原因很简单,很多体量较小的自媒体,没有和特斯拉抗衡的实力,而且自媒体的内容在措辞、表达上出现不严谨是很容易出现的,强大如特斯拉法务部,随便找两条纰漏,都可以起诉并且获胜。而类似我们一样的自媒体,根本无力承担可能带来的后果,我所说的后果,不是造谣的后果,而是因为体量弱小,很难承担应诉过程的费用,而且一旦应诉,胜负就是五五开,胜了,很难反诉,败了,又得赔偿,所以在不确定性面前,我们也会选择最稳妥的方式,那就是道歉。

但是这样的道歉声明由特斯拉自己公布在自己的平台下面,真的能有说服力吗?这个就很难说了,尤其是这个口碑都是由他人传播的时代,自己通过平台力证自己“清白”的方式,恐怕很难有大的收效。而看到特斯拉公布自媒体的声明,我突然想到了之前那位名叫谭秦东因为吐槽鸿茅药酒而经历的一系列遭遇,各种区直我就不多说了,大家上网搜搜看就知道了,但是其中非常有意思的一条就是,谭医生也发表了一篇道歉声明,并且由鸿茅药酒确认刊出,但是老百姓接受鸿茅药酒就是清白的,谭医生是造谣生事了吗?并没有!所以我们始终认为特斯拉起诉自媒体这一招,看起来刚正不阿,但是很大程度上会起到反作用!

如今,特斯拉在国内市场正在遭遇困境,在我们看来,甚至和产品没有太大的关系,有很多车企的产品都会出现一系列的问题,但是应对的态度和处理的方式不同,就能收获不同的效果。国内消费者是需要去“哄”的,因为大多数人压根就不懂车,他们会在很大程度上相信自己的直观感受,而不是技术结论,因此在处理相关事故的过程中,以消费者为代表的感性派和特斯拉为代表的绝对理性派,就会产生理念上的冲突,毕竟特斯拉是商家,做的是开门生意,如果特斯拉给出的结果总是和消费者的感性判断和想法大相径庭,结果就是现在这样,销量和订单量持续下滑!而起诉自媒体,短期内可以让很多没有能力完全把控内容红线的自媒体因为害怕惹上官司而选择不发声,但是时间长了呢?如果以后特斯拉法务部的媒体平台全挂的是自媒体和网友的道歉声明,也不像话啊!

因此,根据路透社的消息,5月特斯拉在国内的订单量约为9800辆,实际上可能只是特斯拉不断滑向深渊的开始,因为从当前的情况来看,尽管特斯拉也试图在彰显诚意,但是总的态度和格局并没有大变,车辆出现问题的车主还是不满,网络、媒体上还是到处充斥着有关的特斯拉相关车型的投诉内容!特斯拉起诉相关自媒体,不可能彻底清除这些内容,因为很多东西就是客观存在的,所谓的“防民之口甚于防川”,可能未来会应验在特斯拉头上,面对消费者的质疑以及舆论的发酵,特斯拉已经彻底“失控”了,很多事情已经完全不按照特斯拉的期望和预想来进行了!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责任编辑:张佳栋 PA011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