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新动力再启程 试驾2021款路虎发现360PS

2021年06月07日 09:06:06
分享到:
来源:车质网

古人云:“文能提笔安天下,武能上马定乾坤”,如果将这句话放到汽车领域,我认为路虎是最贴近的品牌,没有之一。无论城市代步通勤,还是极地探索穿越,对于路虎旗下的产品来说都游刃有余。去年底,路虎于海外发布了发现5中期改款车型,今年三月,2021款路虎发现5如约而至。虽然是中期改款车型,不过新款发现5针对外观及内饰部分的调整并没有想象中那么大,主要看点还是其换装了由捷豹路虎自主研发的英杰力Ingenium系列3.0T双增压(电子+涡轮)发动机。自此,路虎在中国地区终于基本完成了对于旗下发现、揽胜、卫士三大家族车型的全新布局以及动力迭代工作。

外观:见仁见智的“歪把子”

这一代发现5在外观设计方面摒弃了此前的“方正”形象,而是改走更具优雅感的时尚路线。不过很多发现4的拥趸并不接受这种风格变化,加之发现5圆润饱满的车尾造型以及非对称的后侧牌照架,上市之初便备受争议,并且还被冠以了“歪把子”的名号。说实话,最开始我对于这样的设计也表示难以接受,但时间一长竟也习惯了,甚至还觉着挺有个性,很是耐看。

中期改款后,2021款发现5依然延续了此前的外观设计,除了细节部分稍有变化之外,整体上基本没有任何改动。个性的“歪把子”车尾得到保留,而这也几乎成为了第五代发现最具代表性的特点。大灯组内部结构、中网以及前保险杠底部装饰件均进行了优化与调整,显得更具精致感。车尾造型变化相对较小,牌照架处的黑色饰板尺寸有所增加,运动感更强。同时,尾灯组内部也经过了重新设计,灯带点亮后更具视觉层次感。

新款发现5换装了全新的22英寸五辐轮圈,与老款车型相比尺寸有所增加,而且样式也更为运动时尚。轮胎配备的是倍耐力SCORPION ZERO,基本还是以应对铺装路面为主,偶尔走个烂路问题不大,不过要是真的去越野,且不说更换AT胎,单看这22英寸的大轮圈恐怕适配起来就基本没戏,只能是轮胎连同轮圈一起换掉。

内饰:充满舒适感的温馨气息

相比于外观,内饰部分的变化就更是细枝末节,不过升级之处也还是有的,例如新车用传统的电子挡杆取代了之前的旋钮式换挡机构,另外前排杯架还加入了推拉式盖板,增强实用性之余也使整个内饰更具品质感。方向盘更换了全新的样式,显得更为简约精致。中控台部分的黑色钢琴烤漆面板变为了带有磨砂颗粒质感的饰板,视觉效果更具高级感,同时还不容易沾染指纹。内饰做工细致考究,用料也多以搪塑工艺软质材料以及皮革材质为主,品质感相当出色,温馨且居家。

中控屏尺寸升级为11.4英寸,内置最新的InControl OS 2.0信息娱乐系统,界面布局更为简约精致,而且交互流畅性也有显著提升。相比老款车型的嵌入式设计,新款车型的中控屏采用了类似悬浮式设计,且屏幕带有一定弧度,即便在阳光直射的地方,屏幕的显示效果依旧清晰。本次试驾的360PS R-Dynamic HSE车型原厂配备了Meridian英国之宝音响系统,共包含14个扬声器以及1个双声道低音炮,功放功率为700瓦,支持Meridian™座舱调试技术、Meridian™数字调音成形以及Trifield技术,实际感受效果相当出色。

新车配备了四温区自动恒温空调,并且三排座椅均带有独立的空调出风口。配置方面,后排独立空调、车载空气净化器、车内PM2.5过滤装置以及负离子发生器一应俱全,整体表现令人满意。

发现5的空调控制面板位于中控屏下方,采用触控面板与实体旋钮相结合的方式,为了防止误操作,按压虚拟按键时需停留片刻才会有响应。旋钮集成了多种功能,直接转动可调整空调温度,按下转动则是控制座椅通风及加热,拔出对应控制的是空调风量。

发现5配备的真皮座椅宽大舒适,虽然体感并没有那么软,但是承托性极佳,即使长途乘坐也不容易感觉疲劳。前排座椅配备了独立的扶手,并且支持高低调节,头枕也是可调的“航空头枕”,倚靠舒适性相当出色。此外,前排座椅还均支持12向电动调节、座椅记忆以及通风/加热,甚至还可以选装按摩功能。分段式电动天窗充分照顾到了第二排以及第三排的乘客,开启遮阳帘后视野相当通透。后两排的侧窗均配有隐私玻璃,在保证视野的同时还充分考虑到了私密性。

动力:换装全新直列六缸双增压发动机

动力方面,新款发现5换装了全新的英杰力Ingenium系列3.0T双增压(电子+涡轮)发动机,这台发动机由捷豹路虎自主研发,并且还配有48V轻混系统,传动部分匹配8速手自一体变速箱。全新的发动机将V6改为直列6缸,增压方式也由原来的机械增压升级为双增压(电子+涡轮)。

新款发现5的驾驶质感相当出色,显著特点就是安逸且平顺。3.0L直列六缸发动机加之电子和废气双增压器的辅佐,应对日常驾驶游刃有余,动力输出不急不躁,气场颇为强大。试驾过程中,在主观上我其实并没有深踩油门的欲望,因为安逸舒适的巡航状态实在太过令人着迷。虽然起步加速的整个过程并没有什么轻盈感,但是随着发动机转速持续攀升,动力会被源源不断的释放出来,输出特性与自然吸气发动机颇为相似,平顺线性、底气十足。全油门加速时,它并不会有很明显的爆发,取而代之的是一种霸气十足的推进感,这种气定神闲的感觉绝对会让你欲罢不能,开过之后就再也回不去了。

相比于全新发动机带来的惊艳感,这台8速手自一体变速箱就显得乏善可陈了。升挡表现尚可,只是在急加速时,变速箱的降挡节奏始终有些“迷”,迟疑和拖沓也是常有的事儿。不过总体来说,这台变速箱的表现仍算得上中规中矩,纵使谈不上多么优秀,至少也是没有严重拖后腿。

发现5的刹车脚感总体偏轻,对于日常驾驶时的舒适性相当友好。轻踩踏板就能感觉到有力的制动,灵敏但并不“贼”,制动力释放也比较线性,易于掌握。对于这样一台中大型SUV,拥有良好的刹车脚感实在太重要了,如果刹车不能给驾驶员十足的信心,就算动力再充沛,驾驶的感受也一定不会很好。

操控性方面,发现5算是比较典型的“巡航车”,跑长途应该是它最擅长的领域,足够的安逸舒适。城市驾驶,发现5的转弯半径偏大,虽然还谈不上蠢笨,但也实在称不上灵活。比较吸引人的部分就是坐在车内向外看,总能能够给人一种“居高临下”的感觉,视野非常好。

方向盘转动力度适中,虚位也并不夸张,操控灵活性尚可。这样的设定能够保证城市路况下的驾驶舒适性,同时对于土路及越野路段也能有着很好的兼容性。因为它是路虎,所以这点非常重要。日常驾驶时能够明显感觉底盘相当扎实,悬架软硬可调,不过整体调校风格还是偏向舒适性,得益于侧向支撑力度足够,因此高速过弯时的侧倾情况在可接受范围内。

可调气动悬架搭配全时四驱系统,让新款发现5具备了与你一同探索诗与远方的能力。“全地形反馈适应系统”经过专业设定,即便是越野“小白”也能玩得明白,并且即使是在自动模式下,它也依然能发挥出自己100%的实力,让越野变得更加简单。新款发现5的官方最大涉水深度为900mm,另外涉水感应系统也升级为了全系标配,可以通过雷达探测水深及水下路面的大致情况,为驾驶员提供参考。

空间:日常家用游刃有余

身高178cm的体验者坐进前排,头部空间大约一拳左右,横向空间十分宽裕。储物方面,新款发现5的前排储物空间十分丰富,而且容积也都相当大。门板储物槽开口很大,此外车门拉手也采用了封底设计,能够用于放置手机。中控台底部配有储物槽,左侧还带有无线充电板。空调控制面板可以向下开启,内部是隐藏式储物槽,由于采用了绒布面料作为内衬,因此即便放置零碎物品也不会产生磕碰,细节设计满分。贯通式杯架内部带有限位器,而且中部及后端还设计有储物槽,放置手机非常合适。试驾车选配了冰箱,位于中央扶手箱内部,如果不开启制冷功能,该处也可当作一般储物槽使用。

保持前排座椅不变,体验者来到第二排,头部空间同样约为一拳,当座椅位置最靠后时,腿部余量为两拳,如果将座椅移至最前,那么腿部空间就仅剩一指左右。第二排座椅乘坐感受与前排相似,而且中间地板全平,乘坐空间及舒适性俱佳。

储物方面,后排的储物空间也相当丰富,门板储物槽设计与前排类似,空间较大且带有空间划分。前排座椅后部配有置物袋,除了杂志文件等物品,放下水瓶也并不吃力。中央扶手尺寸短小,内部仅有两个水杯架,除此之外再没有设计其它储物空间。

坐进第三排需要先电动放下第二排座椅靠背,然后再将座椅手动向前推移即可。开口空间尚可,实测进出第三排并不狼狈。第三排空间表现中规中矩,如果将第二排座椅移至最后,那么膝盖基本会顶到座椅,空间略显局促。头部余量大约在三指左右,顶棚内凹设计外加后部天窗的存在,使得第三排的头部空间还算宽裕,而且视野相当通透,并不会产生特别强烈的压抑感。适当调节第二排座椅位置,第二、第三排都可以获得还不错的腿部空间,因此发现5的第三排座椅并不鸡肋,还是具备了一定的实用性。不过,第三排座椅的坐垫很薄,而且地板也偏高,因此不太适宜长途乘坐。配置方面,第三排设计有储物槽以及空调出风口,对于乘客的照顾还算充分。

后备厢部分,新款发现5的表现几乎无可挑剔,电动尾门支持感应开启,日常使用十分便利。第二及第三排座椅全部支持电动比例放倒,控制按键均位于后备厢左侧,此外还有独立按键可以控制悬架高低,以便搬运大件物品。座椅放倒后可以形成纯平的储物空间,将第二排座椅也放倒时,最大进深可达2m。后备厢末端配有可放倒的隔板,承载能力较强,而这也是对老款发现上下对开式尾门设计的一种致敬,实用之余也充满了传承感。

安全:主流旗舰水平

安全配置部分,新款发现5配备了丰富的主/被动安全系统,目前市面主流的配置都有提供,整体表现十分出色。当然,对于像路虎发现5这样的中大型SUV,其自身本就是一座“移动堡垒”,车身尺寸庞大,而且车厢位置也很高,即使不幸发生碰撞,乘员的安全性也能得到充分的保证。主动安全系统使用感觉良好,包括主动刹车以及车道偏离预警系统等,主要还是以提示为主,只有当驾驶员未能及时作出反应时才会紧急介入,平时的存在感并不强。

总结: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