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任何一个汽车厂商绕不开的三大难题:芯片,电池,车机系统?

2021年06月07日 14:08:04
分享到:
来源:郑谊

随着时代的进步和发展,汽车再也不是简单的机器,而是与很多行业密切相关。最近一两年汽车行业接二连三地受到了电池的影响以及芯片短缺的影响。没有一家企业能够幸免。

图注:沃尔沃在中国的工厂由于半导体短缺,沃尔沃还暂时停止了在美国和中国的工厂

【1】缺芯片,全球没有任何一家企业能够幸免?

汽车缺半导体导致汽车无法组装的消息,已经不是什么新鲜事了。不仅仅是中国企业,几乎所有在北美、亚洲和欧洲设有工厂的汽车公司都因半导体而临时关闭。情况非常严重,据分析,由于芯片短缺造成的损失比新冠肺炎疫情带来的损失还要大。

新冠肺炎疫情被认为是导致半导体短缺根本原因。新冠肺炎疫疫情席卷全球对生产和消费都带来了重大的影响,汽车也不例外,2020年二季度开始,北美和欧洲的汽车销量直线下滑。不知道销量何时能恢复,所以各个汽车厂商包括芯片制造公司都开始减少,芯片的订单减少库存量。

不过,从下半年开始,汽车销量迅速回升。此外,汽车上所需要的半导体芯片数量比一般的电子设备要更多,所以汽车厂商只能仓促的要求增加供应,但是汽车的芯片,利润又没有,传统家电利润那么高,所以芯片短缺爆发。

由于没有核心部件,汽车组装不起来,出货也难免会延迟。一些组织分析说,汽车制造商将遭受巨额损失。有人说半导体危机要到2022年下半年才能解决,但博世董事长也预测,明年全年可能会很艰难。

现代汽车为例,几乎所有的半导体都是进口使用的,所以就连韩国政府也在努力解决这个问题,但目前还没有明确的方法。尤其是车用电子设备控制的半导体MCU等关键零部件,台积电占全球产量的70%,只能观望台积电的情况。

美国拜登政府一直在积极解决这个问题,称投资520亿美元可在美国建设7-10家半导体生产厂。很明显,美国是想借机成为全球半导体芯片领导者。欧盟也并没有停滞不前。已决定积极从事半导体生产。欧盟宣布了一项雄心勃勃的计划,即在 10 年内在欧洲生产世界五分之一的半导体芯片。

世界各国政府都在积极努力解决半导体问题的原因是电动汽车和自动驾驶汽车市场正在飞速增长。与现在相比,未来对半导体的需求将持续增加。

【2】有实力的厂商在努力实现电池自己

德国大众汽车公司今年早些时候已经宣布将生产自己的汽车电池,并计划仅在欧洲就建造总共 6 家工厂。此外,还设立了废电池回收工厂。近日,有消息称,Stellantis集团计划在意大利米兰和日产在英国设立自己的电池工厂,日产在英国设有工厂。

而目前没有实力独自研发电池的汽车厂商,也应优先地选择与电池的供应商展开深度的合作,联合建立电池工厂。福特和SK Innovation目前已决定在美国成立一家电池生产合资企业,大众汽车收购20%股权的瑞典电池制造商Northvolt也计划生产高端电池。

保时捷为例,计划自主生产高性能电动车电池,特斯拉收购德国电池制造商ATW Automotive,实施减少对外依赖。并计划通过在德国柏林建造的工厂开发电池。因此,汽车制造商正在通过电动汽车电池的自产、合资、股权投资、公司收购等多种方式实现电池的自给自足。

这就意味着汽车厂商,正在想办法减少对半导体,以及电池等外部资源的依赖,实现芯片和电池的自给自足。无需每次都与电池生产厂商谈判,所以有实力的汽车制造商会努力的摆脱目前处处被卡脖子的境地。

【3】车机系统的竞争,也已经暗自展开

汽车正变得越来越像一部智能手机和一部平板电脑。良好的发动机、良好的变速箱以及具有出色机械组合运行的汽车的日子已经一去不复返了。消费汽车的消费者已经习惯了数字设备,先进的信息和通信技术在汽车上的应用变得必不可少。汽车数字化已成为既安全又方便的事物。

然而,传统汽车制造商忽视了对此类信息和通信技术的投资。与此同时,特斯拉等公司在该领域的主导地位和竞争力不断增强,例如开发汽车操作系统。尽管质量存在争议,但特斯拉出色的操作系统足以让老牌汽车制造商感到惊讶。

时至今日,特斯拉在包括信息娱乐和自动驾驶计划内,很多地方依然是具有领先地位的。大众汽车集团董事长赫伯特·迪斯对特斯拉通过更新提高电池容量或增强各种功能表示惊讶,而不是电池性能。

而那些决定不能再拖延的传统汽车公司开始投入巨资开发自己的操作系统。

如今的汽车厂商,在车机系统方面有两种方式,要么是选择自己开发,要么是选择与互联网公司合作。但是真正有实力的汽车厂商是会选择自己开发,而不是与互联网公司合作的。因为在今后汽车软件的功能甚至比机械功能要更重要一些,所以汽车厂商必须要通过数字化服务来提高竞争力。否则就会被市场淘汰。

就意味着汽车厂商必须建立自己独有的数字服务技术。因此目前奔驰奥迪宝马保时捷都在独自地开发车机系统,无论花多少钱都要成功。不仅高端品牌在面临这个问题,丰田汽车现代汽车也准备开发自己独立的操作系统。甚至一些汽车厂商正在试图通过收购IT公司来为自己车机系统做技术储备。

自给自足是唯一的生存方式

所以目前摆在汽车厂商面前要努力解决的三个问题,就是半导体芯片问题电池的问题和操作系统的问题。所以不管用什么方法,汽车制造商都希望能够实现自给自足,独自展开业务,不受外部的影响。

如今我们看到的世界正在创建一种完全不同的汽车生态。所有的汽车制造商都在面临着这一变化,如果撑不下去就会垮掉。如果抓住其中任何一个地方,就会迅速崛起称霸行业。因此汽车产业对核心零部件自给自足的竞争将会成为下一轮汽车行业的竞争。而到时候到底哪一家厂商能够最终活下来还没有最终的结论。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