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试驾丨天生“巴适” 细品UNI-K的旗舰之道

2021年06月07日 15:59:02
分享到:
来源:笑寒松

长安UNI序列的旗舰车型,遇见天府之都的舒享节奏,会碰撞出怎样的火花呢?如果用一个词来概括,那一定是“巴适”。这是川渝地区对于事物从体感到内心最精准浓缩的概括。近日,我们就在幸福指数高居不下的成都,感受了长安UNI-K带来的这份“巴适”体验。

长安UNI-K作为长安汽车UNI序列的旗舰SUV,自3月底上市以来,颇受广大消费者关注。在过去的4月份,以6608辆的月销成绩,实现了这款旗舰车型的开门红。结合其15.39万元~18.49万元的售价,长安UNI-K已经在车型定位上,迈开了品牌向上步伐,那么究竟它有怎样的实力,能够扛起长安的旗舰大旗,与众多合资品牌的强劲对手同台竞技呢?

静·豪装“大平层”

UNI-K的外观设计,不用再跟大家赘述,作为UNI序列的第二款SUV车型,依旧延续了此前在UNI-T上的家族式设计。但与前者不同的是,更大的车身尺寸,带来了更为饱满的车身线条。UNI-K的车身尺寸为4865*1948*1690mm,轴距达到了2890mm,虽然从前脸和尾部感受不到它的身形,但侧面看上去,在20寸多幅轮毂的搭配下,整车显得气势十足。

重点跟大家分享下UNI-K的内饰。坐进UNI-K驾驶舱,会有一种穿越时空的错觉。眼前错落有致地分布着4块液晶显示屏幕。其中仪表盘为3.5英寸+10.25英寸+9.2英寸联屏设计,分别显示车辆胎压、行驶数据以及油量油耗等主要信息,中间最大的屏幕还能实现AR实景导航,信息丰富度和可自定义程度值得称赞。

而位于中控部分的娱乐屏尺寸达到了12.3英寸,采用异形设计,右侧设置有音量调节的快捷触控面板,下方与空调控制区域相连,整体化程度极高。同时,UNI-K具备车联网、OTA以及语音控制等功能,屏幕的清晰度和使用流畅度都没有问题。

作为长安高端序列的旗舰车型,很多重要部位的设计都与传统车型区别开来。比如这个上下皆采用平底设计的多功能方向盘。方向盘的握感舒适,较小的尺寸也更加便于操控。结合前方3联屏的设计,营造出极具未来感的座舱氛围。对于这种类似于法系车型的“长嘴操控台”设计,能够带来更多的信息呈现和更好的行车视野,但也需要驾驶者一定时间的适应。

UNI-K换挡区域采用了悬浮式设计,游艇式电子档把符合人体工程学,在档把一旁还设有档位指示灯。档把后方为车辆模式旋钮,电子手刹和360影像快捷键均采用了亮化处理,整体性较强。整个换挡区域简洁明了,功能按键设置也便于使用。由于采用了悬浮式中控台,主副驾腿部之间还有一个容积不错的储物空间,可以放一些小包和杂物。

重点中的重点来了!长安UNI-K的座椅,几乎可以说是零差评。前排为一体式座椅,并且创造性地集成了SONY头枕音响,这种金属+皮质的组合极大地提升了车内质感,同时音响在头枕模式下还能单独给驾驶者传递部分驾驶信息,做到了车内成员的区别化服务。

后排的座椅则主打舒适,虽然没有头枕音响那样的高科技配置,但座椅的柔软度和中层的支撑力度,让人坐上去就觉得是一种享受。后排座椅还支持椅背角度调节,加上接近半个手臂的腿部空间,几乎是半瘫在后排。全平的地台以及包裹至小腿的椅垫,较大程度地提升了后排乘坐的舒适度。试驾过程中,轮流坐在后排的每一位同行老师,都舒舒服服地睡了一觉。

UNI-K整个内饰的做工和用料都已经达到了旗舰水准,几乎全软包材料覆盖,零重力座椅的头等舱享受,皮质发泡打孔等工艺以及内饰配色,都营造出一个极为舒享的静谧空间。这样一个移动的豪装大平层,让人越坐越享受。

动·厚积薄发

关于UNI-K动态部分的表现,此前有部分媒体提出过质疑,相信大家都有一定的了解。但笔者认为那是在特定场景下做出的针对性测试。而在日常实际用车过程中,不是每个人都能够使用到这些车辆的极限范畴,所以,关于这方面的评价我们还得分场景从不同角度来探讨。

先说UNI-K的动力总成。新车搭载的是蓝鲸新一代2.0T发动机,最大马力233Ps,峰值扭矩达到了390N·m,与之匹配的是行业标杆的爱信8AT变速箱。经过市面上多款车型的验证,蓝鲸发动机已经成为了长安品牌的一大核心竞争力,相比上一代蓝鲸2.0T发动机,在燃烧热管理、低摩擦低损耗控制技术以及NVH控制技术上,进行了二十余项升级。单从数据上来看,UNI-K的动力参数要优于同级别的日系合资车型。

而在实际驾驶过程中,以上提到的技术升级和参数优势,并没有直观地体现在车辆的动态反馈中。油门初段较为平缓,不会有明显的冲撞。8AT变速箱也更愿意积极地做升档动作,使得车辆尽可能地保持在一个平稳的状态。当然,在我们需要急加速时,将车辆切换到运动模式,深踩油门踏板,会在车辆短暂的“思考”后,得到明显的降档、涡轮增压、转速攀升等一系列动作。之前测出的百公里加速时间为8.8秒左右,这在同级别竞争车型中处于中游偏上水准。

UNI-K前麦弗逊后多连杆式的悬架组合,在行驶过程中确实也表现出便舒适性的调校。在通过一些坑洼路面或者减速带时,车辆的大部分震动会背悬架吸收,轻微的震动传进车内也会被宽大厚实的座椅抵消掉。但这样的舒适性设定,如果在盘山公路上连续大幅度弯道的路况下,车身的节奏会逐渐跟不上车轮的转向节奏,在一定的侧倾状态下,逐渐影响驾驶者的转向手感和车辆循迹性。

之前也有提到,关于一台车的评测,我们要从不同角度来探讨。没有人觉得UNI-K会是一台攻弯利器,但也没有人否认它是一台拥有舒享空间的巡航座驾,只是使用场景不同罢了。所以,关于UNI-K在舒适性方面的表现,无论是静态还是动态,我都会给出较高的评价;至于操控和激烈驾驶部分,不同的车型定位对应不同的消费群体,自然会做出不同的选择。

动力系统厚积薄发的表现,也奠定了UNI-K的动态调性。它更擅长载着一家老小,平稳舒适地从A点到B点。在几乎零差评的爱信8AT变速箱匹配下,做到实测百公里8.2L的油耗表现。

写在最后

长安UNI-K是一台很“巴适”的座驾,面对互联网无脑跟风,只要大家能够亲自去实际体验和思考,就会得出不一样的客观结论。长安UNI-K作为自家旗舰,拿出了不少看家本领,从颜值、空间、配置等多个方面,对合资品牌老牌劲旅们实施了正面打击,相信在未来的一段时间里,也将会是UNI-K销量的攀升期。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