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五菱100%需要人民,人民100%不需要五菱的套路

2021年06月07日 17:56:01
分享到:
来源:路咖汽车

心理学领域有一种观点,"外在颇为强势的人,可能内在是弱势,甚至自卑。"你我的生活中,很多人的行为最终和这个观点是相互印证的,具体的案例,我们就不太多的列举了。

大道至简,殊途同归,人组成的社会里,很多领域也会或多或少的出现这样的案例。比如,在你我熟悉的汽车领域里,当一家车企短时间内大量推出一系列新车时,并不能急于给出夸奖或者批评,而是要看这之中的含金量。

如果,每款新车中都能在核心部分出现能改变使用体验的新技术或者优于行业的新技术应用,那,这种企业值得夸奖,比如BMW的智能驾驶、iDrive有序迭代升级,再比如丰田的TNGA大量换装,以及本田的第三代i-MMD等陆续应用。

但如果,一家企业快速推出新车,每款车的实质最大变化在于"噱头",那么这背后就比较值得玩味了。近几年的中国市场里已经出现了很多过度营销的案例,我们今天要剖析的这家企业,是如今频频发声的-上汽通用五菱

让人记住的Slogan应该有让人记住的产品

谈及上汽通用五菱,除了神车-宏光、荣光等,你还会想到的一定是那台价格比老年代步车贵不了太多的上汽通用五菱宏光MINI EV,随着它的销量不断增高,经历市场、日常使用等一系列考验。

摆在我们眼前的结论非常清晰,这是一辆买起来并不贵,但因为不贵也不能奢求太多的车,比如安全、比如安全、比如还是安全。

2020-2021年的上汽通用五菱,陆陆续续推出了几款新车型:五菱凯捷、五菱宏光MINI EV、新宝骏向往,还有在三胎政策新闻发布之后,五菱决定要造的那台9座车。

身处汽车行业之外的消费者可能并不会知道,当五菱每次贴到热点时,在媒体层面的观感,并非杜蕾斯的有趣、讨巧,而是让人为他捏一把汗。

核心原因是,上汽通用五菱在这几年的转型发展中,产品策略不再是之前让它成功的"精密打磨产品的工程师思维",而是变成了"尽可能多的推出新车,尝试找到消费者到底喜欢什么"。

仔细算算,听到五菱宝骏)车主夸自己的车"3年连灯泡都没换过"次数越来越少,听到社交平台上对五菱的观点越来越多的变成了"啊?真的假的?"。

从产品端剖析,五菱凯捷,主打的是大4座概念,并没有像市场主流一样切入全家出行、大7座等品类,它的产品升级点在于外观设计的变化脱离传统五菱低价车形象、营销概念形象。而车辆的核心技术部分并没有有效变化,比如那台来自于通用技术的LJQ发动机,同时搭载于五菱宏光PLUS与凯捷之上,因为调校方面的原因,凯捷的驾驶特征直接给用户留下了,加速慢、油耗高、噪音大三个弱点。

新宝骏向往,在基本没有消息泄露的前提下快速推向市场,短时间内完成了发布、预售,近期在云南完成了汽车媒体的试驾。不过,这场试驾却并没有其他品牌那样的宣传效果,一家家汽车媒体近乎不约而同的选择了"发布即可"的思路。

原因在于,这并不是什么让人眼前一亮的进步性新车,而是新宝骏包装出来的又一个营销IP。1.5T排量的LJO发动机,依然是来自于通用汽车上一代的技术,虽然排量比大众的EA211 1.4T大0.1L,但147马力的最大功率甚至低于EA211的150马力。然后,喷油方式上,在如今这个没有缸内直喷、进气歧管喷射难言先进,在如今这个直喷都快要被定义为落后技术的时代里,新宝骏向往的LJO发动机还是多点电喷,还是铸铁发动机。从技术迭代角度来看的话,这大概是2005年时代的产物,距离如今,16年左右,其他车企三代技术提升的时间。

扭力梁悬挂、甚至没有6气囊、低配尽管预售价近10万元却没有主动刹车、全系车型电动座椅都没有配齐,低配甚至没有权利享受电动座椅,上述这些都是它的配置缺点。当然,也有一定值得夸奖的点,比如10.25英寸大屏标配车联网+OTA升级,再比如电动天窗都有配备。

单独看宝骏向往的静态部分,你可能觉得还行,但人比人得死、货比货得扔,仔细看看如今销量排行榜上靠前的中国自主品牌轿车,长安逸动PLUS、吉利帝豪/帝豪GL、吉利星瑞,甚至是荣威i5等等,比宝骏向往便宜不少,配置水平却能比向往更高。再结合上动态部分反应的话,为了可以做出大空间进行整车尺寸的拉升,因为成本没法匹配太高的NVH能力,很不幸,这台车开起来的廉价感依然很强,因为声音实在是难受。

它人,是新技术、新动力、新平台、新价格,而新宝骏是新概念、新样子、新高价,却用老技术。

还有最近三台政策一出,五菱又紧贴热点说自己要做9座车,引发不少讨论。当然,这车五菱肯定能造的出来,毕竟五菱荣光、五菱兴旺的尺寸现在就能够大,缝缝补补又是一辆新车。对了,还有B本驾照的问题,还有标准停车位停不进去的问题,还有低价格够不够安全的问题,很多很多。劝你停下对五菱9座车的思考,因为,仔细摸摸这几年五菱推出的任意一款新车,你就会发现,很多几年前你就认识的技术,现在还在用,然后加了一些新的东西之后,开始卖起了高价。

过去的五菱不在,如今的五菱,不知道能持续多久

从很多角度来看,对于上汽通用五菱这家企业而言,我是惋惜的。因为,我见证过它真正辉煌的时间段,见证过硬拼产品质量同级别100%无敌的时代,见证过海外媒体在验证了五菱车质量之后都表示很多车企同样成本根本造不出来的谈话,见证过很多用五菱干粗活却自信满满丝毫不担心车会出问题,那样的时代。

熟悉五菱的历史,在没有全球先进技术融入之前,身处广西的五菱,能在短时间内升级自己的产品直接抢走属于长安之星的市场份额,靠的就是对车辆质量一次次的打磨,之后在市场端满足消费者的核心需求,能拉人能拉货质量稳定、油耗不高、动力有劲,同时价格不贵。

当然,之后的历程大多数人已经了解,借由与上汽集团、通用汽车的合作,五菱为了拿下别克凯越的平台、技术、动力、变速箱等,最终让自己在合作中只拥有5%的股权,成为了它人收割利润的工具人。

之前的五菱,尽管没有太多国际先进技术,但它总在不断突破自己,把质量、稳定性一次次的进行升级。但,在拿到技术并与上汽、通用合资之后,尤其是拿到别克凯越技术平台之后,实话实说,如今五菱只造出过1款优秀的产品-宝骏730宝骏560为其衍生产品),之后的新宝骏,如今的新五菱银标等,让人失望,同样也不再有如同当年那般火爆的销售状况。

最多优惠3000元、提车需要等一等、北京1个销售顾问甚至于能单月交付宝骏730近100台。如今的新宝骏,是优惠8000元-1.3万元已成常识,是售价提升之后却并不能让人觉得值得,本质原因,从新五菱和老五菱的意识形态上,就能看出明显不同。

写在最后:

疫情开始之后,五菱打出了一个口号"人民需要什么,五菱就造什么。"

五菱造出了口罩、螺蛳粉、粽子等等等等,但返回头来看,你会发现,这样一家以汽车作为主业的企业,却唯独没有造出来一台真正同级别里人人夸奖并拥有先进能力的车。

这几年的五菱,我问过身边很多的前五菱宝骏车主,他们会想念起五菱之光、五菱宏光当年装满货物之后信心满满出发的样子,他们会想起宝骏730带着全家老小自驾游,甚至能跑一些SUV都跑不了的路,那时的样子。

但,他们却对如今的五菱提不起太大的兴趣。从老五菱,到如今不断创造出的新宝骏五菱银标等等,这家企业似乎在不断通过新去告诉消费者,自己变了。却忘记了,之前的样子,才是大家更喜欢的。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