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鸿蒙2.0发布!华为会为中国汽车带来逆袭?

2021年06月08日 08:45:01
分享到:
来源:汽车之家

上周,科技圈最大的新闻是华为鸿蒙的发布会,其实华为鸿蒙意义可不仅仅只在电子产品上,很有可能引起汽车智能化方面的革命,这个你知道吗?

首先,我们要知道鸿蒙系统是什么。官方介绍中,鸿蒙是全新的面向全场景的分布式操作系统。说白了,鸿蒙是一套面向物联网的操作系统,可能很多博主已经演示过鸿蒙系统多屏协作的便捷,不过,这些只是鸿蒙世界的冰山一角。

相比Windows、Android这样的单机操作系统,鸿蒙是分布式操作系统,如何理解分布式呢,举一个比较科幻的例子能帮大家理解:分布式操作系统未来可以实现CPU和GPU的跨平台调用,并采用公共信号连接。

到那个时候,你的手机算力可能就是由家里电脑,甚至云端的服务器提供,计算机处理过的音视频信号直接通过5G网络传送到手机无线HDMI端口,到那个时候,手机还剩什么?屏幕、电池再加一块通信芯片?

上面的例子有点科幻,不过在汽车圈里,分布式操作系统就太有现实意义了。自动驾驶虽然发展那么多年,但却一直很难投入实用,其实大家一直在等其中一个环节的完善,那就是车路协同——要实现自动驾驶,除了要依靠车辆自身的智能化以外,V2X(Vehicle to X,直译过来就是汽车的万物互联)还将发挥非常重要的作用。

车路协同的意义无需多言,把各种激光雷达、摄像头等传感器分布到公路上,让车载智能系统自己调用数据——汽车变成“千里眼、顺风耳”、视野盲区从此消失,车主还不用过多承担科技产品的高贬值率,这样做岂不快哉?

在汽车厂商看来,今天能实现L3级以上自动驾驶的试验车基本都离不开一堆传感器支持,但是这些传感器身价动辄四五十万人民币以上,量产车完全招架不住啊!但是,把这些设备放到公路上,数据放到云端,消费者接受起来门槛就降低很多了。

更重要的是,未来几年,智慧城市、车路协同都是国家发力的主要领域,目前,在无锡、长沙等城市已经铺开了近千个车路协同的试点。以“基建狂魔”的脾气,不出几年,车路协同的基础设施就有模有样了,到了这个时候,鸿蒙这样的分布式操作系统就有了施展拳脚的空间。

在国际上,关于车路系统有两派阵营:基于DSRC(专用短程通信)的V2X技术和基于移动通信技术的C-V2X,而我国的V2X技术是通过5G移动通信技术实现的。想想看,5G通信技术哪家最强?这其中的滋味,你品,你细品!

着眼现实,作为操作系统,鸿蒙的完善依然有很长的路要走,除了系统自身的完善以及系统生态的建设外,研发相关芯片也是很重要的一环。独立设计的SoC能够显著提升系统性能(苹果手机好用正是得益于此),但现如今,能独立设计麒麟芯片的华为却不得不面对芯片加工能力缺失的现实。

不过,鸿蒙诞生最大的意义依然是打破国外在操作系统上的垄断,对国内消费者、信息产业市场乃至国家信息产业战略都有极为深远的影响。而在汽车方面,去年,华为发布了自己的智能座舱解决方案,并在当年投资5亿美元用于和汽车相关的研发,华为HiCar则早已应用到了广汽、长安比亚迪等多款车型上,不久前,赛力斯华为智选SF5交付量产,新车搭载HUAWEI DriveONE三合一电驱动系统,并采用华为HiCar车机系统……

试想在几年后,当基于华为通信技术、鸿蒙系统以及V2X车路协同系统打造的高端自动驾驶技术问世,这样的车,你是否愿意尝试呢?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