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戴永佳:如何成为一个更厉害的人 | 荐读

2021年06月08日 10:55:01
分享到:
来源:帮宁工作室

不执念琐事,不计较小人,不纠缠往事,不放纵情绪​

作者 | 戴永佳

编辑 | Jane

出品 | 帮宁工作室(gbngzs)

近两年来,因受命于为产业板块精选领军人才,经常接到指示:“你们找人,一定要找有格局的人。”初听惘然。细思不解。

何谓“格局”,一直没找到答案,直到我读到这本《精进:如何成为一个更厉害的人》。按照作者采铜的定义,一个人为自己的内心树立什么样的最高目标、设定什么样的价值尺度,就是“格局”。

采铜认为,按照目标、眼界、信念这三个维度,众生无非以下四阶格局。

我归纳总结如下表:

“如果说在零度格局下,盲众看到的是幻象和噪声;一度格局下,逐利者看到的是自己的能力和欲望,那么理念人看到的是这个世界深处的真和美,而至善之人看到的是自我与世界、自我与整个人类之间的纽带。”采铜的四阶格局说,观照渐次而宽,目标依序而广,眼界次第而深,信仰循序而真。

此说,让我茅塞顿开。

格局说,也适用于人才选聘。因为工作关系,我每天都要面对大量候选人。在尽可能短的时间内,对这些候选人作出评估,以确定是否符合用人标准,也是我几乎每天都在面临的挑战。尤其对于各产业板块领军人物的选聘,结果甚至关系到各产业板块的兴衰荣辱,必须更为谨慎持重。

根据要求,对这部分高端人才的考察评估,必须结合对其格局的评估。这是对人力猎聘工作的更高要求。常用的方法是:听其言、观其行、识其心。从言、行、心等3个方面,可以归纳以下典型的言论、行为和心智。

我总结的四阶格局的典型言论、行为和心智,可以用来观照每一位候选人,可借此评估其格局高低。能否作为高端人才招聘录用的参考因素,仍需用时间来检验,以实践来磨砺。

如何提升人生格局?我认为有以下四方面。

一是不执念琐事。

伏尔泰说:“使人疲惫的不是远方的高山,而是鞋子里的一粒沙。”工作或生活中的琐事,就如同鞋子里的那颗沙粒,反反复复膈应你,折磨你,触痛你,让你在前行中欲快不能。你只有停下脚步,脱鞋清空,才能步履轻松。心底无私天地宽。不要因为这些琐事而降低自己的格局。

二是不计较小人。

人心如路,越计较,路越窄;越宽容,路越宽。确实如此。

生活上,我们都会遇上形形色色的人,遇见小人是难免的,采取不理会是应对小人最好的方法。如果你越跟他讲理,他越会跟你使绊子。沉默,是对小人最好的回应。

君子坦荡荡,小人常戚戚。不要因为这些小人而拉低自己的格局。

三是不纠缠往事。

翻篇需要勇气和智慧。心理学上有个“心理衍射论”,是指因为过于关注某些小事情,而导致精力无法集中于真正有价值的事情上。很多人容易跟往事过不去,这是不放过自己的表现。不与往事挥手,你将无法迎接美好的未来。

比起站在原地懊悔,不如不揪心,不将就,不回首。跟往事干杯。不要因为这些往事而折损自己的格局。

四是不放纵情绪

拿破仑曾说过,能控制好情绪的人,比控制一座城池的将军还厉害。情绪是一把双刃剑,控制不好就会两败俱伤。越是眼光长远的人,他们的思想往往更理性,从而能更好地控制情绪,而不会被情绪所左右。为情所困,情非得已。不要因为这些情绪而断送自己的格局。

正如伟大的史怀哲所说:“人不能只为他自己而活。我们必须认知所有的生命都是珍贵的,而我们和所有的生命是结合在一起的。这种认知指引了我们心灵和宇宙的关系。”

这就是格局。

(作者系鹏欣农业投资集团人力资源部总经理)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