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陆巡熬出头了!这样的丰田“越野王”简直离谱

2021年06月08日 10:57:07
分享到:

提到硬核越野,丰田陆巡堪称所有中年人的梦中情人,甭管是城市工地、道路基建,还是川藏/青藏,我们都能见到这台“神车”的身影。俗话说,奔驰大G能带你去任何你想去的地方,然后嘛,丰田陆巡会把你带回来,顺便带回大G。

而实际上,不光是中国大陆,这台越野车在全球市场都有着“巨星级”影响力,既能出现在欧美上流社会的绅士社交场合,也能帮助中东汉子们干点见不得光的事儿,堪称全能。在经历了数十年的市场洗礼后,这台车终于将在今年6月9日迎来全新换代版本。

●霸道/陆巡为什么停掉了?

作为国内市场最具影响力的硬核越野,现款普拉多(霸道)、兰德酷路泽(陆巡)为什么停产?

原因很简单:双积分要罚钱。

根据国家工信部发布的2020年度车企双积分情况公示,2020年广汽丰田平均燃料消耗量积分-114,750,四川一汽丰田为-79,277。如此一来,丰田一整年卖车的利润还不够罚的,说白了,把普拉多、兰德酷路泽停掉,简直就是在挣钱。

丰田THS目前以油电混动为主

有人要说,丰田的混动车不是很牛吗,为什么还欠了这么多积分?其实丰田THS混动目前还以油电混动为主,例如卡罗拉双擎、凯美瑞双擎,插混和纯电的产品还未发力,对比比亚迪特斯拉丰田品牌能挣的积分少得可怜。

●新陆巡,有哪些新卖点?

外媒最新消息显示,代号LC300的全新一代陆巡将于2021年6月9日在中东正式全球首发。该车依旧定位为全尺寸越野车,并且未来有望通过进口渠道引入国产。你说为啥不国产?一汽-丰田现在正忙着凑积分呢,哪有功夫引入这种“赔钱货”。

丰田现役多款车型一样,陆巡以及未来的普拉多/坦途都将基于TNGA架构打造,不同的是,丰田为这些越野车/皮卡准备了专用的GA-F平台,其最显著的特征就是非承载式车身设计,也就是我们俗称的“带大梁”。因此,担心陆巡跟卫士一样“娘化”的越野迷们,大可以把心放肚子里了。

非承载式车身

换平台意味着,新一代陆巡将体现出更多模块化属性,包括发动机、变速器、四驱系统以及车身设计等等,都会与其他越野车有一定通用性。其实不光是越野车,下面我们要提到的纵置10AT变速器以及混动系统,其实在雷克萨斯LS(承载式车身,豪华轿车)上就曾出现过。

当然,好歹是换代了,整车工艺水平、电控系统以及轻量化方面,新一代陆巡也会进一步强化,有消息称,全新底盘结构和白车身设计,将使得新陆巡减重200kg以上,低配整备质量有望≤2.5t。

●首次提供“带T”版本,狠不狠?

现在全球各国都在“严打”大排量自吸,因而我们也就不太指望能在新陆巡上看到5.7L V8这种东西了。作为替代,丰田为其准备了4.0L V6自吸、3.5T V6双涡轮增压、3.3T V6涡轮增压(柴油)共三种动力可选,算是对政策的妥协。

4.0L自吸和3.5T双涡轮

其中,备受国内用户关注的自然是这台代号V35A-FTS的3.5T V6双涡轮增压汽油发动机,其最大功率295kW(400HP),峰值扭矩637N·m,比之前旗舰版5.7L V8发动机(376HP/544Nm)还猛,特别是峰值扭矩。而实际上,在雷克萨斯的车子上,这台双涡轮增压引擎能输出304kW/600Nm的数据,新陆巡用的还只是“低功率版本”。

10速行星齿轮变速器

对于新陆巡,当年的爱信6AT/8AT也有点上不了台面,丰田为其换装了全新纵置10速行星齿轮变速器。这玩意儿我们在雷克萨斯LS/LC上也见到过,使用液力变矩器传动,且响应速度堪比双离合,同时也能兼容电控换挡以及带分动箱的四驱系统。

LS500h:3.5L+同轴双电机+4AT

TNGA架构嘛,混合动力自然也少不了,这一点在雷克萨斯旗下的豪车上也有案例,例如雷克萨斯LS500h,这款车使用的就是以3.5L V6自吸发动机为基础的油电混动系统。

新一代陆巡混动版动力数据

而新陆巡则会以3.5T V6双涡轮增压发动机为基础打造混动版,变速器部分大概率依旧是同轴双电机和4AT行星齿轮变速机构的组合(模拟十挡)。根据电机和电池不同,两种混动版的综合数据分别为322kW/741N·m(低配)、358kW/871N·m(高配)。

●陆巡,为什么能叫“陆地巡洋舰”?

而在越野干货部分,入门的GX-R配备了全时四驱和后桥差速锁,有3种驾驶模式选择;GR-S额外增加了前桥差速锁、可变阻尼悬架、透明底盘、蠕行模式、坦克调头等专业装备,支持5种模式的驾驶模式、车辆动态管理系统。

另外,E-KDSS系统在GR-S上也不会缺席,这玩意儿其实是一种液压悬架稳定系统,可以让车子在铺装路面激烈驾驶时更好的抑制侧倾(越野车的通病),极限脱困时又能保障车轮更好着地。

顶配ZX版本其实更强调豪华属性,使用了自动调节软硬的可变阻尼减震器,并且取消了前桥差速锁,后桥的差速锁也从手动式改成了扭矩感应限滑差速器,降低车主的操作门槛,当然越野性能会有所削弱。

●进入中国,丰田越野需要哪些新属性?

开头我们就提到丰田汽车在国内市场面对双积分政策的窘迫情况,因而,像陆巡、普拉多这类车子想要重回中国市场,必然要有一定的“中国特色”改造才行,而TNGA架构赋予了其多种技术可行性。

例如,在油电混动系统的基础上采用更大容量的电池组,配合电机驱动,使得整车支撑纯电行驶。只要能以120km/h的时速跑50km以上,就可以被定义为新能源汽车。这对陆巡这台车重普遍2.5t以上的硬汉,其实不是容易的事儿,毕竟,像这种P2布局的纵置平台混动系统,是没法像RAV4双擎一样使用P4电桥的。

还有一种方案就是跟当年的普拉多一样,能不能整出一个2.7L L4入门版,毕竟牧马人/大G都有2.0T L4,难道我就不行?从情怀上来说,emmmmm...这也配叫陆巡?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责任编辑:张伊冬 PA002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