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5月销量下滑35.6%,“马粉”不爱马自达了?

2021年06月08日 18:36:02
分享到:
来源:车界微视

在我们的认知中,马自达是一个“小而美”的汽车品牌,虽然体量不大,但却有着较高的美誉度和一群忠实的品牌拥趸,所以一直以来也都活得挺滋润。不过,如今追捧马自达的消费者似乎越来越少了。官方数据显示,马自达5月在华销量仅为14745辆,同比下滑35.6%;1-5月累计销量为79888辆,同比增长4.7%。

要知道,由于新冠疫情的影响,去年上半年的车市并不景气。在此情况之下,马自达不仅累计销量的增幅仅为个位数,远落后于行业大盘,而且5月销量出现了大幅下滑,与行业的普涨现象形成了鲜明对比,足以说明其目前的情况并不乐观。

旗下产品全线溃败

5月,一汽马自达的销量为4385台,长安马自达销量为10360台,同比分别下滑57.3%、17.8%。其中,一汽马自达的降幅格外刺眼,相比去年同期跌去了近6成的销量。甚至,从累计销量的角度来看,一汽马自达在去年遭遇疫情的情况之下,居然还出现了15.4%的同比下滑,表现实属“拉胯”。

具体到产品来看,一汽马自达旗下销量最高的车型是阿特兹,5月销售新车2490辆,今年累计销售新车13984辆,在B级车市场中只能算是末流。我们知道,一汽马自达目前仅两款产品,通过简单的计算可以得知,CX-4在5月份销售新车1895辆,今年累计销量为12627辆,相较巅峰时期六、七千辆的成绩下滑明显。

长安马自达由于产品线更丰富,所以表现稍好一些,但也仅仅是“稍好”。各款产品中,马自达3昂克赛拉仍然是销量担当,5月销售新车6800辆,不过,与曾经过万的成绩相比,马自达3如今的表现还是难言优秀;CX-5已经“萎靡”了很长一段时间,5月销量仅为2240辆,在紧凑型SUV市场中缺乏存在感;至于全新产品CX-30和CX-8,两款车5月的合计销量才1320辆,而根据以往的销售成绩来看,CX-30在5月份应该销售了1300辆左右,CX-8的月销量则已经很久没有破百了。

总的来看,除了马自达3的销量还勉强能够拿上台面之外,马自达其余车型均已退出了主流视野。不过,马自达3如今也处于下行轨道,可以说,马自达在华已经全线溃败。

产品老化是主因

马自达市场表现的失利,从根本来看仍然要落脚到产品力之上。事实上,马自达的主力产品大多都处于生命末期,市场竞争力已经大幅下滑。CX-5上市于2013年8月,至今已经在市场中征战了近8年时间,这远远超出了一款车正常4-5年的生命周期。诚然,CX-5在这期间进行过多次改款,并且由于设计理念超前,内外饰设计也并未过时,但与领先一代的竞争对手相比,其产品力是明显处于下风的。

阿特兹和CX-4是同样的情况,前者2014年推向市场,后者上市于2016年,都已经“垂垂老矣”。2019年,阿特兹、CX-4先后推出了所谓的“全新一代车型”,但很显然,它们都只是中期改款而已,产品升级只停留在造型、内饰、配置等层面,动态表现、结构安全性、燃油经济性等方面均没有变化,所以竞争力仍然不强。

相较之下,马自达3、CX-30、CX-8这些换代或全新产品的销量没有达到预期,其实更值得马自达深思。笔者认为,这主要还是因为它们相对较高的价格劝退了一部分消费者。其中,CX-8是属于指导价比较高的,25.88-33.08万元的售价区间甚至比汉兰达还贵,上市之初就饱受诟病,所以其市场表现一直都位于低点。

马自达3和CX-30的定价并不算高,但成交价格并不便宜。合资紧凑型轿车和小型SUV市场都是容量较大的细分市场,产品多、竞争激烈,因此很多产品都有着较高的终端优惠,这其中还包含了丰田本田大众等一线品牌产品,如此一来,优惠相对较小的马自达3和CX-30,也就变得了“贵”了。

写在最后

对于马自达而言,要解决当下的困境,唯一的办法是加大新产品的投放力度。根据此前的消息来看,马自达目前正“闭关修炼”,下一代马自达6和CX-5将基于纵置后驱平台打造,并且会搭载3.0T直列六缸发动机。这两款产品有机会重新俘获“马粉”的心,带领品牌重回正轨。只是,在这之前应该如何保住市场份额,还需要马自达更加深入地思考。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