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欧洲卖店、在华扩产,奔驰对中国市场果然不一般

2021年06月08日 22:41:02
分享到:
来源:AutoLab

豪华+电动是中国车市的两大风口。

文/宋双辉

同一天时间,外媒报道了戴姆勒两条新闻。

一则是这家德国豪华汽车制造商计划大幅削减欧洲的展厅和服务中心,准备卖掉25家店换得10亿欧元收入。

与之形成鲜明对比的是另一则新闻,奔驰计划增加在北京生产基地两大车间的班次和工作日,将国产奔驰产能提高45%。

卖欧洲展厅是为了降低成本增加现金储备,而增加中国产能,则是对这一最大单一市场旺盛需求的看好。

根据路透社的报道,北京奔驰上个月发布了一份产能调整征求文件,计划对位于北京的MRA和MFA车间进行生产扩张,两大车间的工作日分别从290天和250天增加到312天,其中一间车间每日将增加7.5小时的工作班次。

去年疫情爆发以来,戴姆勒和其他车企一样,也经历了全球销量的下滑,甚至不得不加大了在欧洲裁员和关闭工厂的力度。

但是中国市场的表现并没有受到疫情的影响,反而成为了拉动戴姆勒业绩的最大引擎。

2020年奔驰品牌全球销量216万辆,同比下跌7.5%,而中国市场销量77.44万辆,同比增长了11.7%。

作为奔驰母公司戴姆勒全球最大单一市场,中国的新车销量最近几年一度超过了其在德国和美国的总和。

2021年,这种趋势继续延续,一季度得益于中国销量的持续强劲,奔驰亚太区销量同比上涨了46.6%,其中中国地区销量超过22.2万辆,同比上涨了60.1%,打破同期历史记录。

正是由于中国对豪华车需求的上涨,推动了戴姆勒在今年一季度实现了优于预期的利润,营收同比上涨10%至410亿欧元,净利润43.73亿欧元,远超去年同期的1.68亿欧元。

如今中国汽车市场最火的两大风口就是豪华车和电动车,而奔驰扩充产能正式为了顺应这两大趋势。

2018年开始,中国豪华车市场便以远超车市平均增速的表现逆势上扬,乘联会数据显示,2020年中国豪华车市场销量279万辆,同比增幅高达19.9%;国内新能源汽车累计销量110.9万辆,同比增长9.8%。

据悉,北京奔驰MRA和MFA两大车间目前同时兼顾传统燃油车与电动车两种车型,除此之外,奔驰北京还有一座专门的电动车工厂,年产能15万辆。

在4月的上海车展期间,奔驰称2021年是其电动化元年,加上先前已经投放市场的EQC,到2021年底,将有共计4款电动车型投放中国市场。

在这样的背景下,扩充产能对于奔驰来说也就成了顺理成章的一步。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