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1-5月累销超53万,星瑞持续破万,吉利的高质量增长说明了什么?

2021年06月09日 09:40:02
分享到:
来源:功夫AUTO

早在4月份,业内就曾预判车市在5月份会受到来自"五一"小长假,以及芯片短缺导致等多重因素影响,导致市场低于预期。

果不其然,即便是中国汽车领头羊吉利也未能摆脱市场规律。日前,吉利汽车公布了5月汽车销量快报,吉利汽车总销量为96,167辆,同比减少12%,环比减少4%。

"制约我们产销量进一步提升的原因是芯片和产能这两大瓶颈。"此前吉利汽车集团高级副总裁林杰就曾表示,虽然储备也还比较充分,但芯片确实对吉利的部分车型有影响,"如果在充足的芯片供应下,星越L、星瑞是可以成为爆款产品的。"

的确,事实也如林杰所言。数据显示,"家轿颠覆者"星瑞5月销量达10,056辆,持续破万,上市7个月累计销量已达75,332辆。

除了高端车型星瑞之外,吉利高端品牌领克5月份的销量达18,059辆,同比上升约39%。1-5月,吉利汽车总销量530,074辆,同比上升约26%,完成2021年全年销量目标的35%。

我们常说,销量不是衡量一个企业发展的唯一指标,甚至不是最重要的指标。但因为它反映的是结果,可以以此来判断企业的战略方向是否正确,品牌和产品是否得到认同,营销动作是否到位等等。

显然,星瑞的成功,以及吉利全年持续稳定的增长,反映的正是吉利战略的方向的正确性。

1、全面架构造车时代,吉利实现高质量发展

我们看车企的销量,不仅需要看整体总量,总量之下的细分结构有时候甚至比总量更为重要,比如哪些产品对企业和用户来说会带来更高的价值。

所以再回到吉利的5月销量上,虽然在数量上与过去存在一定的差距,但在车型结构调整的背后,体现的是吉利从过去的唯数量发展逐步转向高质量发展的又一里程碑。可以看到,在吉利的销量构成中,高端车型已经逐渐构成了吉利的销量担当。

譬如,CMA架构下吉利品牌首款轿车星瑞持续保持热销,5月10,056辆的单月销量,上市7个月累计销量达75,332辆。就在6月5日,吉利星瑞时空版开启盲订,限量的1000辆新车,秒售罄,平均每秒售出2.4辆。

在12-14万元的主销价格上,实现月销破万的水平,这几乎是过去自主品牌想都不敢想的。特别是在合资霸占话语权的轿车市场上,以轿车颠覆者身份自居的星瑞带来整个中国轿车和中国品牌的突破。

而星瑞之后的另一款重磅产品,星越L也在以14.8万-18.8万元的预售价开启预售后,48小时即订单破万。星瑞+星越L也组成的"颠覆者CP"成为紧凑型轿车和SUV的品质天花板,并逐渐成为吉利的销量担当。

其实,早在星瑞与星越L之前,CMA架构的赋能实力已经在领克上实现了最直接的呈现。5月份领克品牌实现销量18,059辆,同比增长39%,累积销量突破50万的领克家族成为了CMA架构技术实力和产品实力最直接的诠释。

而作为吉利产品矩阵中的"压舱石",帝豪也迎来了全新换代。

一直以来,帝豪就是吉利汽车的"卡罗拉"。 自2009年发布以来,至今已经推出3代车型,累计销售超过317万辆,成为吉利最重要的销量担当。其中,第三代帝豪曾连续9年获自主品牌轿车销量冠军,也长期是中国汽车市场轿车销量排行榜前十位中唯一的自主品牌。随着诞生于BMA架构的第4代帝豪首秀,承担主销量的轿车帝豪也将全面进入架构造车时代。

我们可以看到,在科技吉利4.0全面架构造车时代,吉利的每款车型基本都会进入细分市场的主流地位。架构时代赋能下的吉利新产品无疑将实现吉利销量、价格和品牌价值的多重提升。

2、"我们"上线,吉利继续践行"用户说了算"

在今年的上海车展上,新任吉利汽车集团CEO淦家阅就提出了"用户说了算"的理念。这一点在吉利4.0时代的新车上,就体现得淋漓尽致。

功夫汽车了解到,包括星瑞、星越L、第4代帝豪等车型,在整个开发过程中,吉利始终贯彻"让用户说了算"这一理念,并让用户亲身参与全过程。

而就在6月6日,在一场名为"吉利汽车品牌开放日"的活动中,吉利发布了其用户品牌"我们",宣告吉利汽车也将正式启动品牌的用户运营计划。

此次活动不仅是吉利对"以用户为中心"、"开门造车"理念的践行,也是吉利构建"平台开放、用户共创"全新生态的开端,将促成吉利与用户不断探索实践"开放、共创、探索、快乐"的用户品牌价值。

值得注意的是,就在此次吉利"我们"品牌发布的用户公开日现场,一辆名为Vision Starbust的概念车揭示了吉利和用户共创的新高度。吉利官方没有用传统的概念车来定义它,因为它的诞生并不是单纯的由品牌设计,用户接受,而是它的诞生,已经融合了吉利用户的意见。

按照吉利的规划,让用户走进设计中心,参与产品设计才仅仅是吉利开放的序幕,未来从造车到产品配置,甚至公司决策会议,都会有用户参与的机会。

其实纵观整个吉利4.0时代,我们可以窥视出,由始至终,每个吉利人都"以用户为中心",作为一名用户体验官,站在用户的立场,与用户共成长。

所以我们也看到吉利这两年产品品质的飞跃外界有目共睹,从博越到星越L再到星瑞,几乎每款新车上市,都能博得好评。而由此带来的则是吉利用户超高的换购回购率甚至是转介绍率。

1000多万用户,20年造车经验,132万年销量……在这个人人都讲"用户思维"的时代,吉利这家传统车企,却已经先于新势力们真正实现了"用户运营"的转型,而这也将在未来继续推动吉利的高质量发展。

3、功夫拍案

推动高质量发展,是吉利4.0架构造车时代锚定的方向与答案。

无论是星瑞月销破万,还是吉利实现稳定高质量的增长,都说明吉利的品牌向上得到了用户的认同,也说明吉利的高端之路正拾阶而上,这些其实都比销量本身更有意义。

而在吉利全面进入架构造车时代之后,势必也将推动中国汽车品牌进入更高阶的竞争时代。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