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初见诚意,仍需努力——第七代伊兰特1.5L/240T对比试驾

2021年06月09日 10:01:02
分享到:
来源:咖加车评

作者 —— 咖加用户:奶油花卷君

说起伊兰特,我国绝大部分消费者对这个车型的印象还停留在2003年上市的第三代伊兰特上,这台车在当时可以说是家喻户晓、火遍全国。然而,由这代功臣所贡献的销量、口碑、品牌力等种种优势,后来都被北京现代各种让人摸不着头脑的"X动"系列命名和同堂销售策略糟蹋的差不多了。当伊兰特三个字再次出现在我们面前时,已经是今年上市的第七代车型,在国内分别搭载1.5L+CVT和1.4T+7DCT两套动力总成。我带着好奇对这两个版本的车型进行了对比试驾,看看在现代在华市场表现几乎全线崩溃的当下,这代伊兰特产品力到底如何,还有没有可能为现代集团的强心针。

【外观设计】这代伊兰特的整体造型看上去还是比较浮夸的,我个人很喜欢。前脸设计延续了现代集团Sensuous Sportiness理念,看上去很具有攻击性,并且1.5L版本的格栅造型与1.4T版本有所差异。车尾设计也是动感十足,尤其是尾灯的造型,看上去比索纳塔漂亮一个世纪,1.4T车型的尾部还使用了小尾翼、单边双出排气和尺寸较大的扩散器,营造出了足够强的运动氛围。

第七代伊兰特1.5L版本(上)和1.4T版本(下)的外观

【内饰设计】第七代伊兰特的内饰把时下比较流行的双联屏和贯穿式出风口两种设计结合了起来,虽然整体看上去非常协调,但显得相当草率,主要原因是国内的伊兰特在海外版本的基础上取消了中控台上的两组物理按键,取而代之的是一组毫无设计感的触控按钮,美观程度和视觉质感打了不少折扣。

国内版本(上)和海外版本(下)第七代伊兰特的内饰设计(下图来自myownauto.com)

【静态体验】进入车内落坐前排,虽然第七代伊兰特内饰设计的美观程度和内饰的整体做工没什么问题,但大片大片的硬质黑色塑料覆盖和一眼就能看出不太好的各部位材质还是很容易让人感到不爽,只有全系顶配车型在内饰中加入了一些彩色缝线和饰条,提升了一些视觉层次感,为数不多的物理按键、拨杆的手感也不能给出好评,车内整体廉价感还是比较强的,处在这个价位合资车的平均水平,与自主品牌相比还是有不小差距。

前排人机模型可以给出一个中等偏上的评价,先说优点,首先方向盘握持手感给出绝对的好评,盘幅尺寸适中,三九点位握起来置极为稳固、舒适,1.4T车型换挡拨片使用起来也很顺手,档杆、杯架、触控屏的位置设置都比较合理。另外,作为一款方向盘不支持前后调节的车型,第七代伊兰特在这方面的表现远超我预期,比不少支持方向盘四向调节的车型都要好不少(比如同价位的长安UNI-T),方向盘的基础位置就非常靠后,座椅调节范围比较大,因此大多数人在这台车上还是可以找到一个比较舒适的驾驶坐姿的。前排座椅本身的表现也可以给出中好评,在这个级别中的表现相当不错。虽然坐垫长度一般且倾角不可调,低坐姿下对大腿前部的支撑有所欠缺,但好在基础倾角和材质分布合理,而且座椅宽度表现不错,既保持了对臀部足够的承托,也有足够的下陷感和包裹感,靠背对肩部、腰部的支撑也恰到好处,是一张没有特别的亮点但也绝不会令人感到不适的座椅。

第七代伊兰特的前排乘坐体验

接下来说缺点,首先不得不提的就是档杆右侧这个扶手,我实在不理解为什么要在这个位置设计一个如此高耸的扶手,除了在驾驶员拿取副驾驶手套箱物品时制造障碍之外我没发现这个扶手的任何其他作用,我觉得就算没有这个也不影响美观。第二个问题就是国产版伊兰特在海外版基础上取消中控台物理按键后,把原有的空调控制区域改成了触控式的多媒体控制区域,仅在下方保留了空调触摸开关,而风量等其他控制功能则被集成在了中控屏最下方位置以及展开的二级菜单中,操作起来不够便捷,我觉得北京现代与其能想出在机械档杆正上方加一个毫无意义的档位显示屏这种奇怪的事情,还不如把海外版车型中控物理按钮区域保留下来,既能提升在内饰美观程度和档次感,又能带来更加便捷、直观的操作体验(据说档杆显示屏和多媒体触控区域的成本并不比海外版的物理按键方案低……)。

第七代伊兰特的中控区域,机械档杆上方设有一块屏幕

将前排座椅固定在我的舒适驾驶坐姿后来到后排,后排乘坐表现可以整体给出中好评,腿部空间表现合格,不算很宽敞,但也并不拥挤,头部空间受到造型限制有些局促,身高超过1米8的朋友应该会顶头。需要提出批评的是,中央地台有一个不低的凸起,影响后排中央乘客的乘坐体验。座椅的表现与前排一样给出中好评,优点是靠背角度非常缓,材质分布合理,能够贴合乘客的腰背部座椅的造型,坐垫表现也还不错,看上去长度适中并且也与足够的倾角,但由于基础位置相对较低,因此身高超过一米七五,或者是小腿比较修长的乘客在乘坐时会发现坐垫无法对大腿前部提供有效的承托。另外需要注意的是,我所体验的展车和试驾车均为两个动力总成的顶配车型,而与之相比,更加走量的中低配车型后排没有空调出风口、后排中央扶手和中央头枕,并且两侧的头枕也是不可调节的,乘坐体验还会进一步打折扣,廉价感也更强。

第七代伊兰特的高配车型(上)和中、低配车型(下)的后排(下图来自汽车之家)

后备箱表现中规中矩,装载能力处在同级别平均水平,纵向高度略小,装载一般物品和普通行李箱没有任何问题,不过需要吐槽的是,无论是后备箱内还是车尾门内侧都没有设置三角警示牌的收纳位置,警示牌就只能被很草率的放置在后备厢内,显得不够精致。

第七代伊兰特的后备箱

【动力总成】先说1.5L+CVT的版本,动力储备方面,这台车开起来的给我的感受是与1.2T卡罗拉差不多,后段加速能力稍逊一些,日常驾驶肯定是够用的。平顺性方面可以给出好评,自然吸气发动机+CVT变速箱的组合,试驾过程中在任何速度段都没有产生能让人感知的顿挫,Pedal Map的建立整体也比较合理,但在1600-1800转之间还是会有比较高几率出现油门踏板踩踏深度不变的情况下车子突然蹿出去的情况,感觉像是一些调校不够细腻的涡轮增压车型涡轮起压之后的状态,有点奇怪。响应方面也可以给出好评,这台车虽然绝对动力不强,但开起来非常跟脚,对大、小动力请求的执行都很及时,而且这台车非常乐意把转速拉高以获得更好的加速能力,所以在城市当中日常驾驶时并不会感觉到这台车"肉"。另外,1.5L版本车型还存在动力黏滞的问题,不过程度比2.0T索纳塔要好很多,但还是比翼虎等上代福特的涡轮增压车型要严重一点,加速完成收油之后,时速还会继续增加2-3km/h并保持一小段时间,可以算是这套动力总成的主要缺点了。

1.4T版本的动力就明显要比1.5L强了,但有一说一,给我的体感仍然比标称数据要稍慢一些。平顺性方面同样给出好评,唯一的问题出在2档,低速行驶时,在2档还是有一定几率出现收油的顿挫的现象,但并不强烈,提升车速把档位升到3档或更高档位之后,行驶过程中就感受不到任何换挡带来的闯动或者顿挫了,表现不错。动力响应方面也能给出一个中好评,首先能明显感到这台车的动力总成调校是以平顺性为最高优先级的,因此离合器接合的速度和换挡速度都不算快,但并不会对日常驾驶节奏造成负面影响,驾驶员给出的较小动力请求被执行的非常迅速,较大动力请求的执行时间大概需要接近1秒左右,是这个级别家用车正常的水准。起步时半联动状态保持的时间比较久,并不挣扎,但也不能算利索。

综上,第七代伊兰特的动力总成的整体表现,无论是1.5L+CVT版本还是1.4T+7DCT版本,都是可以给出好评的,但也都不完美。并且,由于1.4T版本车型的绝对动力更强、平顺性表现不错,而且不存在动力黏滞的问题,因此整体表现要比1.5L版本更加优秀,如果预算不是卡的特别死的话,我强烈建议对伊兰特感兴趣的朋友选择1.4T版本。另外,两台车的刹车脚感都非常棒,制动力的输出非常线性、均匀且与踏板踩踏深度匹配的很好,值得表扬。

【转向/日常操控】转向手感给出好评,在这个级别算是相当细腻、优秀的手感了。方向盘对路面信息的反馈恰到好处,回正力矩的随速度增益和随转向角度增益都很线性并且幅度明显,不够完美之处就是相比之下与之匹配的阻尼随转向角度增益幅度就稍有欠缺,大角度转向时会感觉到阻尼略微偏小。日常操控表现明确给出好评,可以说是我开过这个级别的车型当中最好的之一,转向非常精准,车身跟随性极好,车辆重心偏移的速度非常快的同时车身姿态的抑制表现也相当不错,速度较快的进行变道、掉头动作时车身侧倾很小,并且没有任何多余的回摆和晃动,车身动作轻巧灵活,开起来得心应手。

【NVH/滤震】隔音静谧性方面都只能给出中等的评价,两台试驾车配备了相同的耐克森N Priz CX轮胎,规格为225/45/R17,这个系列的轮胎同样搭载在第十代索纳塔低配车型上,在试驾索纳塔时我就吐槽过该系列轮胎引发的胎噪极大,在伊兰特上也并没有得到明显改善,行驶过程中会有很明显的胎噪传入车内。两台车对风噪和外界环境音的抑制水平也不能算很好,处在同级别比较一般的水平。发动机噪音抑制方面, 1.4T版本的发动机噪音控制表现不错,而1.5L版本由于发动机非常乐意抬高转速,因此传入车内发动机噪音要比1.4T版本明显很多。另外,两台车的动力总成都没有明显的震动传入车内,1.4T版本的变速箱也不存在能令人察觉的明显抖动。

滤震表现就只能给出中等甚至中等偏差的评价了,两台车在应对小震动时还是比较干脆并且有一定柔韧感的,但表现出来的隔绝感并不强,并不能体现出什么高级感,在面对减速带这种较大的坎时,两台车的质感都比较差,过坎时前、后桥会有明显的颤动,并且前桥要更严重一些,显得比较松散、廉价。

【总结】从第七代伊兰特可以看出,现代似乎在向正确的方向发展,车辆的产品力表现在同价位还是相当具有竞争力的,并且索纳塔上高配置和2.0T动力总成绑定的产品分级问题在伊兰特上也不再存在,两种动力总成都有各自的高配车型。整体表现优秀的动力总成和出色的操控是这代伊兰特最大的亮点。然而与此同时,内饰用料、隔音滤震的表现也凸显了比较明显的廉价感,尤其更加走量的中、低配车型后排配置明显缩水容易让消费者感到不悦。虽然目前伊兰特的销量表现还算不错,但现代想要借此在国内打个翻身仗我觉得还是不太可能。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