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就怕货比货!看过本田的电动皮卡,特斯拉的不锈钢皮卡得扔?

2021年06月09日 10:22:02
分享到:
来源:功夫AUTO

上个月,马斯克宣布电动皮卡Cybertruck的原型车将在纽约曼哈顿的店里展出,随后有不少网友晒出了拍到的照片。目前特斯拉中国也已经开通这款"不锈钢皮卡"的预定窗口,但具体价格还没有出来,依然是期货状态。

同以往一样,马斯克的这条新信息又引来了粉丝们的一顿狂欢。

"Cybertruck这设计真不一般,很有未来科技感!"

"特斯拉换了两位原创设计师,才设计出这样的车,后面肯定会被其他车企抄吧。"

"这才是来自未来的驾驶舱,而不像铁皮棺材。"

各种赞誉纷至沓来,当然也有不少欣赏不来的。说实话,功夫汽车就属于欣赏无力的那种,确实没有get到它的美感。

刚好本田最近发布了Ridgeline电动皮卡的设计照,我们倒是可以对照看一下,传统车企与特斯拉设计理念的差异。

(1)装甲战车 VS 不锈钢怪兽

本田Ridgeline是美国最受欢迎的中型皮卡,也是比较少有的非"美籍"的畅销皮卡。虽然老美更喜欢粗狂硬派的F150,但省油舒适的Ridgeline也有不错的市场表现。

正是因为有这样的"群众基础",本田的首款电动皮卡选择以Ridgeline之名打造。

本田这款电动皮卡找来了著名设计师Rene Garcia操刀设计,它取消了传统燃油车的进气格栅,但并没有将前脸区域空出。而且将大灯移到了车头上方,雾灯尺寸非常大,下唇区域装上了一个拖车钩。因此看它前脸的大致构型,与燃油车的整体排布有几分相似,但实际作用已经千差万别。

它的车身线条菱角分明,采用了大量平直的线条,看上去比专业的越野车还要硬派。感觉已经有点像装甲战车了,侵略性十足。

比较而言,特斯拉Cybertruck的设计就简单多了,车顶前后采用了"对称式"的设计,线条达到最高点之后立马下移。这个设计怎么说呢,跟现在Model 3、Model Y的内饰一样,没有设计就是最大的设计。

它的整车采用了大量高强度不锈钢材质,玻璃也采用的是内含金属材质的材料,韧性极强。据马斯克透露,这款电动皮卡可以"防住"9毫米口径手枪子弹的射击,这个估计在美国本土会是一大卖点。

而从尾部来看,依然是Ridgeline的设计感更加突出。它的离地间隙相当高,整个尾部翘起的高度也非常高,贯穿式尾灯设计非常个性,有着非常强的力量感。

特斯拉Cybertruck依然坚持着没有设计就是最大的设计,尾箱没有加入任何元素,平整宽大。据说可以直接放入一辆大排量的摩托车,35度的接近角和28度的离去角也确保它有非常好的通过性。

这两款车放在一起,很明显是完全不同的气场。本田Ridgeline给人一种装甲战车的感觉,侵略性强,力量感十足;特斯拉Cybertruck则更像随性而为造出的一辆不锈钢怪兽,没有太多的设计元素,只为实现它的功能。

(2)极简主义 VS 战斗机舱

两者的不同也延续到了车辆的内部设计,特斯拉Cybertruck的内部设计依然非常简单,而本田Ridgeline电动皮卡则采用了相当多的现代化元素。

一眼看过去,Cybertruck的内部显得空荡荡的,只剩下一个悬浮式中控加上一个飞航式设计的方向盘,中控台下方的加强梁显得有点突兀。不过这也是特斯拉的风格,只保留自己觉得有必要保留的元素,哪怕它放在那里确实不够美,但是实用就行。

与外形设计相同,它的中控区域和座椅设计都是以平直线条为主。这种设计确实没有太多的美感,尤其是座椅,看上去就非常硬的感觉。不过实际用起来怎么样,还暂时不得而知。

本田的设计则相当多样化,它采用了一体式连屏中控设计,仪表盘、中控屏、副驾驶屏连在了一起,贯穿整个中控区域,极具未来感。飞机操纵杆样式的方向盘和突出的手扶区域,给人一种激情澎湃的感觉,看上去就想驾驭一下。

它的空间设计相当灵活,运动座椅可以放倒,车侧则采用了对开门设计,上下车非常方便。

新车的后排座椅还能够360度旋转,将尾箱打开,可以直接看后方的风景。这个设计还是非常新颖的,就是不知道会不会不够安全。

(3)特斯拉的逆天科技,本田会跟吗?

根据之前的信息,特斯拉Cybertruck将会搭载一系列非常新奇的科技,很多都是这个级别车型闻所未闻的。

比如Cybertruck将采用Model X上那一套最新的车机系统,这套系统的算力达到了10teraflop,即每秒可以进行10万亿次浮点运算,这让它甚至可以玩很多3A大制作。像赛博朋克2077、巫师3这样的大型游戏,都可以直接在车上玩。

其次特斯拉会在这款皮卡的后备箱装一块太阳能充电盖板,它可以像卷帘门一样自动展开、自动收纳,这款充电板又光伏材料构成,据说理想状态下可以为车辆一天增加24km的续航。

除此之外,新车还将首次采用电池车身一体化技术,将电芯直接装在底盘上。这种设计不仅降低了电池重量,让电池更车辆中心,对于车身质量平衡设计也有好处。当然,会不会导致可靠性方面的问题,就不可知了。

新车会提供单电机、双电机和三电机三个版本。其中三电机版本车型性能最为强劲,完成0-96km/h加速只需要2.9秒,0-400米加速时间则为10.8秒。在超大电机扭矩的支持下,它最大可拖拽6.35吨的重量,堪比一台移动的小卡车。

除此之外,它的续航也是非常夸张的,最大可以达到804km,是目前已公布电动皮卡的最高续航。

本田公布的照片来看,该车前后各搭载一个电机,底盘中间则是电池组。Ridgeline电动皮卡采用了前后双电机设计,电池组平布在底盘中央,依然保留了现有的模组设计。它的布置思路倒是与特斯拉非常相近,但终归是不如特斯拉激进敢玩。

不过本田向来喜欢鼓捣各种黑科技,而Ridgeline电动皮卡又会是它电气化路上相当重要的一款作品,相信会在这方面有更大的惊喜。

(4) 功夫拍案

仅从设计的角度,功夫汽车还是觉得本田君的设计更胜一筹。特斯拉这种极简风格,估计更适合各类geek人群吧。皮卡市场在国内属于相对小众的市场,电动皮卡就更不用说了,预计这两款车都不会有太大的市场反响,不过它们的设计思路,还是相当有意思的。

特斯拉Cybertruck和本田Ridgeline电动皮卡,你更期待哪一款呢?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责任编辑:张佳栋 PA011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