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小打小闹是不够的,这辆堪比换代的沃尔沃新款XC60才叫有诚意

2021年06月09日 11:37:02
分享到:
来源:齐宇时间

时光倒流回2018年,当全新换代的沃尔沃XC60头顶着“2018世界年度车”的光环来到国内,就以惊艳的设计和完善的自动驾驶辅助功能令人一见倾心。时隔三年,当我再次坐进新款XC60车内的时候,它再一次让我领略到来自沃尔沃销量担当的满满诚意。

严格意义上来讲,沃尔沃新款XC60属于中期改款作品,但其内外变化幅度之大、改进产品点之多,已经接近一款换代新车的水准了。当然,仅从外表来看,它依然是我们熟悉的样貌;变化显著的地方需要上手体验,感受才会更深。

豪华/运动两种外观,个性由人

当然,如果你仔细端详新款XC60,还是很容易发现一些焕新的端倪。新车依旧提供豪华和运动两种不同的外观造型,0.32Cd的风阻系数对于一款SUV来说是很不错的数值,降低能耗的同时也能带来更低的风噪。

豪华版车型最显著的改变集中在车头部分,八角形直瀑式镀铬格栅变得更加立体,配合全新的镜面徽标,突显高级感之余,也提升前脸的气势。车尾则取消了排气外露的样式,全封闭的保险杠使得尾部更像一个整体。

运动版车型采用的点阵式格栅设计同样很有看点,在高亮黑材质的辅助之下,显得既运动又闪亮,潮味十足。下端的保险杠与两侧的进气口也用高亮黑材质勾勒出“哑铃”造型,性能车的战斗味道呼之欲出。

事实上,高亮黑材质还运用在运动版车型的后视镜、行李架和窗框等处,可以说“黑化”得十分彻底,视觉效果直接拉满,并且更对年轻消费者的“胃口”。

此外,新车还提供了3种外观色与5种新轮毂设计,更好地满足了个性化用户的选择需求。

内饰质感多处点睛,气质升级

斯堪的纳维亚简约的豪华内饰风格一直都是XC60车系的亮点之一,麋鹿鹿角造型的中控台早已成为它最具标志性的设计元素。豪华版也依旧以漂流木饰板提升豪华气质,运动版则以更加冰冷的镀铬纹理金属饰条来突显运动风格。

面积达12.3英寸的全液晶仪表换用全新的UI界面,最大特点就是支持导航的全屏显示,视觉效果依然精细、艳丽。

兼具奢华与优雅气息的Orrefors水晶电子挡杆或许是你下单豪华版车型的心动理由,通体晶莹剔透的它会让你瞬间联想到纯洁的北欧冰雪世界,甚至不忍心去触碰这个精致的小玩意儿,生怕沾染的指纹破坏了它的完美无瑕。

至于宝华韦健Bowers&Wilkins®殿堂级音响,无论是豪华版还是运动版,在沃尔沃新款XC60上都提供选装。其设置的15个扬声器由功率达1100瓦的功放推动,在采用鹦鹉螺技术的高音单元、Dirac HD Sound®音频保真技术和Dirac Unison主动式声学处理技术的共同作用下,营造出的哥德堡音乐厅声场效果绝对是汽车音响界的独一份。

内置原生安卓系统,彻底开放

智能车机系统是此次升级的最大亮点之一,这也让沃尔沃新款XC60成为同级阵营中首款内置原生安卓车机系统的智能汽车,拥有安卓世界中最先进的防火墙,流畅、稳定、响应快、防骚扰的特点完美契合沃尔沃“安全至上”的造车理念。

由于原生安卓车机系统避免了第三方软件的捆绑,因此车机系统可以更稳定、敏捷地运行,杜绝行车途中出现死机或BUG的情形,这同样是沃尔沃追求安全的核心价值体现。

原生安卓车机系统的另一个优势就是开放得够“彻底”,它内置了华为、阿里、腾讯等丰富应用生态,覆盖了衣食住行的方方面面。不仅如此,这套车机还搭载了科大讯飞的语音识别系统,支持自然语义理解,对话更加拟人化。

用户可以通过微信扫码登录车机系统,互通的One ID账号可串联各种场景,实现个性化的推荐也非难事。例如内置的高德地图,就可以和手机端的高德地图实现信息同步,手机端的搜索历史、兴趣点收藏等等都可以实时同步到车机端,真的非常人性化。

全系48伏轻混系统,高效节能

随着沃尔沃新款XC60全系加入了48伏轻混系统,车型名称也由之前的T4/T5变成了B4/B5。以我们试驾的B5车型为例,动力系统综合最大功率为250马力,电机可额外提供14马力的加成。官方0-100公里/小时的加速时间仅需7.1秒,而百公里综合油耗也降低至7.3升。

48伏轻混系统带来的变化在启动车辆的一刹那便能瞬间感知:由于新增的电机取代了启动电机的功能,因此发动机的启动过程不再伴随电机的啸叫和轻微的抖动,而是于悄声无息间迅速安静地启动,真的有点“神奇”。

新款XC60的驾驶感受依然有着平顺、轻快的特点,动力涌现细腻顺滑,8AT变速箱的配合也十分默契,整套动力系统给人的高级感十分强烈,急加速时虽然不会有那种排山倒海的澎湃力量,但凭借高效的动力表现,依旧能够带来明显的推背感。

也许会有人觉得新款XC60的方向力度略轻了一点——确实,在低速情况下,方向盘的转动力度非常轻盈,甚至用一根手指也能轻易拨动。不过在高速行驶时,方向力度的加重效果还是非常明显的,无须担心其稳定度和指向性,高速驾驶的信心还是很足的。

新款XC60这样的设定意图也非常明显:鉴于许多车主都是女性,在城市低速行驶或者泊车掉头的情况下,轻盈的转向手感对于驾驶者而言会更有好感,打方向的动作也会更为迅速灵活。

新款XC60还搭载了第六代博格华纳四驱系统,前后轴动力分配已经能够做到0-100%传递,加上本身已经足够长的悬架行程,新款XC60的脱困能力和通过性能更加有保障。当然,如果选装了高低可调的空气悬架,它的通过性能会再上一个台阶,甚至有信心挑战一些专业级的越野路况。

安全始终是核心,但也更智能

其实一提起沃尔沃,我想绝大多数人第一时间想到的肯定是“安全”二字。这一点都没错,安全始终是沃尔沃位列第一的核心考量,如果有任何新设计、新技术是与安全相悖的,沃尔沃宁可不使用,也不会冒险将其凌驾于用户的安全之上,这种态度的确是非常值得称赞的。

在新款XC60上,我们看到的都是这样的例子,它身上的所有进化和焕新,前提都离不开安全。当然换个角度思考,我们能用上稳定高效、不出差错的原生安卓智能车机,能得到48伏轻混系统带来的与时俱进的动力和节能体验,而这一切都很安全,很令人放心,不是一件十分美好的事情么。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