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本田即将“掉落神坛”?5月销量下滑背后,是什么隐情?

2021年06月09日 15:45:01
分享到:
来源:车行易

六月已至,本田中国也发布了2021年5月的销量。

作为销量榜的“常青树”,本田5月的销量似乎并不理想。数据显示,2021年5月本田在中国地区的终端汽车销量为12.9万辆。虽说销量数据基数较大,但对比之前而言,本田5月的表现同比还是下降了4.1%,环比下滑幅度已经超过了13%,表现还是比较夸张。

飞度下滑成焦点

为了进一步探究本田销量下滑原因所在,我们发现数据详情下,广汽本田拖了后腿。数据显示今年5月份,广汽本田终端销量为6.2万辆,同比下滑10.1%。尤其是“三缸神车”凌派和“平民超跑”飞度,曾经的神车,似乎都开始走下坡路。

从凌派近三年中国市场的销量走势看,从去年9月份开始,凌派出现断崖式下滑,截止到今年3月份,单月销量仅剩378辆。相较于高光时刻的过万销量而言,可以说一代神车已经没落。

被称为平民超跑的飞度,也出现类似情况。同样是去年9月份开始,销量止不住下滑。与之相对应的是,飞度去年在细分市场小型车领域排名勉强进前十,而今年前4月份,排名直接滑至17名。关键是,从销量趋势看,倘若飞度销量再次下滑,其单月销量将要跌破2000,排名也会继续下降。

不可否认,从入门级的飞度到中级车雅阁,包括奥德赛、思域等多款车型,都在国内市场上取得不错成绩,一度成为细分领域标杆车型。也正是这个“神车”孵化基地,销量出现微妙下滑。那么,本田问题究竟出在哪?

缺芯是主因吗?

一种说法是本田因为“缺芯”导致销量下滑。

对于芯片短缺问题,在疫情期间已经是各大车企的“头疼”问题。从早前的斯巴鲁“缺芯”停产,再到近几月的大众“缺芯”减产,半导体芯片缺失,就像疫情一样一直缠绕并扩散至着每个车企,而本田这家销量基数庞大的车企自然也逃不过”缺芯“的命运。

早在去年11月份,广汽本田内部人士就曾经表示:目前广汽本田因为芯片供应不足导致小车产量受限,部分车型断供,这也成了当时飞度销量断崖下滑的重要说辞。而这种缺芯阴霾,至今都没有散去。

随着芯片短缺全球进一步加剧,本田无奈提前“放假”了一批人员。

资料显示,本田中国已经将一部分员工原定于下半年休的假期调到近期,提前在5月底和6月初实施休假。此外,因芯片短缺,本田北美和加拿大的工厂也相继在3月22日至3月29日期间停产。

而这一举措,直接影响了飞度、凌派、思域等车型产能,间接降低了本田的造血能力。

短板显现 何时恢复元气?

还有一种说法是,本田存在转型问题。

人前风光的本田似乎处于一个尴尬境界,产品更新换代慢,电气化进程又提不上日程。

在中国汽车市场,产品迭代原本就竞争激烈,本田却“特立独行”。这种固执体现在改款飞度公然简配,凌派保留三缸机。就连撑起本田“半边天”的雅阁,还是2018年才换的代。

再者,对于今年登场的第十一代思域,也成了众人争议对象。作为本田在家轿领域的重要利剑,思域一直以澎湃动力闻名。如今褪去运动个性,加冕沉稳基因后的思域,总觉得失去了什么味道。

另一方面,本田的电气化进程也确实缓慢。

比如,今年4月份上海车展,各大车企都在拿出自家新车之时,本田展台似乎都摆着的是“电气化”车型。国内首款Honda品牌纯电动原型车Honda SUV e:prototype与皓影(BREEZE)锐・混动e+两款车型首发,或许已经是本田尝试的最大极限。

因此,目前本田汽车业务方面的转型对于销量还是有一定的影响。而这种影响还会持续多久,我们不得而知。但能确定的是,本田转型之路并不简单。

总结

诚然,拿单月销量下滑进行各种猜测,是不理性的。

但可以预测的是,本田在电气化转型过程中,在中国这个“华系新能源”占据大半销量的新能源市场,要面对国产新能源的围剿之余,还要对“标杆”特斯拉发起挑战,本田想从中分一份“蛋糕”,难度不小。

至于本田今后的路要走向何方,那就得看他的“造化”了。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