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开三年不亏钱?比雷克萨斯还厉害,保时捷真的这么保值吗?

2021年06月09日 21:15:30
分享到:
来源:火星说车

买车本来就是一件亏本买卖,因为车子不像房子,具有很大的升值空间,而除了一些车型具有收藏价值,我们所能买到的大部分车子本来就是消耗品,随着车型款式更新,终端市场价格变动、车龄的增长,只会越来越不值钱。因此,现在的消费者对于汽车保值率尤为关注,毕竟谁的钱都不是大风刮来的,买车时挑个保值率好一点的牌子,日后卖车时也更有底气和车商讨价还价。

6月2日,中国汽车流通协会和精真估联合发布了2021年5月中国汽车保值率研究报告,其中豪华品牌保值率都有不同程度的增长,不过细心观察的朋友或许就会发现,保时捷凭借着三年95.5%的二手车残值率排名第一,甚至比公认的保值品牌雷克萨斯还要更胜一筹。着实让人感到意外。这究竟是什么原因导致的呢?

更高的品牌影响力

首先就是品牌,不同于BBA这些常规豪华品牌,保时捷被人们称之为超豪华品牌。当然,能收获这个标签并不只是说说而已,因为保时捷一向都是走高端路线,家族最入门的车型都要50万以上,这可不是一般消费者所能承受得起的售价。

相反,像BBA这种常规豪华品牌,它们为了扩大市场占比,会推出价格亲民的入门级车型。比如A级、X1、Q3这类车,20万左右便能入手,较低的购买门槛减少了车价带来的压力,但也拉低了该品牌的高端形象,这也是为什么宾利没有一百万的产品的原因。因此,对于有钱人来说,保时捷在品牌高端形象方面对比BBA有着明显的优势,用通俗的话来形容就是“高半级”。

裸车价并不是实际成交价

除了品牌号召力之外,保时捷在车型选装上也是玩得炉火纯青。以一辆Macan为例,选一个普通的金属漆就要1.18万元,19英寸轮毂1.85万元、带记忆功能座椅1.43万元、无匙进入0.87万元、自适应巡航1.22万元。

简单来说,你花54.5万元买一辆Macan,基本等同于毛坯房,日常所需的实用性配置都没有,如果你想要一辆能满足主流配置需求的Macan,至少需要预留出10万元来进行选装。这也是为什么网上有人调侃保时捷的选装能再多选出一辆车的原因。因此,买家真正把车拿到手之后的实际成交价往往会比裸车指导价高很多,而机构在算保值率的时候参考的是裸车价。这就是保时捷保值率一直居高不下的理由。

市场因素影响

从今年年初开始,受恶劣天气以及全球疫情影响,汽车半导体芯片严重短缺,许多车企都选择关闭工厂或者将现有芯片集中供应给旗下热销车型。而保时捷都是进口渠道销售,再加上恰逢购车旺季,选装之后排队生产需要几个月甚至半年时间,导致市面上出现一车难求的情况,因此很多等不起的消费者就会去选择准新车,这样一来,市场需求量上升,那么二手车商家肯定会借机加价。

总结

决定二手车残值的基本要素有市场需求量以及保有量。很显然保时捷不仅很好地满足以上需求,同时还附赠了选装这一额外要素,也难怪开三年卖车依然能做到95%以上的残值率。不过话说回来,太过保值的车并不建议购买,一来买新车也贵不了多少钱,其次虽然能省下一个购置税,但毕竟这是一辆二手车,车子绿本上已经存在一次过户记录,日后卖车时绝对会被车商当成压价的理由,到头来哪一边更亏还不一定呢?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