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日本重押氢能源、中国押宝电动化,谁能笑到最后?

2021年06月10日 11:41:04
分享到:
来源:禾颜阅车

【导语:跨入2021年,中国再度造纯电车风潮,不仅车企造,连手机厂商,房地产商都进来掺一脚。但是,全球最大汽车制造国之一的日本却对造电动车一声不吭。全球最大车企丰田掌门人丰田章男明确表示,电动车并不能解决能源问题,而且会造成更多污染。中国押注纯电动,日本押注氢能源,到底谁能笑到最后呢?】

撰文|蔡家伦、编辑|康 乔

随着新能源汽车的发展,越来越多的车企开始加入其中,其中包括互联网巨头、地产巨头等等。根据目前各大车企的发展技术来看,笔者认为可以分为以下几种,以纯电动技术为代表的蔚来汽车、小鹏汽车等、以混动技术为代表的丰田本田比亚迪等或以增程式技术为代表的岚图汽车、理想汽车等。当然,不乏有车企兼顾纯电动技术和混动技术。

除了车企与车企之间的注重点不同以外,国家与国家之间也存在技术路线差异,比如说中国注重纯电动汽车的发展,日本则注重氢能源汽车的发展。到底为什么会产生这么大的差异呢,日本为什么会将发展重心放在氢能源汽车发展上?

日本点错技能树?

据最新消息显示,日本政府表示,将从其绿色创新基金中拨款3700亿日元(34亿美元)用于两个项目,以在未来十年内加速研发和促进氢能使用。日本工信部表示,两个项目中的一个项目资助金额高达3000亿日元,旨在建立大规模的氢气供应链,促进对清洁燃料的需求。另一个700亿日元的项目将通过使用可再生能源发电的水电解技术,开发一种大规模的,具有成本效益的制氢系统。

仅从两项资金的支出来看,日本发展氢能源的意志非常坚定。面对日本政府的这一决定,不少人会感到困惑,为什么在全球电动化加快的阶段,日本要逆势而为发展氢能源?关于这一问题,还要从日本的情况聊起。

日本不仅地域狭小、地震等灾难频发,而且资源极度匮乏,是全球公认的贫油国、贫气国和贫煤国。为了保证国家能源安全,日本一直以来都在寻找替代能源供日本的稳定发展。最开始的时候,日本的第一反应是想以核能作为替代能源。然而2011年3月一场地震重创日本的福岛核电站导致了核泄漏之后,日本对核能资源产生了恐惧,寻找更安全、更有效率、更清洁的能源成了其新的目标。

为什么日本不发展电动汽车?

事实上,并不是日本不想发展电动汽车,而是日本无法保证国内供电需求。电力的主要来源主要包括水力发电、核电、火电等。笔者在上述中提到,日本是一个缺煤的国家,火力发电对于他们来说是非常奢侈。另外,由于日本受制于地形,缺少大江大河,所以水力发电对于日本来说难以保证日常电力需求。

在电力资源严重缺乏的情况下,发展氢能源汽车似乎成为日本的唯一出路。日本发展氢能源汽车最早可以追溯到上个世纪90年代,丰田考虑将氢能源作为汽车动能。1992年,丰田的四名技术人员以“兴趣小组”的形式开始研究。后来,在丰田公司资金支持下,这一“兴趣小组”的参与者人数越来越多,后来直接变成了公司的新能源研发部,并在2014年生产出了第一代氢能源试验车。有意思的是,当时候中国的新势力车企还处于PPT造车阶段。

该试验车在极寒地加拿大北部和北海道北端地区,以及高温的非洲大陆进行反复的耐寒、耐高温、耐冲撞的实验,在获得一系列实验数据之后,与2016年正式推出了第一代氢能源车“MIRAI”。据了解,丰田曾宣布,到2025年,将要把续航里程增加到1000km。丰田的成功极大鼓舞了日本坚持发展氢能源的决心。

对于日本来说,氢能源研发和使用,主要是为了打造成一个全生态的新产业链。未来日本更有底气,把氢能源作为国家大战略的重点去取代核电、火力发电甚至是石油。据了解,丰田汽车公司计划到2030年,氢能源汽车产量要达到100万辆。除了丰田本田日产铃木汽车公司也开始着手准备氢能源汽车生产。

有相关机构预测,预计到2030年,日本国内的氢能源汽车的年产量将会达到200万辆,市场规模将会达到1万亿日元。

中国押宝成功

氢作为燃料热值很高,远高于汽油、柴油的、天然气等,且氢与氧燃烧后生成水,对环境非常友好,并且氢的质量非常轻。仅氢气的特点来看,氢能源汽车或许是新能源汽车发展的终极目标,但是却并不适合当下中国的实际发展情况。

中国并不是不想用氢燃料,而是因为当下氢燃料技术仍然不成熟,技术发展速度较慢,想要达到普及的程度还需要大量的时间。值得一提的是,日本手握全球70%左右的氢燃料汽车专利,如果我国专注发展氢能源汽车,那么势必会受制于日本企业,所以中国选择重点发展电动汽车。

或许从长远的情况来看,氢能源汽车是新能源汽车终极“形态”,但是由于技术等方面的限制,中国此时全身心投入氢能源汽车的研发并不是明智之举。如果中国当下专注于氢能源汽车的研发,不仅无法成功研发氢能源汽车,同时还会丢失纯电动汽车市场。

那么中国发展电动汽车有什么优势呢?

相比于日本而言,发展电动汽车所需要的资源,我国基本上都有。比如说新能源汽车的“三电”之一—电池,目前我国大多数电动汽车搭载的仍然是锂电池,而我国恰好是锂资源储备的世界第三大国。与此同时,目前普遍应用于电动汽车永磁同步电机中电机的转子需要用到稀土材料来制作,我国优势稀土资源大国,稀土储备居世界首位,国际稀土市场份额中我国占据九成以上,因此,在能源方面我国具备了发展新能源电动车的天然优势。

除了具备电动车发展的资源以外,我国在技术上也是有着优势。传统汽车领域对发动机、变速箱等部件的机械结构设计等有着极为严苛的要求。但是,在电动汽车领域,我国的技术已经开始日益成熟。以续航里程为例,奥迪的E-tron、丰田的纯电C-HR等产品在续航里程上与我国大多数纯电动汽车产品都有着不小的差距。在这种情况下,中国发展电动汽车无疑是当下最好的发展方向。

中国会输吗?

很多人会好奇,为什么中国汽车工业的发展很少会有点错技能树的情况。事实上,中国汽车工业之所以没有点错技能树,并不是因为我们在战略上具有多大的优势,而是因为我们在点技能树的时候,不限于只点一项。在中国众多的车企中,不乏有车企正在着手研发氢能源汽车,长城汽车、上汽集团就是该领域的代表。

长城汽车于3月29日召开氢能战略全球发布会,长城汽车副总裁穆峰表示,目前氢能源技术研发已经处于市场化、产业化转化的重要阶段。在发布会的过程中,长城汽车相继发布了多款与氢能源汽车相关产品。

长城宣称“氢柠技术”已经实现从燃料电池整车、动力总成、系统、零部件及材料五个方面的500个以上硬件需求及5000项以上软件需求,详细定义了设计规格、设计目标、设计功能,建立了严格完善的燃料电池零部件研发体系。换句话说,长城在氢燃料领域的研发基础工作已经完成,到了批量出成果的阶段。

除了长城汽车以外,上汽集团也已经发布了氢能源相关产品。2020年9月13日,上汽集团发布我国汽车行业的首个“氢战略”,同时正式发布了旗下首款,也是全球首款氢燃料电池MPV——EUNIQ 7。继丰田MIRAI轿车以及现代NEXO SUV后,上汽EUNIQ 7开辟了第三个氢能源乘用车细分市场—MPV市场。

值得一提的是,不久前中石化牵手长城汽车研发氢能源的消息,让大家清楚地意识到中国在氢能源汽车领域上的布局也在不断加速。

点评

或许在氢能源汽车领域上,我国的发展时间较短,日本的发展时间较长,但这并不意味着日本能够持续处于领先地位,并获得最终的胜利。按照当下的情况来看,随着中国各大车企相继投入以及不少巨头的辅助,中国氢能源发展态势不可小视。比拼技术是一方面,另一方面市场落地也是更重要的维度。到底谁能笑到最后,拭目以待。

(本文系《禾颜阅车》原创,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