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即日起,蓝色车牌有这个问题直接扣12分?

2021年06月10日 17:21:01
分享到:
来源:车行易

车牌究竟要安装多少颗螺丝,一直是争议很大的问题。

早前,“车牌不装4个螺丝将被扣12分”的帖子在网上流传,让不少车主一度神经紧绷。

毕竟一次扣12分,真不是开玩笑的。

引起争议的主要原因在于:有的车管所给4颗,有的车管所给8颗。

“我也换过几台车了。车管所永远都是给四颗,安装费10元。”

“上牌的时候,人家就送了8个给我。”

“我上车牌的时候也只给4个螺丝,后来我要求每块车牌都要。”

······

今天小易就好好跟大家聊一聊“车牌该安装多少颗螺丝”。

关于车牌号螺丝的安装数量要求,小易找到了几条相关规定。

1.理应设置4个号牌安装孔

首先是号牌上安装孔的数量规定。

根据《机动车运行安全技术条件(GB 7258—2017)》

11.8.2 每面号牌板(架)上应设有4个号牌安装孔(三轮汽车前号牌板[架]、摩托车后号牌板[架]应 设有2个号牌安装孔),以保证能用 M6 规格的螺栓将号牌直接牢固可靠地安装在车辆上。

也就是说,每面号牌板理应有4个号牌安装孔。但请注意这里的用词,是“应(即应该)”,而不是“必须”。

所以,即使每面号牌架没有4个号牌安装孔,也是允许的。

这就为后续车牌该安装多少颗螺丝的争议埋下了“引子”。

2.每面车牌至少2颗螺丝

再来看第二条,关于号牌的螺丝安装数量。

根据《机动车号牌专用固封装置(GA 804-2008)》

4.8.2 安装数量

每面号牌应至少使用两个号牌固封装置固定。

也就是说,从法律上讲,每面车牌至少要使用2颗螺丝,前后车牌加起来一共是4颗,少一颗都不行。

所以,

每面号牌安装2颗螺丝,是被允许的!!

每面号牌安装2颗螺丝,是被允许的!!

每面号牌安装2颗螺丝,是被允许的!!

同时,上述规定我们还可以理解为另外一层意思,即:车牌可以安装4颗以上螺丝。

如部分人说的自己车牌上安装了8颗螺丝,甚至有的安装了6颗(前面2颗,后面4颗)。

这些特殊情况除外

我们再来看看最后一条:号牌的固封安装数量的特殊情况。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机动车号牌(GA 36—2014)》规定:

安装孔均应安装符合GA804要求的固定装置,但受车辆条件限制无法安装的除外。

“GA804要求”,就是刚上面说的“至少使用两个号牌固封”的规定,它后面那句也很关键:受车辆条件限制无法安装的除外。

意思是说,每面车牌至少安装两个号牌固封装置固定,但如果你的车辆比较特殊,无法安装规定上的数量,也是可以的。

这里小易有点不解:意思是如果受车辆条件限制无法安装,也允许每面车牌固封数量少于2颗,那就是只安装1颗也可以?

只安装1颗螺丝的车牌,小易还真没见过。但前面安装2颗,后面安装4颗的情况倒是有见过。

但小易建议,前后车牌的螺丝数量最好统一。前面2颗,后面也安装2颗;前面4颗,后面也安装4颗。

小易说

综合上述3条规定,小易总结一下:

按照规定,每面车牌至少要安装2颗螺丝,即前后加起来一共4颗螺丝;你也可以安装4颗以上的螺丝,但每面车牌最好安装相同数量的螺丝,比如2颗、4颗。

小轿车一般前后各只有两个螺丝孔,车主只要根据车辆出厂设计的位置和螺丝孔设计数量进行安装就可以了,不需要再加装螺丝。

此外,需要注意的是,如果螺丝丢失,一定要跟车管所申请,不要自己上淘宝买,或者找修理店随便换一个。每个地方的螺丝都有固定的地方标识,所以在外地补的是不一样的。若严格按规定,这种情况一次可以扣12分。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