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比亚迪DM-i显露锋芒,未交付订单超10万台

2021年06月10日 17:21:02
分享到:
来源:车文频道

6月上旬,各大车企纷纷晒出5月销量成绩单,几家欢喜几家愁。整体观察,自主阵营的表现要比合资更有亮点。长城长安都取得了不错的成绩,吉利1-5月份的同比增速也非常可观。不过,在自主阵营内部,最有话题性,也最值得称赞的,可能还是异军突起的比亚迪

混动车型销量暴涨

数据显示,比亚迪1-5月累计销量195,674台,同比增长56.66%。其中新能源累计销量达到了113,213台,同比增长143.41%。5月份,比亚迪共计销售新车46,295台,同比增长45.49%。其中新能源销量32,800台,同比增长189.62%,综合销量排名新能源市场第一。

比亚迪新能源的爆发式增长,主要得益于两大引擎驱动,一个是纯电板块,一个是DM-i混动板块。

在纯电板块中,比亚迪汉表现出色,1-5月份,比亚迪汉的累计销量已超4.3万台,平均月销量超8000台,其中5月份销量为8214台,同比增长189%,大幅度拉近了与Model 3的差距。关于比亚迪汉,车文频道曾经发布多篇文章分析,本文不再展开。

比亚迪新能源增量的重点是DM-i插混板块。5月份,比亚迪插电式混动车型月销首次破万,达到12,970台,较去年同期暴增458.33%,环比上月的8920台激增45.4%。

DM-i系统是比亚迪多年研发累计的技术成果,2021年上半年相继推出,3月8日推出秦PLUS DM-i、3月25日推出宋PLUS DM-i、4月19日发布唐DM-i,覆盖了紧凑级轿车、紧凑级SUV和大中型SUV等主流乘用车市场。在接连推出多款新车之后,5月份DM-i车型开始大规模交付,给比亚迪新能源板块带来了可观的新增销量。

DM-i系列之所以畅销,本质在于给市场带来完全不同、甚至可以称之为划时代的产品,它和目前市场销售的同级车型有着清晰区别,更能契合目前消费者的综合诉求,这是DM-i系列上市旺销的基础。

秦PLUS DM-i的魅力

以最早上市的秦PLUS DM-i为例,我们一起看看比亚迪DM-i的魅力。

秦PLUS DM-i 3月份上市,指导价10.58万-14.58万元,新车定位紧凑级家轿,具有4765mm的车长和2718mm的轴距,搭载包括L2级自动驾驶、超级语音控制、360全景影像、电动座椅、遥控驾驶等先进配置。最核心的DM-i系统是由一台1.5L自然吸气发动机+ECVT变速箱+电控单元+电池包构成,新车百公里加速7.3秒/7.9秒。

由于这台车搭载了大容量电池,本身可以提供55/120公里的纯电续航,即便在亏电状态下,这台车的80%至90%的驱动工况都是由电动机完成。1.5L发动机最大功效就是发电,发动机绝大多数时间运行在最佳效率,甚至还取消了传统变速箱,热效率提升到43%,使得每一滴汽油都能发挥远远超过普通燃油车的价值。

秦PLUS DM-i上市之前,在10万-15万元价格区间,消费者最敏感的便是价格和后期用车成本,市场基本被朗逸、轩逸、卡罗拉和英朗等车型霸占。秦PLUS DM-i则提供了完全不同的产品,除了更宽阔的空间和更丰富的配置,还有远胜同级合资车型的动力系统,这也是秦PLUS DM-i最核心的优势,百公里油耗只有3.8L,大幅度降低了消费者的用车成本。

行业的技术标兵

值得一提的是,与其它销量出色的自主车型相比,秦PLUS DM-i还具有不可替代的优势。例如哈弗H6虽然长期霸榜SUV销冠,但相比竞争对手,取胜更多依靠综合实力以及性价比,在技术方面,哈弗H6相比竞品并没有任何优势。秦PLUS DM-i则完全不同,它在技术层面,在动力系统结构方面,在燃油经济性方面,都远超同级竞品,成为行业的技术标兵,这是不可取代的优势。

此外,因为插电混合动力的身份,秦PLUS DM-i可以获得绿色牌照,不限行,部分城市还不限购,免购置税,还可以享受纯电车一般的驾驶体验,非常适合北京、上海、广州、深圳这些限行限购,又消费新潮的的城市。当这些优点被不断渲染释放,DM-i收到热捧并不意外。

未交付订单超10万,提车等3.5个月

比亚迪DM-i系列的优势不言而喻,更重要的是,DM-i系列可以消除续航焦虑,既可以当电车开,也可以当燃油车开,还比普通燃油车省油至少三分之一。面对这样的技术优势,消费者的眼睛是雪亮的,人们迅速认清比亚迪DM-i带来的突破性价值,甚至很多此前对自主品牌持观望态度的消费者,在绝对产品力和绝对技术优势面前,也都迅速出手。

或许,比亚迪自身也没有预想到DM-i系列会如此火爆,导致产能跟不上,4S店销售不得不苦口婆心地劝告消费者,“实在是没有现车,新订单提车平均得等3.5个月”。为此,比亚迪曾在5月中旬紧急发布一个致歉声明,没想到却又一次将DM-i的订单量推向一个新的高潮。

据消息人士透露,目前比亚迪DM-i未交付订单超过10万台,而且还在不断增加之中。至此,比亚迪迎来了甜蜜烦恼,与此同时比亚迪股价也一路飙升,轻松突破200元大关,市值接近6000亿,是国内最大汽车集团上汽市值的两倍有余。

摆脱燃油车的依赖

从目前的发展趋势观察,比亚迪处于一个快速爆发阶段,随着产能释放,比亚迪DM-i系列还将迎来新一轮增长。而它的竞争对手们,在短期内很难做出相似的产品,如果没有意外,比亚迪DM-i系列的销量可以轻松超万台,甚至2万、3万台都是大概率事件,苦苦钻研技术几十年的比亚迪终于迎来自己又一次高光时刻。

DM-i系列的成功,还将帮助比亚迪摆脱对于燃油车的依赖。此前,虽然比亚迪一直头顶新能源光环,实际销量仍然以燃油车为主,这让比亚迪的新能源身份略显尴尬,2021年,比亚迪的新能源产品销量终于迎来逆袭。

5月份,比亚迪总计4.6万台销量中,燃油车销量只有13,495台,占比已经低于30%;同时纯电车销量18,711台,占比远超燃油车;插混销量12970台,和燃油车销量相差无几。以目前DM-i系列销量增速,下个月超过燃油车几乎是板上钉钉。如此,在创业二十多年后,比亚迪终于正式走上新能源的登峰之路。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