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同为紧凑级轿车,为什么凌渡不如朗逸畅销?

2021年06月10日 18:03:01
分享到:
来源:中车网

编辑导语:近日,上汽大众凌渡新增了一款280TSI DSG舒适版(改款)车型。即便是算上这款新增车型,凌渡的在售车型也仅有四款(包括一款停产在售车型)。似乎连上汽大众也没有心思为这款车添上更丰富的车型。

2014年10月,浙江卫视一部名为“奔跑吧兄弟”的明星真人秀节目开始播出。从第三期开始,这个节目便占据着CSM全国网收视率第一的位置。伴随着风靡全国的“撕名牌”热潮,节目中时常出现的那句:“本节目由上海大众汽车奢饰宽体轿跑凌渡冠名,LAMANDO凌渡即将登场……”也成为了大家熟悉的广告语。

至于那辆即将登场的Lamando凌渡,也在《奔跑吧兄弟第一季》即将收官之时正式上市。作为一款A+紧凑型轿车,凌渡很明显对标的是来自一汽-大众的速腾。而凌渡与速腾不同的是,它的确像广告里所说的一样,更宽。再加上更低的车身和俯冲的车头,凌渡呈现出了一副更加迷人的运动姿态。上海大众(今上汽大众)也赋予了凌渡稍高于速腾的定位,入门即搭载了1.4T的动力总成,高配车型还搭载了1.8T。而为了进一步对标速腾GLI,工程师们还在其车头塞下了一台EA888引擎,最大马力220匹。当年的凌渡,配置的车型多达7款。

凌渡在上市之后的反响也的确不错。在2015年底到2018年上半年这段时间里,单月销量超过1.5万辆对于凌渡而言可谓是家常便饭。根据搜狐汽车提供的数据,凌渡在2016年,也就是上市之后经历的完整的第一年,全年累计销量便超过了14万辆。到了2017年,凌渡的销量依旧超过14万台,而2018年虽有所下滑,但平均月销量还是在1.1万台以上。

不过从2018年下半年开始,凌渡的销量便开始呈现出下滑的态势。到了2020年,凌渡的全年累计销量便只剩下了6.6万台。进入2021年后,凌渡的表现更是低靡,1-4月的累计销量只有14843台,还远不及三年前的单月销量。那么是什么原因造成凌渡销量的持续下滑呢?

首先就是全新一代朗逸对凌渡的影响。2018年5月,全新一代朗逸正式上市。虽然这款车的广告语不如凌渡叫得那么“响亮”,但不影响朗逸成为上汽大众最畅销的车型:2020年累计卖出超过41万辆,仅次于轩逸占领着国内车型销量榜的次席。而在这大多数车型都无法企及的销量背后,也包含了蚕食了凌渡的那部分销量。而凌渡销量的下滑也正是从当年的下半年开始的。

这款定位低于凌渡的三厢紧凑型轿车,其顶配车型的指导价也只能买到凌渡的入门车型。不过,从车身尺寸来看,全新一代朗逸并没有在定位上低于凌渡的意思。无论是轴距还是车长,均超越了凌渡。相比运动化外观,一个更大的车身尺寸在国内更能吸引消费者。而轴距的加长也换来了更宽阔的腿部空间,1米8的体验者在保证驾驶席合理坐姿下,后排的腿部空间为两拳左右,与凌渡几乎一致。而凌渡为了追求轿跑的姿态,导致后排的头部空间不及朗逸。

此外,在相同动力总成下,凌渡在配置上也占不到优势。以凌渡目前销量最好的2021款280TSI DSG舒适性为例,对比朗逸2021款280TSI DSG豪华版。后者比前者多出了前驻车雷达、自适应巡航、前排座椅加热、外后视镜倒车自动下翻、雨量感应雨刷等实用性更强的配置。更重要的是,指导价格还低了1.8万元。而凌渡则是多出了全液晶仪表、稍大的液晶屏幕、车联网这些科技配置。

另外,速腾相比凌渡的优势也是如此。全新一代速腾引入国内后,相比海外版车型轴距进一步的增加,达到了2731mm。坐进车内后排,无论是头部空间还是腿部空间都要比凌渡宽阔的多。在配置上,价格同为17.69万元的280TSI车型,除了四条轮胎比速腾宽了20mm以外,其它配置几乎无法和速腾同日而语。所以,对于一款家用车属性的座驾而言,速腾和朗逸都要更具吸引力。

那么在偏向于运动化的紧凑级车市场而言,凌渡则要面对本田思域现代菲斯塔领克03这些对手的挑战。虽然,上汽大众推出的魅影版拥有熏黑轮毂、尾翼等运动化套件,但是这并不能让车头的这台1.4T发动机的马力超越这些对手。而选择运动化轿车的消费者也往往更关注车辆的动力表现。

写在最后

而凌渡在以后的日子里还要面对更大的压力。老对手速腾即将推出5款车型进一步增加车型的丰富程度。而在A+紧凑级车市场,丰田也刚刚推出了亚洲狮和凌尚。除此之外,自主品牌也不容小觑,无论是动力还是轴距都称得上中型车的吉利星瑞,也在抢占着这一市场。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