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丰田奕泽对比本田XR-V,想要挑翻对方?怕是实力远远不够!

2021年06月11日 12:00:01
分享到:
来源:二师兄玩车

众所周知,丰田本田日产在很多方面都是并驾齐驱,尤其是丰田本田,从A级车打到中大型SUV,几乎每个领域都是贴身肉搏,并且,平分秋色。

但有一个市场却是例外,那就是让丰田头疼不已的小型SUV。

销量数据显示,过去的一年中,丰田小型SUV奕泽月均销量始终在5000辆上下徘徊。

而它最大的竞争对手本田XR-V月均销量却达到了1.5万辆以上,两款车完全不在一个量级。

奕泽是一汽丰田TNGA架构下的第一款车,属于宝贝疙瘩,因此丰田并不甘心失败。

近日,2021款丰田奕泽正式上市,最大的变化是新增了搭载2.0L混动系统的双擎版车型。

丰田的想象中,奕泽哪一样都不比本田XR-V差,这次引入双擎版车型,应该具备了打翻身仗的实力。

然而,面对销量3倍于己的对手,这样真的够了吗?

为什么打不过?这是个关键

表面上看,丰田在小型SUV市场上败给本田的确有点匪夷所思。

两款车的定位十分接近,车身尺寸差别不大,配置也处于同一水平,丰田本田的技术也是半斤八两。

那么问题来了,为什么就是打不过呢?

其实这并不难理解,丰田奕泽本田XR-V只是看上去比较接近,实际上差别还是比较大的。

首先是外观。

作为一汽丰田TNGA架构首款车型,奕泽在刚亮相时可以说是惊世骇俗,因为它跟人们熟悉的丰田差别实在是太大了,激进的科幻造型、夸张的车身曲线都给人留下了极为深刻的印象。

但问题就出在这里,这样的设计过于标新立异,年轻人可能很喜欢,但也有不少客户觉得它太过怪异,尤其是丰田的一些老客户。

而且,为了凹造型,奕泽在一定程度上牺牲了内部空间。

客观来说,奕泽的外观设计的确很成功,但它太过个性,等于自己劝退了一大批喜欢中庸风格的客户。

反观本田XR-V,它也在追求年轻化,但却并不激进,在消费者中间的接受度更广,这就让它拥有了更雄厚的客户基础。

新上市的2021款丰田奕泽在外观上进行了一定优化,但仍然延续了激进的设计风格。客观来说,这样的风格,丰田要么不用,用了就不太可能回头切换中庸风格了。

其次是动力系统。

老款丰田奕泽的动力系统比较单调,全系车型搭载了一款2.0L发动机,匹配模拟10挡CVT变速箱,最大功率为126kW,最大扭矩为203N·m,动力性能其实并不算差。

但是,本田XR-V提供了更为丰富的动力选择,它搭载了最大扭矩为155N·m的1.5L自吸发动机和最大扭矩为220N·m的1.5T涡轮增压发动机,同时还有6挡手动车型可选。动力性能强大,开起来的确更爽。但如果,有些客户对动力性能没兴趣呢?

这就牵扯到奕泽卖不过本田XR-V的第三个原因:价格贵。

奕泽的指导价为14.58-18.98万元,而本田XR-V的指导价为12.79-17.59万元,在小型SUV领域,这个差距不算小了。

小型SUV的客户中,有不少人买车就是为了代步,奕泽的全系2.0L发动机对这部分人并没有什么吸引力,很多时候,它们宁愿去选择售价更便宜的1.5L版本本田XR-V

这次就行了吗?

新上市的2021款奕泽属于中期改款车型,在外观和一些细节上进行了轻微调整,但整体风格未变。

它最大的变化,是新增了双擎版车型,这也是它最大的信心来源。

新上市的双擎版丰田奕泽同样搭载了2.0L发动机,但它的最大功率被调低至107kW;同时还搭载了综合功率为135kW的前置单电机。丰田的双擎版车型最大的优势就是省油,官方给出了4.5L的百公里油耗。

省油的确是双擎版车型的优势,但与此同时,双擎版车型也存在技术难度高、维修不易、价格偏高等诸多问题,市场上一直有丰田的双擎版车型“省油不省钱”的说法。

在其它方面进步不大的情况下,仅凭新增的双擎版车型去挑战本田XR-V,新款奕泽的前景恐怕并不乐观。

结束语:小型SUV市场内的竞争相当激烈,本田XR-V已经建立起了足够大的优势,其它车型短期内想超越并不容易。但不管怎么说,新款奕泽的产品实力都得到了一定提升。它们的竞争越激烈,整个市场就越健康,消费者也越能得到更多实惠。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