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卡罗拉爆卖3.5万台干掉朗逸!5月汽车销量出炉!

2021年06月11日 16:03:04
分享到:
来源:萝卜报告

随着5月份众多新车上市,持币购车的消费者拥有了更多可选车型。但在销量上,5月份国内车市的总销量却仅比4月份增长了1%。这究竟是因为新车上市就凉了,还是因为新车抢走了原本老车的市场份额呢?往下看!

伴随着一年多的“第一名争夺战”,轩逸与朗逸之间的“双逸”竞争最终以轩逸获胜的结局落下了帷幕。而在今年5月份的轿车销量榜上,朗逸此前的第二名位置甚至又被一直默默无闻,闷声发财的卡罗拉抢走了,滑落到了第三名......

一汽丰田亚洲狮

卡罗拉之所以能逆袭朗逸,其实跟亚洲狮的上市脱不了干系。凭借着更大的空间,以及2.0L动力,亚洲狮一上市就分走了朗逸的一部分销量。而在一汽丰田的内部,由于亚洲狮与卡罗拉定价过于重合的关系,因此为了避免品牌“内卷”,卡罗拉也在亚洲狮上市后增加了一定的优惠力度,顺势走了一波销量。此消彼长,卡罗拉便逆袭朗逸夺走了亚军的名次。

上个月从第4名掉落到第14名的速腾,在本月又爬回了第8名。速腾之所以会出现如此大的排名变动,很大程度是受芯片产能影响的,芯片产能高车就卖得多,芯片产能少车自然就卖得少。毕竟这台车内乘坐空间超级大,还挂着大众Logo的车型,怎么可能会愁卖呢?

实际上,当你纵观一遍轿车榜单后,就会发现失去了一位老朋友的踪影,它就是东风本田的思域。造成思域落榜的原因有两点,其一就是下一代,也就是第11代思域已经确定将会在下半年正式发布。其二,目前思域仅有聊胜于无的1-3千元优惠,此时再花15万元买一台马上换代的车型就显得不太划算了。而当这两种因素相加后,最终导致思域并没有登上5月份的轿车销量榜。

上个月哈弗H6意外被本田CR-V夺走了SUV销量榜的第一名后,这个月哈弗H6又因为芯片产能跟上,卷土重来夺回了第一的宝座。与此同时,长安CS75依旧紧跟哈弗H6的步伐,回到了第二名的位置,似乎一切都变得熟悉了起来。

可原本应该位列第三名的CR-V却没了踪影,而此前一直只能排在SUV榜单第十名左右的XR-V反倒杀到了第三名的位置,这显然令人有些意外。此次XR-V之所以能完成突围的关键原因,就是东本在5月份将这台车的优惠加大到了2万元以上,这让XR-V最低配自动挡车型的裸车价格直接降至了不到11万元。如此低廉的售价,以及充裕的车内空间,使它拥有了与国产紧凑型SUV正面刚的实力,最终在5月份取得了十分不错的销量。

同样令人感到惊喜的还有排在榜单第四名的一汽丰田RAV4,凭借着相对硬派的外形设计,现款RAV4俘获了不少人的青睐。而在5月份,一汽丰田又给出了RAV4大约1.5万元的优惠,要知道它的同胞兄弟威兰达也不过才优惠8-9千,可想而知它的优惠力度有多大。也正因如此,RAV4一举夺下了榜单的第四名。

令人意想不到的是,一直被消费者吐槽颗粒捕捉器堵塞的探岳竟然排在了榜单的第十四名。按道理来说,被曝出负面的车型一般是不会上榜的,比如当年的CR-V、帕萨特,在被口诛笔伐后都隐匿了很长一段时间。但当我得知目前探岳拥有4万元的巨幅优惠,甚至去4S店还有的聊时,这台价格不到15万,车长4米5的“中型SUV”会登榜也就说得通了。毕竟价格都这么便宜了,谁还会在乎颗粒捕捉器堵塞,以及加98号油这两项会增加日后使用成本的事啊!

对比轿车和SUV市场来看,MPV市场的名次变动一直都是最小的。五菱宏光继续第一名,后面继续跟着“千年老二”别克GL8,而第三名则易主为了新晋国产MPV王者--传祺M8。

传祺M8的实力大家已经有目共睹了,但此次真正令人感到惊喜的,则是排在榜单第五名的传祺M6。作为一台售价仅10万元出头的紧凑型MPV,传祺M6凭借着超过1000L的超大后备箱空间以及堪比日系的车内空间拓展性,让其在实用性方面拥有了非常高的口碑,最终斩获了5200台的单月销量。

排在榜单第十一名的大通G50同样也是如此。随着上市时间的增加,大通G50这台紧凑型MPV的知名度也越来越高,这时再考虑到平均比传祺M6便宜3-4万元的价格,让其创造出了不俗的成绩。只不过因为配置不够丰富,以及行驶质感不突出,所以不同于传祺M6主打家用市场的定位,大通G50更多面向的是商用市场,譬如拉货和商务接送。充足的后备箱空间、不到10万元的价格以及怎么都不像拉货面包车的外观都是它成功的关键。毕竟像是金杯、瑞风这些实际用来客改货的面包车也并没有比它便宜多少。

新能源市场的格局现如今基本已经定型,宏光MINIEV继续牢牢霸占着榜单的第一名。经常有人说,宏光MINIEV之所以能成功,是因为它能以更低的成本完成占新能源牌照的任务。但如果你看过它的全国城市销量分布就会发现,宏光MINIEV主要走量的其实是那些不限牌的三线及以下城市。不到3万元的售价、可以满足小城市代步的续航,以及短小车身带来的停车、腾转挪移便利性,正好切合了目标用户的日常使用场景,这才是大家情愿主动购买它的原因。

而排在2、3名也雷打不动地被特斯拉Model 3和Model Y占领,国产后极具竞争力的售价以及相对不错的品牌附加值都是它们成功的关键。其中Model Y更是以3000台的优势击败了Model 3,拿到了新能源榜单的第二名。看起来似乎Model Y的销量更好,但实际上,Model 3销量下降是因为从今年的4月份开始,中国生产的特斯拉车型就要担负特斯拉向海外扩张的重任了。5月份,国产Model 3完成了向欧洲市场出口1.2万台的任务,这也直接导致国内可供交车数量的下降,最终销量才落后于了Model Y。

也许是乘着五菱宏光MINIEV的东风长安的奔奔EV竟然在5月份拿到了8000多台的单月销量。而取得如此高销量的原因也很简单,那就是在与MINIEV同样的价格下,奔奔EV却拥有着更好的动力、更远的续航以及更大的空间。所以,与其说奔奔EV是MINIEV的竞争对手,倒不如说是二者是不同品牌的互补车型。

凭借着超低的油耗以及120公里的纯电续航里程,秦PLUS DM-i在上个月强势登榜,并在消费者心中占据了不俗的地位,出现了一车难求的情况。也许是DM-i的口碑效应,纯电动的秦PLUS EV也来到了5月榜单的第十二名。事实上,就算刨除DM-i版本带来的口碑效应外,秦PLUS EV使用的刀片电池,以及在15万元价格区间就能提供500-600km的续航里程,也是它能获得青睐的主要原因。

在5月份中,中国车市相比上个月有了一定的回暖。但思域落榜、朗逸排名继续下滑又让5月份的榜单中“暗藏杀机”。那么在接下来的6月份,朗逸能否重回第二,思域又能否重回榜单呢?让我们拭目以待吧!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责任编辑:张佳栋 PA011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