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因为3.5T+10AT真香,所以该为全新兰德酷路泽砍掉V8叫好?

2021年06月11日 16:38:08
分享到:
来源:路咖汽车

赶在国五国六切换之前,买了平行进口兰德酷路泽LC200的人圆了自己的大排梦和硬派越野梦。无论4.0的V6还会4.7、5.7的V8发动机,说出去都是足足的面子。

如果你错过了LC200这一代的兰德酷路泽,可能你会觉得有些遗憾;新推出的LC300没有V8了,老动力只留下了一款4.0L自然吸气发动机,新动力用了3.5T双涡轮发动机和3.3T柴油发动机。

对,LC200的大排量V8跟咱们没关系了,琢磨琢磨LC300吧。

环保还得保留动力,只能加涡轮

动力这块儿,兰德酷路泽LC300启用了新的动力,3.5T和3.3T(柴油)的两个发动机,保留了一个4.0L自然吸气发动机。

老的4.0L 1GR发动机今天不说,用好多年了;3.3T柴油的跟我们关系更远也不讲。关注那台双涡轮增压的3.5T V6代号V35A-FTS的发动机,设计之初丰田想让它媲美之前用的那台代号为1UR 4.6L V8的发动机。

这台V35A-FTS的发动机最初用在雷克萨斯LS上,而美国市场又是雷克萨斯主要市场之一,所以这台发动机要满足北美2023年以后的排放法规。

和LC200的4.6L自然吸气V8发动机相比,LC300上的3.5T双涡轮增压发动机性能提升很大。这台发动机被调校出了305kW的最大功率、最大扭矩650牛·米,最大热效率37%。在一系列TNGA发动机技术加持下,让这台3.5T的发动机的动力一点儿也不比那台V8发动机弱。

参考LS动力总成,兰德酷路泽3.5T的LC300也会用上那台10AT变速箱,为了保证涡轮增压发动机的良好驾驶性。发动机小型化后,为了达到与V8同样的性能,这台发动机采用了高效率的双涡轮,在LS上使用时就已经提高了进气的充填效率、涡轮效率、升高增压压力,改善爆震性。然后,为了提高进气量,还对涡轮叶片进行优化,这才能提高涡轮效率提高增压压力。然后为了提高燃烧效率,用了高效率进气气门提高流量促进燃烧。

所以你说LC300的3.5T双涡轮增压发动机是好还是坏?账面数据上完胜4.6L的那台V8发动机,解决环保问题同时性能还有优势;所以,不要站在大排量情怀之上来审视这台发动机,能不能让LC300以后继续在全球市场"活下去"可就看它了。

TNGA-F的小型发动机、轻量化造就了它

之所以兰德酷路泽能换代,都是因为有TNGA-F平台。这个平台是丰田专为越野车和皮卡开发的新平台。丰田使用TNGA架构的原因,一是节省成本打造单一车型全球化开发、二是为了实现节能减排和电气化。所以,TNGA架构除了生产模式改变外,改变更明显的是它动力系统的改进。

丰田的节能减排大方向也是通过提升发动机热效率、降低发动机运转损耗以及增强动力系统电动化程度来实现。技术难点在于,节能减排的同时不能降低动力性能,最好还能在轻量化和小型化方面有所突破。

所以,这需要一台能保证动力的小型化发动机(上文的3.5T)和能匹配这台发动机的新变速箱,以及更轻的车身。在这代兰德酷路泽上,由于TNGA架构的原因,整车相比上一代减重200公斤。然后,TNGA架构下还有丰田为前置后驱车设计的10AT变速箱。

这款全新的纵置10AT变速箱由爱信打造,早已经在雷克萨斯LC500车型上使用,这款变速箱是通过使用4组行星齿轮以及6组多片式离合器来实现10个前进挡位的,是一款纯粹的机械式10AT变速箱。

驾驶的平顺性不取决于挡位多或少,而是液力变矩器的调校逻辑,这台10AT变速箱采用全新的液力变矩器,锁止离合器的锁止范围更广,传动效率跟高,一定程度上能降低油耗。所以,更广的锁止范围加上更密的低速挡齿比,低速平顺性就得到了保证。以上是这台10AT在雷克萨斯LS上的表现,追求平顺、静谧的行驶质感,在兰德酷路泽上又有怎样的调校现在还不得而知。

然后,这台10AT变速箱离合器片用了新的材料,有效改善了离合器工作时扭力丢失的情况,而且还降低了齿轮面的摩擦系数,从而减少能量损耗。附加一点,齿轮更小更密变速箱体积也就更小更轻,好布局还实现了轻量化。

硬核不能变,标配四驱三把锁

最后,虽然兰德酷路泽LC300从平台到动力总成全都换成了新的,但它的本质没变。越野能力没有因为平台和动力总成的改变而受到影响,新车离地间隙为230毫米,接近角为32度,这点与老款LC200一样,不同版本车型最大离去角度能达到26.5度。

我们还能从公布的信息里知道,兰德酷路泽LC300车型可以选装丰田的AVS自适应可变悬架。可变悬架系统由前加速传感器、后加速传感器、减振器控制执行器以及控制单元组成。该功能主要目的是能够更好的控制车辆在不同路况下的表现,分别有防下坐控制、防俯冲控制、转向侧倾稳定控制、反冲控制、车速感应控制等多方面的控制功能。

四驱系统依然全系标配,三把锁也是。然后,丰田还把最新的驾驶辅助系统放到了LC300上,包括自适应巡航系统、车道保持系统和自适应远光灯等。

总结

全新的动力总成、全新的TNGA平台,这已经是丰田目前最好的研发成果,除了兰德酷路泽的名字没换,其他的全都是新的。尽管如此,兰德酷路泽的硬核越野属性依然没有改变;它还是从前的那台硬派越野SUV,也不再是之前的那台大排量怪兽。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