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聘请宝马前研发高管,Apple Car再露端倪

2021年06月12日 13:01:04
分享到:
来源:帮宁工作室

正与宁德时代和比亚迪谈判,前提是在美国建电池厂

编译 | 杨玉科

编辑 | Jane

出品 | 帮宁工作室(gbngzs)

Apple Car项目再露端倪。

据知情人士透露,为推进Apple Car项目,苹果公司已聘请宝马集团电动汽车部门前高管乌尔里希·克兰兹(Ulrich Kranz)。

这是苹果公司在汽车领域最重要的招聘之一。分析人士认为,此举意义非比寻常——表明这家iPhone制造商决心打造一款自动驾驶电动汽车(不仅仅是自动驾驶技术),从而与特斯拉和其他汽车制造商展开竞争。

聘请克兰兹发生在最近几周。消息人士称,克兰兹直接向道格·菲尔德(Doug Field)汇报。菲尔德负责Apple Car项目,曾作为特斯拉首席工程师领导特斯拉Model 3开发。

一个月前,克兰兹辞去自动驾驶电动汽车开发商Canoo公司首席执行官一职。联合创立Canoo前,克兰兹曾在宝马集团担任高级副总裁,主要负责研发i3和i8,他已为宝马集团效力30年。

通过销售Iphone、Ipad、苹果手表、Mac电脑和其他服务,苹果公司已成为世界上市值最高的公司——超过2万亿美元。因投资方和客户方对新产品的强烈需求,苹果公司将目标对准汽车和AR耳机。

苹果公司一位发言人证实了聘请克兰兹的消息。

早在2014年,苹果公司就着手研发一款汽车,2016年因高管分歧而搁置整车研发工作,转而专注于开发一个自动驾驶平台,该平台可以出售给其他公司,也可以自己使用。此期间,苹果公司挖走几名特斯拉高管,他们现在负责动力系统、自动驾驶软件以及内外饰开发。

去年,苹果公司把Apple Car项目监督权交给机器学习和人工智能高级副总裁约翰·詹南德雷亚(John Giannandrea)——菲尔德的上司。几个月前,苹果公司重新启动Apple Car研发,但项目仍处于早期阶段,距离发布至少需要5年时间。

雇佣克兰兹前,苹果公司刚刚失去几位重要的汽车领域高管——分别是分管开发的本杰明·里昂(Benjamin Lyon)、分管安全系统的杰米·韦多(Jaime Waydo),以及分管机器人的戴夫·斯科特(Dave Scott)。目前尚不清楚这三人离职原因。

克兰兹曾在宝马集团Mini部门和跑车&SUV团队工作,颇有建树。之后,他被委任管理“i项目”——2008年成立的电池驱动汽车研发部门。该团队推出了纯电动紧凑型i3和插电式混合动力跑车i8,但i3受到设计领域评论家的严厉批评,i8产量也非常有限。

2016年,克兰兹离开宝马集团,很快成为洛杉矶电动汽车初创公司法拉第未来(Faraday Future)首席技术官。他在FF仅停留了3个月,就与他人联合创建Canoo公司。FF和Canoo公司都在技术和生产能力上苦苦挣扎——有消息称,Canoo公司正在考虑将自己卖给苹果公司或者其他公司。

去年12月,Canoo公司通过与一个特殊目的收购公司——轩尼诗资本收购公司反向合并,成功上市。上个月,Canoo公司证实,它正在接受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SEC)的调查,也是第三个接受联邦调查的清洁能源汽车初创公司。Canoo公司计划明年推出一款售价不到3.5万美元的小型货车。

苹果公司与宝马集团有多年交集。早在2004年,双方就将iPod与汽车信息娱乐系统整合在一起,最近又将iPhone用作汽车钥匙。2014年,有人看到苹果公司首席执行官蒂姆·库克(Tim Cook)在加州库比蒂诺的苹果总部外试驾宝马i8。近年来,苹果公司高管经常参观宝马集团办公室。

在外界眼里,Apple Car是一个保守得非常糟糕的秘密。

据路透社2021年6月9日报道,苹果公司正忙于与宁德时代和比亚迪讨论潜在的电池合作。如果这家科技公司不是着眼于制造一辆真正的汽车,那它就不需要汽车电池,这毋庸置疑。

消息人士补充道,谈判随时可能发生变化,目前尚不清楚是否会与宁德时代或比亚迪最终达成协议,也不清楚苹果公司是否在与其他电池制造商谈判。

6月9日当天,拜登政府的一名高级官员证实了这一情况。白宫高级经济顾问伯恩斯坦(Jared Bernstein)告诉路透社:“我的理解是,苹果公司正讨论在这里——美国,建立先进的电池生产工厂。这完全符合总统关于供应链回流的说法,尤其是在我们准备抢占全球市场份额的领域。”

据报道,苹果公司的合作有一个前提条件——无论谁与它达成电池供应协议,都要同意为该项目在美国建造一座工厂。

该条件可能会让全球最大电池供应商宁德时代有些难受:在中美贸易关系紧张之际,该公司不愿在美国投资建厂。相对而言,比亚迪情况会更好,毕竟它已经在美国雇佣工会员工来生产电动巴士。

知情人士还透露,苹果公司倾向于使用生产成本较低的磷酸铁锂电池——因为它们使用的是铁,而不是更贵的镍和钴。

苹果公司此前曾计划在Apple Car中使用突破性的电池技术,目前尚不清楚与宁德时代和比亚迪的谈判是否涉及苹果公司自己的技术或设计。

苹果公司没有立即对报道做出回应,估计会一如既往地继续保持沉默。多年来,苹果公司一直对其潜在汽车计划守口如瓶。今年,与现代汽车和起亚汽车合作生产汽车的谈判失败,传言沸沸扬扬之际,这两家公司均表示不会与苹果公司合作。分析师预计,Apple Car最快推出要到2024-2025年。

谈判正值美国政府希望吸引更多电动汽车制造业之际。拜登提出的1.7万亿美元基础设施计划中,有一项1740亿美元的预算,以提振国内电动汽车市场,包括税收减免和对电池制造商补贴等激励措施。

随着汽车制造商加速转向电动汽车,遵守旨在应对全球变暖的更严格排放规定,许多电池制造商正在提高产量,以满足不断飙升的全球需求。

市场调研机构SNE Research在6月的一份报告中表示,由于中国电动汽车市场进一步扩大,预计中国电池制造商增长速度将快于国外竞争者。

路透社上周报道称,宁德时代正计划在上海新建一家大型汽车电池工厂,巩固其作为全球第一大电池供应商的领先地位。该工厂将靠近特斯拉中国工厂。

(本文部分内容综合Reuters、CNET报道,部分图片来自网络)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