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获4432万元补贴,福田新能源降低政策依赖

2021年06月12日 17:29:01
分享到:
来源:中车网

编辑导语:6月11日,北汽福田发布关于收到国家新能源汽车推广补贴的公告,内容显示北汽福田于6月10日收到新能源推广补贴4432万元。然而,面对逐年退坡的新能源财政补贴,福田将如何在新能源市场站稳脚跟?

接收4千万 福田对补贴政策依赖性减弱

6月11日上午,北汽福田汽车股份有限公司发布了关于收到国家新能源汽车推广补贴的公告。公告内容显示,2021年6月10日,北汽福田接到国家开发银行通知,收到北京市财政局转支付的新能源汽车推广补贴4432万元,为2019年度新能源汽车推广应用补助资金。根据北汽福田发布的2021年第一季度财务报告显示,2021年第一季度,北汽福田营业收入为158.70亿元,同比增长72.04%,归属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达3.71亿元,持续保持盈利。

但从往年角度上看,自2018年—2020年,北汽福田每年净利润分别为-35.7亿元、1.92亿元和1.49亿元。在此期间,北汽福田收到的新能源补贴分别为4.91亿元、9.61亿元和10.93亿元。粗略分析可看出,2018年—2020年三年期间,北汽福田收到的政府关于新能源汽车推广应用补贴均高于其年度净利润总额,也就是说北汽福田在新能源汽车方面的经营,很大程度上可能依靠政府新能源的推广应用补贴以及其他相应的政府补贴。

但汽车分析师任万付指出,目前商用车企在新能源汽车市场上的经营,多少都要依靠政府补贴政策的扶持,不仅是车企发展的需求,更是政府对新能源商用车行业发展方向的引导。由于新能源汽车补贴的发放存在一定程度的滞后性,因此,判断商用车企对补贴政策依赖性的大小,则需要通过补贴金额和当年新能源商用车的销量来判断。

通过北汽福田公布的产销数据,中车网了解到,2018年—2019年北汽福田新能源汽车销量分别为3720、5988;而按照补贴类别,根据官方发布的公告计算,北汽福田收到2018年、2019年的新能源补贴额分别为24506.5万元、5804.5万元。不难看出,新能源商用车的销量不断上升的同时,政府提供的新能源补贴也在减少,因此可以看出北汽福田对于新能源补贴政策的依赖性也在逐渐减小。

补贴退坡 北汽福田需要核心技术

根据2020年4月24日,财政部 工业和信息化部 科技部 发展改革委联合发布的《关于进一步完善新能源汽车推广应用财政补贴政策的通知》,将延长补贴期限,平缓补贴退坡力度和节奏。将新能源汽车推广应用财政补贴政策实施期限延长至2022年底。平缓补贴退坡力度和节奏,原则上2020-2022年补贴标准分别在上一年基础上退坡10%、20%、30%。为加快公共交通等领域汽车电动化,城市公交、道路客运、出租(含网约车)、环卫、城市物流配送、邮政快递、民航机场以及党政机关公务领域符合要求的车辆,2020年补贴标准不退坡,2021-2022年补贴标准分别在上一年基础上退坡10%、20%。原则上每年补贴规模上限约200万辆。

关于政府对新能源汽车推广补贴的退坡,任万付说道:“如今在新能源汽车行业,乘用车市场已经形成了良性循环,但在商用车市场中,由于商用车的特性,新能源补贴的退坡要比乘用车市场较慢,因此也为商用车企业提供了良好的发展空间。”

而对于北汽福田面临此情况的发展方向,汽车分析师宇天宁表示,北汽集团的新能源车辆是跟随政府补贴的标准来生产。对于新能源补贴政策的退坡甚至取消,可能会造成北汽福田在新能源汽车的减产。因此,北汽福田在氢燃料电池汽车领域地位领先,但对于核心技术的掌握还有待加强。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