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特斯拉Model S Plaid 继续强化“极客”形象

2021年06月13日 22:33:01
分享到:
来源:直播车市

6月10日晚,特斯拉在位于美国加州的工厂正式向用户交付了首批Model S Plaid版本车型,首批交付数为25辆,起售价达到了16.999万美元。

特斯拉打算通过这款强化了性能的车型向外界表明,自己依然在智能电动车领域拥有性能优势——这款车的百公里加速性能甚至能够跑到2秒之内,这让特斯拉能够继续在市场中展示自己的“极客”角色。

这款车的中国售价为105.999万元,是目前为止特斯拉最贵的车型。

极客的定位注定了这款车不是一款主打“走量”的车型,同时并不是全新车型,而是作为Model S的一款细分车型的角色,也让这款具备强悍性能的车型,似乎并未受到太多的关注。

最强产品

从技术角度看,Model S Plaid毫无疑问是目前为止特斯拉的最强车型。

动力性能方面,按照特斯拉CEO埃隆·马斯克的说法,这款车0-60英里(大致相当于常见的0-100公里)加速性能在2秒之内,“我们打破了纪录。此前没有任何一款量产车能够跑到2秒之内”。

但在特斯拉中国网站上,标注的百公里加速数据是2.1秒,似乎与马斯克的说法存在着不小的区别——也可能双方的标准不一样,毕竟美国那边流行的是0-60英里,而不是0-100公里。

但无论如何,Model S Plaid的性能都不弱,这来自于其搭载了三个驱动电机,峰值功率为1020马力,这一数据已经跟一些传统超级跑车的性能相差无几,而且续航里程也达到了628公里。

在车内体验方面,特斯拉还为这款车升级了屏幕,用户可以和屏幕进行互动,所以马斯克说,这不是一辆老爷车,而是一辆来自21世纪的车。

当然,这款车依然搭载了特斯拉的Autopilot无人驾驶系统。

仅仅从纸面上看,Model S Plaid差不多就是电动车性能的极限,再搭配上无人驾驶系统,俨然打造了一个智能电动车领域难以攀登的性能高峰。

因为觉得这款车已经足够强大,马斯克认为之前规划中的Model S Plaid+版本车型已经没有存在的意义,所以直接取消了。

至少从目前这个节点来看,在马斯克眼里,Model S Plaid就是性能之王——除了Roadster之外。

但需要指出的是,Model S Plaid作为“最强特斯拉”的这个卖点,已经无法引发轰动效应了。

原因有两点:一是人们对于电动车的性能极限,做不到像燃油车那样每压榨出1马力就尖叫的地步了,换句话说用户认为电动车天生就应该具备强悍的性能;二是对手也在疯狂的追赶特斯拉,事实上,这也是特斯拉发布Model S Plaid的最重要的目的之一。

群狼环伺

特斯拉为什么没有继续把注意力放在能够跑量的车型上,而是费尽心思地发布这么一款卖不了多少台的性能车型?

最重要的原因就是对手的崛起。

这让特斯拉必须对消费者强化一种认知——自己依然是智能电动车市场技术创新的老大,拥有最强的实力和最无敌的车型。

Model S Plaid的确做到了这一点。

在短期内,基本没有其他对手能够接近Model S Plaid创下的技术奇迹,甚至难以望其项背。

但也许其他对手根本不在乎这一点。

因为他们现在主攻的,并不是一款售价超过100万元的超豪华市场,而是集中在30-50万左右的中间市场。

目前我们能够看到中国市场的情况是,蔚来汽车已经确立了自己“特斯拉挑战者”的地位,其旗下车型的平均售价超过了43万元。

理想汽车,尽管只有一款车,但是其中大型SUV的产品定位,以及40万元左右的价格,同样瞄准了特斯拉的潜客。

小鹏,也搞出了一款P7,正在加速推进高端化,并且销量也在迅速攀升。

这还只是一小部分竞争者,或者叫“造车新势力”竞争者。

因为传统车企也在马不停蹄地在招兵买马对抗特斯拉

保时捷的电动车一直卖的不错,奥迪也推出了PPE平台和e-tron,奔驰则是EQ,宝马虽然还是油改电,但也确立了纯电平台的路线。

在国内企业方面,比亚迪已经确定要推出售价达到50万-80万的全新高端品牌,上汽集团的智己汽车,北汽的极狐,一汽红旗,以及长安的高端品牌,瞄准的都是特斯拉的中枢市场。

所以特斯拉现在想做的,就是强调自己的旗手地位,同时放出Model S Plaid的大招,以保持自己行业引领者的形象,并且尽可能把自己的价格中枢上移。

而且考虑到中国在全球新能源汽车市场的地位,预计特斯拉Model S Plaid将会很快交付中国用户,以形成联动效应。

目前,这款车已经能在特斯拉中国官网上预定。

还能胜出?

特斯拉是新能源汽车市场的引领者,这一角色到目前为止依然未变。

这能让Model S Plaid在竞争中拥有诸多优势——尽管其并不以走量为第一目标。

Model S Plaid的首要优势,即使特斯拉品牌带来的光环效应。

品牌的积淀不是一两天的事儿,所以到目前为止,特斯拉依然享有行业内最多的品牌溢价,这是奔驰保时捷或者其他所有对手们无法在短期内达到的高度。

而Model S Plaid的出现,又从性能角度强化了这一点。

所以在Model S Plaid所处的细分市场,它依然能够抢夺传统百万豪车、千万豪车的份额,同时也不必担心被其他电动车对手追上。

第二,性能方面无需多言,到目前为止,能在性能和智能网联方面做到最佳平衡的,就是特斯拉,Model S Plaid的续航、动力性能以及搭载的无人驾驶系统就说明了这一点。

第三个优势就是辅助能力,让特斯拉的护城河越来越宽。

这其中最为明显的代表,就是特斯拉越来越完善的超充网络,以及越开越多的体验中心。某种程度上,这也是一种先发优势。

第四,不要忘了特斯拉是一个体系。Model S Plaid这样的车型只是特斯拉竞争力的一部分,其在储能等方面的优势,也构成了难以逾越的护城河。

最后一个就是理念问题。

特斯拉已经打造了“消费电子产品”的理念,而很多对手制造的还是一辆“车”,这种差异化同样很难在短期内获得弥补。

但是市场不是一成不变的。

特斯拉的地位也在不断经受挑战,其中最大的挑战者就是华为,其展示的无人驾驶技术在某些性能上甚至超越了特斯拉

这意味着一件事——特斯拉是靠颠覆性技术起家的,所以问题很简单——必须得有颠覆性技术,才能颠覆特斯拉

但到目前为止,除了华为,其他车企还没有这种技术。

所以Model S Plaid没有对手,特斯拉同样也没有对手。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