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端午自驾请注意!“龙舟水”来势汹汹,不开车也“躺枪”?

2021年06月15日 11:34:01
分享到:
来源:爱买车

每逢端午临近,身在广东的有车一族们都会心惊胆战,只求“龙舟水”对自己的爱车好一点。

还记得去年同样时期,广州中北部多地出现特大暴雨,多条街道、隧道、地库甚至地铁站出现严重水浸。一夜之间,大量私家车成了泡水车,无论是车主还是保险公司,都损失惨重。

而今年的端午假期,不仅是广东地区进入了“龙舟水”时节,全国大部地区都有降雨,其中河南、湖北、安徽、陕西、甘肃及宁夏等地部分地区雨势较大。那么恰逢端午假期,我们应该如何防备呢?自驾出行又有哪些值得注意的地方呢?

暴雨行车,双闪要谨慎

“龙舟水”时节,突然变天的情况时而发生,前脚阳光明媚,后脚滂沱大雨,这对于驾车出行的车友们来讲也是防不胜防。

值得注意的是,今年的端午假期并没有高速免费的福利,不少人会为了省钱而选择在国道行驶。如果遇上大雨天气,国道的路况会明显比高速上差许多。因此需要时刻保持车距降低事故发生的概率。

另一方面,我们还要根据雨量大小合理使用灯光,如遇到暴雨时,可以使用近光灯+前后雾灯,提升行驶安全。另外,切记不要轻易打开远光灯,因为漫天雨水会放大光线散射,引起漫反射,对自己和其他车辆都会造成“眩晕效果”,进而导致严重事故的发生。

另外不少车主在暴雨天行车时会选择打开双闪灯,虽然能给后车很好的提醒,但同时后车也难以判断你的动向,因此后方车辆还在较远时可打开双闪提醒其减速,而提醒作用达到后即可关掉双闪,以后雾灯作为位置警示。

如果雨势实在太强,导致你无法正常驾驶的话,可以就近寻找地方停车,等雨小一些再继续开。但不要选择高速路路肩或紧急车道,以免后车失控撞上来引发事故。

不是所有泡水车都能理赔

暴雨时节最让车主烦恼的无疑是车子被大水无情地泡了,毕竟大家的停车位都是比较固定的,不可能说专门找个高地来停车,所以说老天要泡你的车,你也得认了。

但如果是可预料的情况,比如当地街道一到暴雨天就经常水浸、地库停车场排水系统连年失修等情况的话,还是建议去其他地方躲一阵子。

要是天公不作美,实在躲不了,车子被水泡了那该怎么办呢?

首先要知道,并非所有的泡水车都可以理赔。比如汽车因涉水而停在半路上,对于这种情况,要看车辆具体损伤情况进行理赔。根据保险条款,对于发动机进水后导致的发动机损坏,保险公司不负责赔偿。

因此,车被水泡过以后,即便水褪去了也切记不要马上启动车辆。而是第一时间拍照并且在48小时内通知保险公司,然后向投保的保险公司或4S店请求拖车救援服务,并对车辆进行定损,最后根据所提供的维修费用清单,修车、赔付和提车。

值得一提的是,根据家庭自用汽车损失保险条款规定,保险期间内,被保险人或其允许的合法使用人在使用被保险机动车过程中,因暴雨、洪水等自然灾害造成的被保险机动车的损失,保险公司将按约定负责赔偿。

另外,如今新能源汽车盛行,那么对于新能源汽车被泡水后,同样可根据上述步骤进行理赔。而且电动车多数部件为IP67级别防水,涉水性良好,不必担心会有漏电的现象。不过一旦电动汽车电池出现严重的损坏进水时,基本上只能报废处理了。

买二手车需提防

龙舟水时节过后,不少泡水二手车也会流入市场,如果遇上良心商家的话还好,车辆泡水情况不会很严重,商家也会明确说明,价格上也会大打折扣。但我们也不得不防部分无良商家,专门低价回收泡水车,然后通过一系列翻新手段,赚取高额利润。

那么,我们应该如何鉴别泡水车呢?

首先可以检查一下前后灯的灯腔,二手车商一般不会留下水渍或泛黄,但如果灯腔非常新,那不排除是因为泡水而进行过更换。另外还要检查发动机舱和驾驶舱之间的防火层、保险盒内等地方,看是否有残留的湿气泥沙等。

当车内有比较明显的香水味的话那也要注意了,这可能是二手车商为了掩盖车内霉味的手段。

如果确实看中了这款车,那不妨让商家抬起车辆看看底盘的锈蚀情况,比如螺丝、排气管、悬挂固定螺丝等位置是否有锈蚀痕迹或者有更换过的痕迹。

假期在即,出游高峰又要开启了,然而身在广州的买车君只能在朋友圈游览各地名胜和美食了。当然,我们还是建议在广东省中高风险区域所在市的朋友暂时压制外出旅游的欲望,减少疫情传播风险。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