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GPS失灵酿惨剧,美F16战机迷失方向机毁人亡,难怪美军开始用北斗

2021年06月15日 12:50:01
分享到:
来源:汽车都市

据美国“军事”网站6月10日报道,近日,美国事故调查委员会针对去年12月一架F-16战斗机事故的调查报告出炉,而令人意外的是,这起事故的罪魁祸首竟是美国的GPS导航系统,美国人引起为傲的GPS,竟成杀死美飞行员凶手,这到底是怎么回事?

据获悉在去年当地时间12月8日晚上10时,美军一架F-16战斗机在密歇根州训练时突然失联,并确认坠毁,飞行员下落不明,2天后美军官方确认37岁的美军飞行员琼斯在飞机坠毁后当场死亡,同时关于事故的调查也展开来。

根据最新的调查报告,当天晚上6:45,琼斯与同伴开展F-16战机夜间训练,由于当天天气不佳,加上琼斯戴了夜视仪,因此一时间无法识别地平线而产生了空间迷失,为了应对这种情况,琼斯立马去查看战机的电子系统,然后他惊讶地发现战斗机已经丢失了导航卫星的追踪信号。在发现GSP信号异常后,琼斯立马向同飞的伙伴汇报了情况,表示让同伴领飞,他将去排除GPS故障,一旦自己偏离航向,同伴就要通知他。

然而经过长时间检修,琼斯始终未能排除GPS故障,于是他想方设法重新校准惯性导航系统,但随着时间的流逝,飞机越来越向北飞行,夜幕也越来越深,而琼斯与同飞的同伴本来相距3海里,也逐渐越拉越大。而根据同伴描述,琼斯最后在无线电通讯说:看来我要进入暴风雨里了,你追踪得到我吗?几秒钟后琼斯在距离海平面3000多米的高速“失联”了,同伴仅能从雷达上追踪到他,而两架飞机相距达到5海里。

根据报告显示,在失去与同伴联系后,琼斯尝试了各种方向与高度设法排除故障,当时的时速达到1127公里,但因为始终无法排除故障加上空间迷失,琼斯错失弹射逃生的机会,最终以600节速度机头朝下的方式坠毁在海里。

这一起坠机事故调查报告出炉,引起很大关注,主要关注点就在于这次造成F-16战机迷失方向机毁人亡的,竟是GPS失灵酿成的惨剧,而美国GPS用了几十年曝出这样的事故,很显然这不是一个小问题。但其实,GPS信号不稳定,容易受到环境干扰也不是什么秘密了,比如此前以色列客机在特拉维夫本古里安机场就发生过GSP断连事故、美国货轮在上海码头也发生过GPS设备失灵,当时西方媒体大肆制造俄罗斯与中国动用了电磁干扰武器。如今在美国国内发生这样的事,又该如何解释?

似乎早就认识到GSP信号的问题,此前美军内部就曝出他们给U-2侦察机飞行员已经配备了支持中国北斗导航的手表。如今中国北斗导航系统已经实现全球联网,在规模上不亚于美国的GPS系统,而中国的北斗导航拥有其“后发优势”,在抗干扰能力上被认为优于GPS系统。如今再看这起事故,也难怪美军开始用北斗了。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