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揭露汽车维修市场“潜规则”:修车费用竟远超想象!

2021年06月15日 21:04:01
分享到:
来源:车行易

俗话说,买车容易,养车难。

买车前,车主可以通过透明的售价选择产品;买车后,在零配件维修方面,车主却是被动的一方。

值得参考的是,在中国保险行业协会的指导下, 中保研6月份公布了《第12期汽车零整比体系数据》。而数据的样本是

将国内保有量较大、上一年度销售数据靠前、品牌代表性较高的常见100个车型为样本,进行的数据分析,这对车主了解维修黑幕至关重要。

在正式切入主题之前,我们先来了解一个概念。

什么是零整比?

在传统观念里,都说养豪车比较贵。这里提到的养车,除了日常保养外,还包括维修部分。在判定维修价格是否合理上,“零整比”就成为了一个重要参考标准。

零整比指的是车辆配件价格总和与整车售价的比值。通俗的说,就是一辆车所有的配件价格加起来,能买多少辆新车。这个数值越大说明维修成本越高,反之亦然。

需要额外注意的是,有些车型在售卖过程中,会出现大额优惠。倘若车型的零售比比较高,这就意味着,车辆之后的维修费用会极高。与之相关的是,之后车辆保险费用也会有所提升。

回到报告,我们重点来看几组比较有趣的数据。

北京奔驰C级维修=8个新车

数据显示,100款样本车型中,汽车零整比平均水准是350.93%。零整比排名前十的车型基本都是豪华车型,奔驰宝马尽管部分车型国产率高,但零部件价格普遍偏高,其中畅销车型奔驰C级 ( 参数 | 询价 | 图片 ) 、GLC、宝马3系均上榜。

最夸张的是,2017款奔驰C级的零整比高达823.59%。简单理解,就是将一辆北京奔驰C级上所有的零部件,以原厂价格出售的话,可以买8.2辆奔驰C级整车。这里也再一次印证了一句话:奔驰果然不坑穷人。

英菲尼迪Q50L天价维修费?

另外,排名第三的东风英菲尼迪Q50L,零整比高达732.24%。作为二线豪华车型,在零整比方面竟然超过雷克萨斯ES。原本在中国市场产品力就频遭点名的英菲尼迪,在售后维修方面依旧没有好的表现。这也大概可以解释,为何英菲尼迪在中国市场一直走下坡路。

奥迪凯迪拉克由于背靠大众与通用,在零配件国产化率可观的情况下,在零部件价格方面还是可以接受的,这也是为何仅有进口车型奥迪A8排进前十的原因所在。

配件价格普涨 汉兰达最夸张

在常见配件原厂价格比对层面,也有一组比较有价值的数据。

与去年同期相比,中保研在样本数据下统计的18项常用配件价格仅轮胎出现负增长,其它常见配件选项,均有不同程度的涨幅。其中前门壳、前翼子板子和后门壳上涨最多。

具体到车型上,涨幅程度最大的是日系畅销车型广汽丰田汉兰达。与去年同期相比,配件维修费用直接多出18493元。

印象中丰田在终端优惠上并不多,且在国人心目中一直贴有经济实用、皮实耐用的标签。如此高额的售后成本,也说明,丰田已经不再是从前的丰田

在主品牌领域,比较明显的是吉利汽车。旗下热销车型远景SUV、帝豪、博越、缤瑞占据榜单一半名额。车型热销的同时,也要把控好原厂配件价格,才能更好的增加用户粘性。

9个前大灯=一台奥迪Q5L

最后,说说大灯部分。奥迪作为知名灯厂,车灯维修同样是它的痛点。

在前大灯单件零价比TOP10中,一汽奥迪Q5L、Q3、A4L霸榜前三。其中奥迪Q5L的零整比是10.56%,这就意味着9个一汽奥迪Q5L前大灯配件的金额,可以购买一台新车;11个奥迪Q3/A4L的前大灯维修费用,可以购买一辆整车。

面对至今没有做到公开透明的汽车维修产业,修车贵依旧是车主抱怨的重点。通过大数据统计,业界也确实存在零配件维修收费偏高的情况,这种表现在豪车领域尤其突出。

另外,针对常见18项配件持续增长情况,也揭露出车企所谓调整零配件价格方面的“猫腻”。单是下调高价值、低损失频度配件的价格,还远远不够。

总之,在购车之前,车主还是要对车辆零整比好好下功夫。毕竟,买车之后的养车,可并不省心。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