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驾照没被扣1分,被判定“无证驾驶”交警:不懂,还开车上路

2021年06月15日 21:07:04
分享到:
来源:车行易

“我的驾照明明一分没扣,交警却说我“无证驾驶”,要注销我的驾驶证。这是坑我呢吧?我顶多是过期没来得及去换证而已!”

驾驶证过期没换,也算无证驾驶吗?

驾驶证过期算不算无证驾驶?看情况判定

这种情况有点复杂,一般我们驾照过期的话是要去车管所换新证的,但总是有人会忘记。

●如果你在驾驶证过期12个月以内上路被查,不算无证驾驶,一般会罚款200元,不会扣分;

●但如果超过1年还没去换证就上路,就属于无证驾驶了,除了罚款以外,你的驾照也会被注销。

根据《机动车驾驶证申领和使用规定》第六十七条:

机动车驾驶人超过机动车驾驶证有效期一年以上未换证的,车辆管理所应当注销其机动车驾驶证。

所以提醒大家,大家一定要清楚自己驾照的换证期限,及时去换证!及时去换证!及时去换证!

另外,驾驶证过期常见3种情形:

1)过期1年内:可以正常换证,但若开车上路被抓,将以“逾期不参加审验的”行为,处以200以上500以下的罚款。

2)过期1年不足3年:驾驶证处于“注销可恢复”状态,参加科目一考试,考试通过后可办理换证手续。但这段时间开车上路,会被认定为无证驾驶,发生交通事故后保险公司也不会进行理赔。

3)过期3年以上:驾驶证则会被注销,驾驶员需要重新考取驾驶证。

大家清楚了吗?

还有几种情况,介乎于

有证和无证,罚与不罚的边界

不少车主也是不太清楚

我们一并来说说吧↓

忘带驾照,算不算无证驾驶?

开车过程中,如果没有随身携带驾照而被交警查处时,对于这种忘记带驾驶证的情况,交警一般会按照“没带证”处理,不会判定为“无证驾驶”。

即使被交警抓到也问题不大,如实相告,态度诚恳,正常情况交警会用你的身份证在网上查证一下就可以放你过去了(ps:要是没带身份证那就没人能救你了);严一点的话,交警可能会暂扣你的车,等你把驾驶证送过来并核对完毕再把车归还给你(一般会扣1分罚款100元再来个口头警告)。

有人问了,现在出示电子驾照不是也可以吗?

没错,很多地方都可以通过身份证、护照、暂住证等证件查询到驾驶证信息了,但并不代表这种方式能在所有地方通用。严格上讲,驾驶机动车上路,仍需要携带驾驶证和行驶证。

虽然现在电子驾照逐渐推行,但并未达到普及全国的程度,所以大家平时开车,还是带上驾驶证和行驶证比较稳妥!

驾驶非准驾车型,算不算无证驾驶?

如果你拿着C1驾驶证,却跑去开A或B的车型,这种情况虽不算无证驾驶,但扣12分罚款200是跑不掉的了,严重的话驾照会被降级处理或吊销驾驶证。

我们都知道,每种车型都有它对应的驾驶证,还犯迷糊的朋友自己对照一下吧 ↓

驾驶证被暂扣,算不算无证驾驶?

驾驶证被暂扣期间开车,算不算无证驾驶?

不算。但这个行为,本身就是错的!注意了,驾驶证暂扣期间是不能开车的,否则处罚与无证驾驶一样:200-2000元罚款,并处15日以下拘留。

以上这些

前提都是你有驾驶证的情况下

如果没有驾驶证还上路开车

那就是妥妥的“无证驾驶”

罚款200-2000元

拘留所15日游等着你了!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责任编辑:张伊冬 PA002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