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比亚迪:看不起自主的毛病要改!奇瑞:再学丰田100年也不为过

2021年06月16日 09:23:03
分享到:
来源:SUV大师

十年前,问你自主车与合资车的差距,你可能会说:“自主被合资碾压!”但十年后的今天,倘若问你同样的问题,你的答案还会是一样吗?

近十年来,自主领域历经风云变幻,有一批车企经不住考验直接出局,也有一批不断通关升级,拿到了争夺王者之位的入场券。前不久,2021中国汽车重庆论坛拉开帷幕,部分自主车企领导的发言,值得我们深思。

比亚迪王传福:看不起自主的毛病要改

论坛上,比亚迪董事长王传福的呼吁掷地有声:“中国人看不起自主品牌的老毛病要改一改,因为我们现在确实变了。”

过去,自主车型确实给过大家不好的印象,有些是设计上模仿(说抄袭其实也没问题),有些是技术上“拿来主义”,更有甚者是粗制滥造......可想而知,当消费者买过一台、开过一台所谓的“工业垃圾”之后,心里会有多少个MMP。

另外,因为之前自主品牌起步晚,技术跟不上,所以只能以低价去跟合资竞争,价格便宜确实能获得销量,别怀疑,几万块的国产家轿,在当年能见度还是很高的,它们成为了不少消费者人生中的第一台车。

然而,自主品牌也无形中贴上了“低端、廉价、不上档次”等标签,直到现在,还有不少人觉得开自主车型丢人,即便是接近20万的自主车型,也觉得不如10万块的合资车有面子。

王传福还说:“我们不反对老百姓选择合资品牌,但买之前可以到自主品牌店里看一看、开一开,然后比较一下。”

确实,先入为主对买车的影响太大了,有些消费者没开过、没比较过,就觉得自主车型肯定不好,这对于那些默默努力的自主品牌来说是不公平的,自己的品牌如果都不支持,如何指望走出国门、走向世界?

而那些只是嘴上喊着支持国货的人,倒不如别喊,虚伪的扯犊子反而像是在给自主品牌招黑。

比亚迪董事长的呼吁,其实是在提醒国人要给自主品牌一个机会,自主车型已经进步了,大家可以去试驾去对比,买不买另说。同时,我们也不要妄自菲薄,自主车企有能力造好车。

目前看来,自主阵营里的“无良车企”或许也还是有,但这不代表全部,那些销量持续见长的自主车型,已经告诉你答案了。

奇瑞尹同跃:再学丰田100年也不为过

与王传福的呼吁有所不同,奇瑞董事长尹同跃的观点则更为“谦虚”。在论坛上尹同跃表示:传统汽车仍是所有新技术汽车的基础,因此奇瑞提出“再学丰田100年也不为过”,就是要把车造好,把细节做强、把管理做细。

好一个“再学丰田100年也不为过”,自主品牌固然进步明显,但仍要虚心向前辈、向强者学习,这并不是件丢人的事。

新能源领域暂且不谈,至少在传统燃油车领域,丰田的造诣是很深的,无论技术或品质,丰田基本都能做到行业领先,消费者为什么愿意买丰田车,难道全世界买这些车的都是大傻子?答案我们得想明白。

因此,学学人家的品质把控、学学人家的精细化管理不是什么坏事,把对手的本领都学会了,才有更大的机会去超越对手。

奇瑞自身而言,它的销量虽没达到吉利长安那个量级,但奇瑞车型和品牌一样,比较追求“踏实”,其理工男的形象深入人心。

事实上,要学习丰田,或者说要向合资品牌学习的,不仅仅是奇瑞,还有所有自主车企,谦虚求进步是我们应有的态度,除非哪家自主车企敢站出来表示:老子全面超越丰田了!

自主优势在哪?劣势又在哪?

自主车型的长处和短板,相信很多人都思考过,好与不好的地方,其实都比较明显。

首先是设计做工方面,自主车型的外观内饰,其实已经与合资打得难舍难分了,从模仿到自主设计,总算是经历了一个量变到质变的过程。别小看设计这表面的东西,车给人的第一印象很重要,一台车的设计如果看了想吐,谁还有兴趣去了解动力、配置等内在层面?

而在车机系统、智能网联方面,自主车型也是有优势的,大部分开惯了自主车的车主,再去接触同价位合资车车机,估计都会来一句“真TM难用”,不信的人可以自己去对比下,当然这只是针对大部分主流合资车而言。

肯定有人要问,动力系统算不算自主的优势,这里可以肯定的说目前还不算,对比自己以前的动力系统,现在确实进步很多,包括调教成熟度方面,但这只能说是一种提升,对比合资还不算优势,有些优秀的自主动力系统,也只能说与合资打平手。

另外一个优势是新能源领域,自主车企(如比亚迪)的三电技术确实领先不少合资品牌,这也是未来实现“弯道超车”的重要保证,这优势我们得坚决守住。

然而,自主品牌的短板也有不少,比如当下还是以SUV为主,还是一条腿在走路,在轿车销量榜上,永远是一堆合资车型在打架,也许当新能源车超车成功的时候,自主轿车可以跟上脚步。

而强悍的动力系统和高端领域,同样是自主车企需要努力的,这二者又恰恰相辅相成,在发动机、变速箱等方面如果没有突破,比如没有大排量多缸数发动机,就很难给燃油车定高价。当然品牌的高端化也不只是这么简单,需要努力的地方很多。

总而言之,自主车型目前来说并不差,但也还有很多要提升的地方,赶超合资是一件很难的事,但也希望自主车企们可以永不言弃。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