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雷克萨斯NX:如何换代才能显得诚意满满?

2021年06月16日 12:01:15
分享到:
来源:买车大师

近几年,国内豪华品牌汽车的买家是越来越多了。随着人们消费水平的提升,他们在生活品质上也不再满足于代步功能的汽车。宝马3系的销量甚至超过了雅阁和凯美瑞,这在国内汽车市场上还从未出现过。

当然,不单单是宝马奔驰奥迪也过得更加滋润。既然谈及豪华品牌,又怎能不提雷克萨斯?凭借着越来越高的品牌号召力和车型产品力,雷克萨斯近几年在国内收获了大量的拥趸和用户。即便是在全球市场下滑的大背景下,雷克萨斯2020年在国内依旧实现了同比12%的巨大增幅,并创下了历史新高。

要知道,这个数据可是在疫情之下,全球芯片短缺导致产量锐减的前提下完成。换句话说,雷克萨斯不是销量不好,而是无车可卖。据了解,目前上海地区雷克萨斯ES的交车时间已经长达半年之久,而广州雷克萨斯4S店的销售更是表示,已经无法明确交车时间。

即便是在这样的“困难”时期,雷克萨斯丝毫没有闲下来之意。6月12日,雷克萨斯通过网络直播进行了全新一代NX的全球首发,看似平平无奇却极具意义的全新一代NX,将开启雷克萨斯品牌的新篇章。

动力系统不再是短板

如果说ES是雷克萨斯品牌的当家轿车,那NX就是雷克萨斯SUV品类里的重要成员。2014年,第一代NX在北京车展全球首发。时隔七年后,全新一代NX也迎来更新换代。只不过这一次,它又有了全新头衔——雷克萨斯旗下首款插电式混动车型。

众所周知,混合动力早已是雷克萨斯的“灵魂”之一,而全新一代NX在继承以往高效率HEV动力的同时,首次推出了名为NX450h+的PHEV车型。这套插电式混合动力系统,是由那台我们熟知的2.5L直列四缸自然吸气发动机,匹配大容量高输出的锂离子电池组以及电机组成。预计其动力总成与国内在售同平台车型一汽丰田RAV4荣放双擎E+及广汽丰田威兰达高性能版相同,纯电续航里程突破70km,综合续航里程将超过1000km。

插电式混合动力版本的意义在于能够获得更大的功率输出,在加速的响应性和线性程度上也更有优势。同时,纯电续航能力更为实用,也兼顾了经济性和环保表现。

至于其他动力车型,全新一代NX和现款车型相比,取消了2.0L自然吸气以及2.0T涡轮增压两种发动机的动力配置,取而代之的,则是2.5L自然吸气(NX250)以及2.5L混合动力并匹配E-Four电子四驱系统(NX350h)的车型。至于搭载全新2.4T四缸涡轮增压发动机的NX350 AWD车型,就无缘国内市场了。但其275Ps的最大马力以及430N·m的峰值扭矩,配合阻尼可调的悬架以及电子控制全时四驱系统的配置,确实让人眼馋。

自从丰田集团全面推行“TNGA架构化”之后,不论是丰田还是雷克萨斯,打造出来的产品在驾驶性能上都上了一个台阶。基于GA-K平台打造而来的全新一代NX,在经过优化车身结构、驱动力控制、悬挂设定等一系列升级之后,也更加值得期待。

与现款NX相比,全新一代NX首次为发动机罩引入双锁扣固定机构,进一步优化了车辆上车体结构。车辆尾部车体除了采用环状结构,借助计算机辅助工程分析,将高硬度结构发泡剂应用于适当的部位,以便有效预防后备箱开口处的扭曲变形。

此外,在运用激光螺旋焊接LSW和结构粘合剂的基础上,全新一代NX还全新开发了激光喷丸技术,用以连接各个结构。基于全面合理的布置,焊接长度相较传统工艺延长了约35%,进一步增加了部件间的焊接强度。

除了工艺、结构上的升级之外,新车在车辆门槛处的外加固件由1180Mpa钢材拼焊而成,车顶的中央加强结构由冷轧钢板制成,抗拉强度达1470Mpa。高强度钢材的运用除了能提升车体刚性,带来更强的操控之外,也更有利于整车安全。

至于悬挂部分,结构依旧为麦弗逊前悬架和多连杆后悬架,不过在细节处经过了优化,例如新的减震器优化了低速行驶时的阻尼表现。此外,F-SPORT版本还配备了AVS可变悬挂系统。

全面焕新的“雷式”魅力

作为一台雷克萨斯,注定要拥有前卫的设计风格。全新一代NX依旧使用了雷克萨斯家族经典的纺锤体式设计,但通过一些细节之处的调整,让整车的造型表现更有冲击感,再配上F-Sport运动套件的加持,浑身散发出咄咄逼人的气势。

标志性的“√”日间行车灯化繁为简,不再独立于大灯之外,而是像ES一样,整合在由4颗灯珠组成的大灯中,使新车前脸看起来更加简洁。

全新NX的长宽高分别为4660/1865/1640mm,轴距为2690mm。车高没变化,但其余三项数据均比老款车型有所提升,整体的视觉效果也有了和Q5/X3/GLC一战的样子。

其实,尾部设计才是全新一代NX变化最大的地方。尾灯继承自家族的“L”形标志,同时大胆地采用了贯穿式设计。尾标也舍弃了雷克萨斯的品牌LOGO,首次将“LEXUS”字母品牌标识放在了中间,这也代表着雷克萨斯品牌开始迈入全新世代,这一点在内饰中体现得更为充分。

2019年,雷克萨斯首度在LF-30概念车上提出Tazuna“缰绳概念座舱”,意为骑手向马匹传达指令的缰绳,比喻通过更高效人车沟通,进一步丰富驾驶乐趣。两年后,雷克萨斯将Tazuna“缰绳概念座舱”在全新一代NX上首次量产。

具体来看,比如全新一代NX方向盘上的控制按钮和HUD抬头显示器相配合,驾驶信息会显示在显眼的上、下方位。驾驶相关功能集中在方向盘周围,而信息娱乐等其他功能则集中在中控台周围,确保驾驶者在操作时视线依然能集中于道路前方。

非对称式的14英寸大屏微微向驾驶者一侧倾斜,并且许多物理按键被取消,仅保留常用的功能,视觉效果更加简洁。多媒体系统支持Apple CarPlay和Baidu CarLife功能,基于车载数据通信模块DCM,全新一代NX可以完成在线软件升级OTA。

数字智能钥匙也出现在了全新一代NX上,通过在智能手机上安装相关应用并绑定车辆,用户可将智能手机作为车辆钥匙使用。更重要的是,全新一代NX上首次搭载了LSS+(Lexus Safety System+)主动式安全系统,这也是丰田集团迄今为止最强大的自动驾驶辅助系统。在我们熟知的自动驾驶辅助系统的基础上,新增了LCA自动变道辅助、ESA紧急闪避转向,以及遥控停车等功能,在科技感上足以和现在所谓的智能汽车比拼一番。

大师观察

此次雷克萨斯NX的换代可谓充满了诚意,虽然外在变化算不上明显,但更核心的部分都得到了脱胎换骨式的升级,提升后的产品力也更加迎合年轻一代消费者。再加上雷克萨斯品质过硬的服务和质量口碑,让全新一代NX确实能成为一台很容易让人喜欢上的车型。虽然官方还没确定这款车进入国内的具体时间,但来是肯定要来的,喜欢的消费者不妨就耐心等一等吧!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